武城农商银行多措并举推进合规建设 

2021-10-16 18:1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冉

  2021年以来,武城农商银行高度重视合规工作建设,通过创新学习方式、培育合规文化等营造和宣扬“指示服从制度,信任不忘制度,习惯让位制度”的合规意识和“操作遵守制度,始终执行制度”的合规行为模式,寓学于乐,寓学于严,确保各项业务安全合规运行。

  改行成立以分管领导为组长,合规部、审计部经理为副组长,其他部室经理、各支行行长为组员的“精英合规督导部”,充分发挥以上率下领导、督导职能;按月组织召开“合规督导会”、按季召开“审计联席会”,对近期合规发现问题进行讲解,警示其他网点不要“再犯”,今年来累计召开“合规督导会”2次。并组建“1+15+23”合规联络员队伍,即1个合规部、15个部室合规联络员和23个网点合规联络员,其中合规部负责整体合规工作运行,合规联络员负责文件上传下达及日常督导。还按年度评比“合规工作先进集体”和“合规工作先进个人”,总行统一进行表彰,同时对合规工作开展较差的进行调度,目前累计评选3家先进集体,5个先进个人,调度支行行长2次4人次。

  同时,该行结合审计“独立性、权威性、公正性”的特点,开展“审计+合规”联合检查活动,制定《员工业务违规问题台账》,详细记录员工姓名、职级、岗位、检查项目、违规条线、业务种类、业务环节、问题描述、整改情况及违规处理情况。今年来累计联合开展检查2次,发现问题32个,整改28个。并开展“5分钟小课堂”活动,每日晨会、夕会学习5分钟合规知识,主要针对合规题库进行学习,采取提问、轮答、抢答的方式进行,将合规日日普及。还以网点部室为单位,每周集中学习一次,合规部按月组织考试,检验学习效果。今年来累计组织考试32次,参考人数达757人。

  此外,该行按月开展合规微课堂活动,各支行会计主管、一名柜员及一名客户经理参加,各支行轮流讲述一个合规小故事、合规心得或者合规案例,改变以往“一人讲、多人听”的局面。各支行、部室累计72人次组建18支队伍,活动分为选拔赛和淘汰赛两个阶段,并最终评选出了3组优秀团队和18名优秀选手,进一步提升员工合规学习意识。还以支行、部室为单位开展“合规微沙龙”,包括“你画我猜”“合规演讲”“合规综合比武”等,培育良性合规文化。并开展合规“回头看、交叉看”活动,组织柜员、客户经理等一线业务人员对之前办理的业务进行自查和互查,建立了双看台账,形成了“我的业务我负责、我办业务我合规”的良好氛围。今年来累计开展活动两次,自查出问题56个。(通讯员 高鹏)

【更多新闻,请下载"海报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亚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