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民间传说——桃仙子的传说

2016-04-25 15:0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随心 /整理

  传说,某年汉武帝刘彻寿辰之日,忽见一只黑鸟缓缓的从天而降。汉武帝问这是何意,东方朔忙说:“此鸟为西王母的坐骑‘青鸾’,西王母是前来给我主祝寿的。”顷刻间,西王母携七枚仙桃飘然而至。汉武帝急忙叩拜,西王母留下了两枚仙桃后,将其余五枚献给了汉武帝。刘彻叩谢后说:“他吃完仙桃后,欲留桃核种植。”西王母说:“此桃乃三千年一生,中原地薄、种之不生。”随后指了指东方朔说:“他曾三次偷吃我的仙桃,才被我赶到下界来的。”然后,又将那两个仙桃递给了东方朔后,眨眼间就不见了。

  这个传说故事到底是怎么回事哪,请听下面这个美丽的传说吧:

  话说,很早很早以前,大约是公元前的汉朝初期,在黄河以北的平原上有个小村,有一条小河在村子边流过,小河里的水一年四季清澈透底,流水潺潺,使这一带成了地肥水美的鱼米之乡。

  村子里有一金姓人家,他家祖上留下了不少的地产、偌大宅院,是一个家境富裕的人家。虽然金家称不上书香门第,但家中的男人均读过几年书。故金老汉识文解字、知书达理,很受乡里乡亲的尊敬,人称其金员外。

  金员外膝下一儿一女,儿子已娶了媳妇,闺女年近十六,长的如花似玉,还没婚配。金小姐不仅长得楚楚动人、一表人才,且善良贤惠、孝顺父母,故得到周围几十里内外年青人的青睐。由于从小就受到优良家庭传统的影响,她们姑嫂间的关系十分密切,而且,姑嫂俩人整天形影不离。

  某天,姑嫂俩到小河边去洗衣裳。在她们的上游有个光着屁股的胖小子在小河里戏水,他在水里一会打扑腾,一会又挖泥沙,将河边上的水都给搅浑了。故金小姐对他说:“喂!我说小小子,你把水都给弄浑了,叫我们怎么洗衣裳呀。”这小孩还真听话,扭着小光腚就上了岸,到河边的沙土窝里去玩了。这姑嫂俩就专心的洗衣服了,后来,谁也没注意该小孩到那里去了。

  两人正洗着衣服,嫂子一抬头发现河里漂着一个桃子,就对姑娘说:“妹妹,你看河里漂过来了一个桃。”姑嫂俩一看:水里两片绿叶衬托着椭圆形的桃子,它橙黄色间泛着红晕、薄薄的皮透着乳白色的果肉那么诱人。浅红腹缝果洼边透着红润、那么撩人心扉。

  那真是:苍天似红染,幽香沁八方。飘落嫣然笑,回眸似千矫。阿娜如少女,孤高胜黛昭。清逸断魂曲,天涯漫芬芳。

  真的勾起了他们俩的馋虫,妹妹说:“嫂子你不怕水,下去捞上来吧。”嫂子说:“我可不敢下水。”这姑嫂俩谁也不敢下水,可这个桃就象存心勾引这姑嫂俩一样,在离她们不远的地方,一上一下地浮动着,却不往下流。

  馋的姑娘找了根秫秸,嫂子找了根树枝,俩人就从水里往自己的面前拨拉那个桃。眼看着这个桃就让嫂子的长树枝拨拉过去了。这时嫂子笑着说:“咱们谁捞着可谁就吃啊,可不许抢。”妹妹嫣然一笑说:“那还用说。”可姑娘的话音刚落,那个桃却离开了嫂子,向着姑娘这边漂来,姑娘伸手就捞了起来。

  姑娘笑着把那个诱人的大桃,向嫂子面前一举说:“嫂子咬一口吧。”

  嫂子说:“谁捞着谁吃,这是咱们事先说好了的,你就快吃吧。”

  于是,姑娘擦了擦就吃了起来。可能是这个桃子太好吃了,姑娘三口两口就把它吃完了,最后,一不小心竟然把桃核(hú)给咽了下去。见此,嫂子笑的都弯了腰,就指着妹妹说:“小馋猫,一会让你哥到集上给你买一篮子,管你吃个够。”

  长话短说,大约过了两个多月,姑娘便呕吐不止貌似怀了孕一样,眼看着肚子也渐渐的鼓了起来。在封建时代,贞洁犹如女人的命,一个没出门的闺女如未婚先孕,那就是伤风败俗、大逆不道呀!尤其在封建礼教极严的金家,那更是天地难容之事呀。于是,金员外决定要在夜深人静时,偷偷的把这个不贞洁的贱人给活埋了,免得让乡里乡亲们耻笑。

