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群众家门口的幸福感!德州市陵城区湿地公园即将“出道”

2020-12-02 08:48:14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冉 德州报道

  12月1日,记者从德州市生态环境局获悉,近年来,陵城区委区政府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居民生活环境,以打造宜居陵城为工作重点,因地制宜,在城市周围建成一座占地200亩的人工湿地公园,该湿地精心设计,将“亲水性、实用性和观赏性”有机结合,打造成集净水、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城市乐水公园,彻底改变了荒草丛生、蚊虫乱飞、水体黑臭的现象。在改善周围生态环境的同时,经济效益、景观效益和环境效益显著提升。

  记者了解到,陵城湿地公园是垂直潜流与表流相结合的国际标准建设而成的复合人工湿地,其中潜流湿地45亩、表流湿地38亩,剩余为河道型湿地和护城河沿岸生态修复带。湿地主要建有潜流人工湿地、表流人工湿地、挺水植物塘、沉水植物塘、引水渠、布水渠、生态岛跌水堰、溢流堰、围堰、土建道路、房建、园林绿化及湿地配套工程等,进水水质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出水水质优于Ⅳ类标准,可直接进行中水回用,用于农田浇灌。

  湿地公园种植乔木种类27种,1000余株,草本灌木33种,占地7.5万平方米,搭建人工水草1.8万平方米。对增加周边空气湿润度、含氧量,净化空气质量起到良好作用。

  同时,根据群众需求,陵城区人工湿地公园不断完善和丰富,增添了大量健身器材、篮球场、儿童乐园等多种场所。如今的湿地公园成为了周边居民茶余饭后休闲娱乐必去不可的地方。揽胜亭下斗棋、木栈道上赏水、健步路上锻炼,人来人往络绎不绝。每逢周末,更是亲子活动的好去处。回想几年前这里就是一条臭水沟,连接一座荒废的池塘,鱼虾不长,蚊虫成群,周围的居民相继搬离。几年时间臭水湾变成了大公园,这是住在周围的老百姓做梦也不敢想的事情,湿地公园变成了香饽饽,周围闲置的院落,又重新热闹起来,附近的村庄一跃成了陵城幸福指数最高的地区,谈起身边生活环境的改善,大家纷纷伸出大拇指点赞。

  此外,陵城区人工湿地公园因其深度净水作用及丰富的植被而担任了一项更为重要的任务——生态环境教育实践基地,目前已连续三年开展包括湿地水质净化科普、青少年保护环境教育、生态环境法制教育、生物多样性保护教育为主题的多种参观教育活动,参与人数达到2000余人(次)。满足了不同群体的各种生态环境教育需求,让人们近距离的感受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据了解,2016年以来,陵城区始终坚持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各级人民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把切实加大环境保护力度,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举措。坚持以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大气、水、土壤污染等突出问题为重点,全面加强环境污染防治。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切实增强群众幸福感,提高百姓满意度。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