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水沟”变碧水畅流 德州宁津上演“变形记”

2020-11-25 21:34:16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冉 通讯员 赵晶 德州报道

  11月25日,记者从德州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为了提升城市水质、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宁津县组织开展了路庄沟、引黄干渠、宁津新河3条黑臭水体的综合治理工程经过治理,路庄沟、引黄干渠、宁津新河等黑臭水体已全部销号。

路庄沟河道治理前

  记者了解到路庄沟位于县城区东侧,南起宁南河谢家扬水站,北至宁津新河。2018年路庄沟(阳光大街—宁津新河)被列入黑臭水体,问题发生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开展了路庄沟综合治理工程。

路庄沟治理后

  从2019年4月起,路庄沟清淤工程进场施工,采取围堰方式截流,水泵排水、清理垃圾芦苇、封堵排污口,采取高压水枪和泥浆泵配合的方式清理淤泥,槽罐车外运的方案进行清淤。共清理淤泥63720立方米,河坡修整清理71018.4平,污泥外运1203车,堵漏6处,污水检查井加高26处,路庄沟清淤工程于2019年6月15日完成。2019年9月,对污水处理厂排出的再生中水进行了利用,在污水处理厂西侧新建了一条中水引流渠,通过中水泵站将中水打回福宁河并流至路庄沟,加强了路庄沟水体循环流动,提升了路庄沟水质。2020年4月,路庄沟已完成长制久清评估报告编制。

打捞河道垃圾及漂浮物

  同时,在河道清淤治理的基础上,宁津县加快雨污分流建设,根据路庄沟沿线混流制管网容易在汛期造成溢流的情况,对老旧污水管网进行升级改造,依拖混流制管网改造为污水管网,配套新建雨水管网,实现排水主干网的雨污分流。

  此外,为进一步改善水体质量,加强路庄沟水体循环流动,建设潜流湿地,将污水处理厂产生的再生水作为补水源,通过中水提升泵站打入河道在路庄沟振华大街桥新加装100米直径为2000毫米的过水涵管,加大水体流量,同时在路庄沟南首新建节制闸1座,使路庄沟与宁南河全面贯通,全面提升河道水体循环流动。

路庄沟水质检测

  目前,根据德州市城市管理局、德州市生态环境局安排,在二、三季度开展异地交叉监测工作,宁津县监测任务由庆云县环境保护局负责,对路庄沟进行了2次监测,长制久清评估报告编制期间由山东省建设发展研究院委托第三方进行了6次水质检测。同时,宁津县委托第三方公司进行了4次检测,根据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标准要求,检测均合格。此外,在10月份德州市黑臭水体专项督导行动中,经检测组检测,检测水质合格。

  如今,宁津县建立了长效维护机制,每天安排20名工人对河道两岸及水面垃圾进行日常清理工作,同时,每天安排巡河员对河道进行巡查,对影响河道水质的突发情况第一时间上报,对发现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整改完成后进行复查。

再生水入河口

  下一步,宁津县继续加大治理力度,长效河道管理维护。继续做好辖区内河道水体日常巡查,及时对河内干枯芦苇、垃圾、漂浮物进行日常清理,作好蓝线范围保护工作。加快推进雨污分流工作,使雨水入河、污水入管。继续做好雨污管网混错接排查整改,加大排水设施的日常管理维护,加快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进度,确保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加大工商企业、住宅小区等排水户的检查力度。结合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制度,加大污水末端治理,重点检查企业污染治理设施是否稳定运行、是否存在偷排、漏排、通过雨水管道排污等违法行为,对排水户接入点进行勘验,对发现的违法行为依法进行处置,对拒不整改位的,采取强制断网措施。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