  老太太一听金员外的如此绝情的决定,痛心疾首哭的就像个泪人似的。她即恨又可怜自己的闺女,恨的是她不该做这种下贱之事;可怜的是他那如花似玉的闺女,还不满十六岁竟然遭到了如此不幸的下场。她很想救自己的女儿,可在封建社会里,她一个懦弱女人是阻挡住不住这样的事的。

  再说金员外的脾气,以及家教家规她是知道的,为这事她已多次受到了金员外的埋怨和呵斥,说她应承担教子无方、对闺女管教不严的责任等。故现在她只要一干预,说不定连自己也要遭罪。

  故金太太来到了闺女的房间,开口便逼问女儿:“这事是那个坏小子干的?”真的不提这事还罢了,母亲这么一提这事,姑娘“哇”的一声,就大声的哭了起来。

  母亲说:“不要哭,有话你就说嘛,你说是谁,娘绝对饶不了他。”母亲这么一说,更是勾起了闺女冤枉来,便泣不成声的对母亲说:“请母亲相信女儿,我从没和任何男子接近过,更没干过不贞洁之事……”于是姑娘就向母亲倾诉了和嫂子在河边洗衣裳时,捞了一个桃子吃的事。老太太一听姑娘的话,有点不大相信,就把媳妇找来逼问是否有此事。媳妇说确有此事,并把姑娘误咽桃核,噎的直翻白眼的事全说了。

  老太太听了姑嫂俩的话后,将信将疑地说:“孩子,如果你们说的是真的,你怀的就应该是仙胎,即是仙胎他的命就一定大。今天夜里,你爹就要活埋你了,娘是救不了你的,就看你的造化了……”说着老太太泪如雨下,闺女听后,忙给娘磕头拜别养育之恩。老太太与女儿抱头痛哭,最后说:“你若命大,就想办法逃命去吧!”说完老太太含泪离开了闺女的房间。

  二更时分,嫂子来到姑娘的房里,领着她来到后院,嫂子准备让小姑子爬墙逃跑。可身怀有孕的姑娘上不了墙,更是翻不过院墙,嫂子也托不动姑娘。两人正在后院想找个梯子的时候,被老员外发现了,他一声喝令,家丁们一齐涌了过来。

  姑娘一看这情景,心想横竖都是死,倒不如自己撞死算了!就见她两眼一闭,猛地向墙上撞去……

  就在她撞墙的瞬间,突然狂风大作,一条白龙自天而降,姑娘正好坐在龙背上,白龙一抬头就上了天。然后,白龙围着金家的院子转了一圈后,就向西飞去。姑娘坐在白龙的背上,犹如腾云驾雾,飘然如仙。就这样飞了好长时间,见西王母站在祥云端里,笑着将玉指向回一指说:“东方小儿降世,茅生厌长,回去吧!”

  话毕,那条白龙驮着姑娘转头向回飞去,又呼呼地走了好大一会就落了地。他们的降落之地,恰恰是厌次城东北约三里的一片草地里。眨眼间白龙不见了,姑娘在茫然中,顿感腹内阵阵难忍的疼痛,一声啼哭一个胖小子降生了。鲜血染红了地上的茅草,据说,直到现在那块地里的茅草还是红的哪。

  一位落难的姑娘坐在荒坡野地里,怀里抱着个光溜溜的胖小子,这可怎么办哪!难为的姑娘抱着孩子,又呜呜的哭了起来。这时,有一个早起拾粪的老头听到哭声就走了过来,见一年轻女子坐在地下,怀里抱着个刚刚降世的孩子,立即就明白了这是怎么回事,便走向前对姑娘说:“别哭了闺女,要注意身体,你如不嫌弃老朽家贫穷,就跟我去吧。”姑娘止住了哭,苦笑着点头答应了。

  这老头姓张,家住在厌次城里,家中只有老两口,且膝下无儿无女,正想要个孩子延续香火哪。他见这闺女答应跟他去,真的是喜出望外,赶忙脱下褂子把孩子包了起来,领着母子俩就回了家。

  到了家,老奶奶赶忙烧水给大人孩子洗了身子,待她将产后之事刚处理完。老汉就将鸡蛋和热乎乎的小米粥端了上来。老太太抱着胖小子乐的连嘴都合不上了,立时逼着老头给这个刚降生的胖小子取名。

