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民间传说——姑嫂坟的的传说

2016-03-10 15:0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武城位于德州的西南,是个历史古老的县。明嘉靖《武城县志》载:“武城,禹贡冀州之城。春秋为晋东鄙地。晋因备齐始城焉。”大运河贯通县境,使这里文化底蕴浓厚,各类文化在此相互交融,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运河文化。

  特别是儒教的孝文化,更是在此地深深扎根,故出现了四孝女、姑嫂坟等脍炙人口的传说故事。这些故事启发、诱导、教育着武城乃至周围县市的百姓。特别是姑嫂坟的传说更是有着现实的教育意义:

  话说:在武城县老城镇与甲马营之间有个祝官屯村,祝官屯即屯兵垦田之地,平时为民垦荒种地,战时为兵驰骋疆场。这就是明朝期间对军屯的要求。

  传说,明朝的万历年间,武城县祝官屯村,有一姓陈名立河的青年,他上有父母双亲,下有即将成年的小妹媛媛。因陈立河孝顺父母关护小妹,在周围的村镇都是闻名的,他勤奋劳作,不辞辛苦,家中几十亩屯田连年丰收,故一家四口的家境还可。

  后来,经父母请媒人撮合,与本村的孙姓家的姑娘,孙淑姬结为夫妻。婚后,孙淑姬也孝敬公婆、善待小妹,夫唱妇随、家庭和睦。哪知婚后只几日,陈立河便接到军令,开赴北疆御敌。留下新婚的妻子,在家侍奉公婆照顾小妹。

  哪知陈立河一走就是几年,且杳无音信,后来,官府传来信息说他已为国捐躯,回不来了。全家痛不欲生,孙淑姬强忍悲痛,坚强的挑起了一家的重担。善良的婆母劝儿媳趁年轻改嫁,莫让家中老少而耽误了自己的终生。

  媳妇孙淑姬好言拒绝,并对天发誓今生再不嫁人,要替夫君尽赡养父母、养老送终、呵护小妹之责。邻居亲朋好友也前来好言相劝,她断然拒绝了所有劝其改嫁的好意,决心继续在公婆跟前尽孝。

  随着时间的推移,小妹陈媛媛,已长成如花似玉的大姑娘了。嫂子便找媒人为其提亲,并劝小妹早日了却终身大事。小妹从小就倍受嫂子的疼爱,也被嫂子孝敬父母的重情举动所感动。故当即拒绝了嫂子的好意,也发誓终生不嫁,要与嫂子相依为命,陪伴嫂子照顾父母终生。

  年老的公婆,虽然由媳妇和闺女精心照顾,但毕竟年岁已高故相继离世。家中只留下姑嫂二人过日子,生活愈加悲凉,幸亏有好心的邻里照顾。但也有个别无德小人,不时的欺负这姑嫂俩,故时受刁民调戏。

  故嫂子再次奉劝小妹出嫁以防不测,小妹执意不从,并说:“妹若出嫁,嫂孤身一人更难度日,小妹死也与嫂子死在一起!”自此,孤独的姑嫂二人相依为命。

  某日夜晚,一歹徒悄悄翻墙进入陈家,欲对嫂子强行欺辱。性情刚烈的孙淑姬执意不从,并进行了殊死的反抗,搏斗中嫂子用剪刀刺伤了歹徒,歹徒恼羞成怒举刀砍其颈部,孙淑姬倒卧致死。

  激烈的搏斗声惊醒了小妹,小妹大呼救命,恶徒心虚而仓惶而逃。小妹见嫂子被杀,抱起嫂子的尸体嚎啕大哭、痛不欲生,想起嫂子的养育之恩和自己的誓言,便高呼“嫂子等我一程,我且与你同行。”说完毅然将剪刀刺入自己前胸,随寡嫂赴义而去,一道寒光升入晴空。

  地方随即报官,哪知当任的县令昏庸无道,派了俩衙役前来验尸后,见是俩孤女无力可图,便无了音讯。

  可怜这两位刚烈良女,生前孝顺父母被乡亲誉为榜样,今又为保贞操、不受欺辱含恨而离世。故邻居亲友们,凑钱置办了两个陋棺,含悲将二女子合葬一墓,在村外的义地里建了座 “姑嫂坟”。自此,有善良之人不断为其焚纸上香。

  一年后,那个昏官因贪污受贿,被朝廷撤职查办。新县官上任,先拜望县里,德高望重的绅士及高官的府邸,去四乡体察民情这是惯例。

  某日,晴空万里、蓝天白云,这位才中举的新县令,坐着轿子到城北运河岸边视察河堤。当他的轿子走到祝官屯西的河沿上时,突然,狂风大作,飞沙走石,县官的轿子被刮的东倒西歪,为了保护县官的安全,轿夫只好将轿子停下。随行的衙役们也前来护轿,哪知一不小心他们所带的锁链,却被风刮上了天空,在天上随风飞旋。县官下令快将它们追回来,如掉到庄稼地里就找不到了。衙役们惊慌失措,跟着在天上飞旋的锁链在旷野里奔跑。

  他们跑了了好大一会,只见他们的锁链落到了姑嫂坟上就不动了、狂风也停了。这些衙役中有知道姑嫂坟来历的,就站在那里不敢前去取锁链,有不知情者就上前去取。哪知手刚一接触到锁链就感到软乎乎的,仔细一看原来是条长虫,吓的它惊叫了一声就跑了回来。可再仔细看放在那里还是那条锁链,吓的他呆呆的站在那里就像傻了一般。

  县官在远处听到了这里的惊叫声,也看到了衙役们,站在哪里围观而不动。就慢条斯理的走了过来,一看原来锁链放在一个小坟堆上却没人敢去取。就问这是为何?

  知道此事的衙役,就如实的禀报了一年前,在此地发生的案子。县官一听就明白了,这是姑嫂俩的冤魂,在请求他为自己伸冤。他当即决定马上立案侦办。

  随即,差人到村里找来了地方,立即开棺验尸,找知情者录了口供。天黑后这位县官才回到县衙。饭后他又调来了去年的案卷,仔细研究后确定了作案人。第二天,就命衙役追捕案犯,第三天案犯就被抓捕到案。

  实际,这案子很简单,线索也较明了,只是前任县官不作为而已。

  经公开审理,案犯在人证物证面前,对所犯之罪供认不讳,签字画押、案子了解。县官禀报东昌府将罪犯斩首示众。全县百姓无不拍手称快,赞赞颂新来的父母官,有本事、断案神速、能为民伸冤。

  很快东昌府就批复同意了该县的申报。该县官在对案卷的审理中,也被姑嫂俩的孝双亲、保贞洁的举措所感动。故在处决案犯的同时,为这姑嫂俩立了块石碑,上书“百代流芳”四字以慰冤魂。

  当地百姓无不敬佩这姑嫂俩和睦相处、孝敬老人的美德,对两位烈女视为圣洁的女神,故她们的坟前香火不断。并不断有人为其立碑赞颂。可惜的是,明朝的万历年间,那位县令及其他人为其立的石碑,都在历次政治运动中被砸毁了。

  近几年,社会风气大振,孝顺之正气逐渐被推崇。为弘扬姑嫂孝顺贤达,不拒暴力保贞洁的美德,又有人不断的给姑嫂坟立碑颂德,现姑嫂坟墓前有“烈女之墓”、“淑姬之墓”“万世流芳”“二位仙姑之墓”等碑二十四蹲,并在逐年递增。

  近来,有报道说是姑嫂坟前后左右已有近百块石碑,红布成堆了,香火不断。真的体现了中华民族的良好美德,体现了运河文化的高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