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担当作为!德州生态环境局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

2020-11-18 18:21:11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冉 德州报道

  2020年是德州市委、市政府确定的营商环境深化年,也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之年,今年以来,德州市生态环境局乐陵分局强化担当作为,统筹兼顾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持续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全方位助力乐陵高质量发展。

  告知承诺制,最大限度便民利企

  时间成本对企业特别重要,乐陵分局致力提升行政审批效率,持续加大减环节、减时间、减跑动的力度,从今年开始试行环评审批“告知承诺制”。

  所谓“告知承诺制”,就是指生态环境部门在收到项目建设单位申请材料后,可不开展评估、审查,直接出具审批意见。对辖区内18大类、46小类均已试行环评文件“告知承诺制”。截止8月中旬,告知承诺制审批6个,惠及畜禽养殖、食品制造、农副食品加工、金属制品加工等多个行业。

  与此同时,“不见面”环保审批成为新常态。环评报告书(表)线上受理,环保咨询线上答复,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邮寄送成为新的办理路径。特别是对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疗卫生、物资生产等项目,实施环评应急服务保障措施。对重大项目和民生保障类项目,全面开通环评审批“绿色通道”,即到即受理,并做到受理、公示、评估、审查“四同步”,全力服务好建设项目审批落地。

  坚持管服并举,深化营商环境建设

  为优化服务,为服务增效,乐陵分局实行班子成员包保制度,班子成员每人联系1至2个重点企业,严格落实带案下访、督促环境安全生产工作、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回应企业合理诉求等制度。“环保接待日”也有了创新动作,针对企业遇到的环保问题,既开门接纳企业咨询,又主动走进企业答疑。全面开展送法律、送政策、送技术、送点子、送方案等服务活动,深入企业现场办公,真正为企业答疑解难。同时,开展精准监管和信息化监管,重点打击不正常运行污染物防治设施、偷排漏排、超标排放以及在线监控数据造假等环境违法行为。执法人员全面利用移动执法设备,做到执法时间、区域、对象、措施“四个精准”。不断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在各类检查和问题整改中,不搞“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一刀切”,以问题为导向,坚持“一企一策、分类整改”。正确处理好民生和发展的关系,完善“正面清单”清单管理制度,对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实现企业“可进可出”。采用专项检查与“双随机一公开”相结合、交叉执法、联动执法和第三方专家参与执法评估等方式提升执法能力。

  优美的生态环境也是良好的营商环境

  当前正是企业复工复产关键时期,如何高效服务企业,平衡好“监管”与“服务”之间关系,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这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关键时期,正是对如何转变角色身份,更好服务企业发展问题的深刻思考。当然,优化营商环境不仅是政策措施的优化,更是服务理念的转变。乐陵分局着力在细小处做大文章。对行政服务项目,努力减少审批环节,精简审批流程,让企业少跑路,少走弯路;对新上项目,乐陵分局工作人员放下“公文包”,背起“双肩包”,自项目落地开始,就对企业进行“手把手”指导;关注到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环境隐患,主动帮企业排忧解难,尽可能减少企业工作负担,更好集中精力抓好生产经营建设。

  生态环境保护执法以往强调最多的总是要“利剑高悬”,以“严”字当头。但对于疫情过后经济重振,乐陵分局开始探索更多的方式方法。严格执法固然重要,但执法方式和手段也很重要。在眼下的生态环境执法过程中,乐陵分局始终加强“差异化管理”,对守法好的企业实施“豁免”,对整改难度大的,召开现场推进会,帮企业找方法,适当宽限整改时限帮助整改。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重视、查处隐患放任不管、多次提醒屡教不改的,再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罚。通过系列措施,乐陵分局全力为企业发展营造轻松稳定环境。

  和生态环境一样,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激发经济内生动力、大踏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节点,德州市生态环境局乐陵分局将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守业善为,为保护绿水青山和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