  老头小时候也念过几年书,他想了想就笑着说:“他降生时,恰逢东方透晨曦,就叫东方朔吧!”就按爷爷说的叫东方朔吧。

  就这样东方朔来到了世上。从此,他们一家四口人不愁吃不愁喝,日子越过越红火。而东方朔他从小就聪慧过人,能说会道、很讨人喜欢。他三岁能背诗,四岁能作画,五岁能行文作赋,十岁到学院读书,三冬文史足用。十五学击剑,十六学完四书五经,诵二十二万言。十九学孙、吴兵法,战阵之具,钲鼓之教,亦诵二十二万言。实际,东方朔刚满十岁便是十里八乡的名人了。

  东方朔聪明过人,大多数的乡里乡亲都对其敬重,把他视若才子、神童。然而,也引来了几个小人的嫉妒,他们便到处散布他是“私孩子”。

  有一天,他和邻居的孩子吵架时,那个孩子当面骂东方朔没爹。听此污垢之言后,东方朔想,我确实从小就没见过爹,也没听母亲提起过父亲的事,这是怎么回事哪?百思不解便转身就往家里跑。

  他回到家后,就哭着问他娘:“我爹到那里去了?”是啊,孩子他爹在哪里呢?一句话把东方朔的母亲问了个哑口无言。在孩子的逼迫下,她只好向孩子说出了实情:即是她在河边吃了河里飘来的桃而怀的孕,确实不知道他爹是谁。后因说不清怀孕的来历,就被老爷赶出了家门,才落户到了厌次城的。

  东方朔听后,不仅不怀疑更没有苦恼之感,反而从心里暗暗的高兴,他认为自己是半仙之体,不是凡夫俗子。故在小伙伴中,经常夸耀自己是“桃仙子”。

  随着时间的推移,各种知识的深入和扩展,东方朔不知不觉的对桃,产生了一种特殊的感情,并风趣的把自己的身躯比作一棵桃树。他经常对亲朋好友们说:“我的脚趾头就是五股十杈的桃树根,我的身子就是粗大的桃树身,我的两只手臂就是桃枝,我的枝干如不这样茁壮,脖子上怎能结出这么颗硕大的桃子来呢?”

  每当东方朔在人们面前,幽默风趣地夸耀自己是桃仙子,引来众人哄堂大笑时,他母亲总是暗笑而不语。据此,世上才有了《东方朔偷仙桃吃》的传说;才有了流传于世的《东方朔偷桃》的名家名画。

  实际,东方朔在仕途和生涯中,真的与桃结下了不解之缘。在漫长的人生之路上,他确实养成了一种爱桃的嗜好,而且,几乎是爱桃成癖、视桃如命。他对桃子赞美说:“桃汁为甘露,桃肉为参果,愿桃大如斗,哪怕重百斤。”

  后来,东方朔入朝为官后,在他的书案边经常摆放着桃子、放着桃木剑等。他经常说:南极仙翁之所以总是捧着个硕大的仙桃,就是因为桃是吉祥平安的象征。桃者五木之精也,后羿死于桃木,故桃木能压伏邪气。

  由此,德州一带才有了桃木能避邪祛病的习俗。才将桃曰之为寿桃,有了是象征益寿延年的说法,给老人祝寿时必须有寿桃的习俗。

  注:

  1、厌次城:汉代地处平原郡安德县东北二十二里。现德州市陵城区神头镇。

  2、东方朔(生卒年不详),本姓张,字曼倩,西汉平原郡厌次县(今山东省德州市陵城区)人。西汉时期著名的文学家。汉武帝即位,征四方士人。东方朔上书自荐,诏拜为郎。后任常侍郎、太中大夫等职。他性格诙谐,言词敏捷,滑稽多智,常在武帝前谈笑取乐,他曾言政治得失,陈农战强国之计,但当时的皇帝始终把他当俳优看待,不以重用。

  3、汉武帝刘彻(前156年—前87年),汉族,汉朝的第七位皇帝,古代伟大的政治家、战略家、诗人、民族英雄。刘彻十六岁登基,谥号“孝武”,庙号世宗。在位五十四年(公元前141年—公元前87年),他雄才大略、文治武功,使汉朝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在他统治下的西汉帝国比罗马帝国还要强盛。成为世界上无可争议的中心,也是中华民族的历史上,最值得自豪的时代之一。

  4、《淮南子·诠言》说:“羿死于桃口”。东汉许慎注:“口,大杖,以桃木为之,以击杀羿,由是以来鬼畏桃也”。羿以善射闻名,寒浞恩将仇报,从身后举起桃木棒向羿的后脑猛砸。羿死后,做了统领万鬼的官。试想,桃木棒连统领众鬼的羿都能击杀,用来治鬼就更不在话下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