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生态环境局持续加密监测频次 助力卫生城市复审

2021-07-21 18:50:31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观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观博 通讯员 赵晶 德州报道

  7月19日一早,德州市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监测科科长李登便来到沟盘河水库进行日常巡查,现场提取了水质样本进行监测,“我们每年主要进行常规监测和全分析监测,常规监测我们按照地表水61项指标进行,每月监测一次,水质的全分析监测每年至少一次,一共109项指标。”

  沟盘河水库是德州市重要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其水质直接影响到中心城区数十万人的饮水安全,全面掌握饮用水水源地的水质现状,从源头预防环境安全风险尤为重要。为保障饮用水水质安全,沟盘河水库安装了水质自动在线监测设备,并与德州市生态环境局监控平台联网,一旦发生水质超标将自动报警,有效提高了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

  在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中,德州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严查秸秆焚烧和烟囱冒黑烟现象,确保饮用水水质达标率和安全保障达标率均达到100%,并监督医疗机构医源性废水达标排放,医疗废物规范化处置。

  “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把秸秆禁烧作为日常巡查、动态巡查的重要内容,采取印发明白纸、悬挂标语、村内大喇叭和宣传车广播等方式进行宣传,设立秸秆禁烧有奖举报制度,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监督作用。”德州市生态环境局四级调研员、经开分局局长郭本芳告诉记者,秸秆禁烧是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一项重要措施,为保证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持续完善秸秆禁烧工作网格,目前形成了全覆盖、无缝隙的工作体系,有效遏制了秸秆焚烧现象。

  据了解,今年1至6月,德州市5项大气污染物平均浓度同比均呈改善趋势,沟盘河水库和丁东水库水质全部达到地表水三类水体,无超标现象。2018年至2020年中心城区区域噪声平均值均小于60分贝,达到了卫生城市复审对区域噪声的要求。医源性废水全部达标排放,医疗废物规范化处置,无秸秆焚烧和烟囱冒黑烟现象。

  “我们按照‘压煤、抑尘、控车、除味、增绿’的工作思路,确保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德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赵华说,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持续加密监测频次、提高监管水平,确保中心城区饮用水水质和区域噪声符合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要求;不断强化医疗机构监管,确保医源性废水达标排放,医疗废物规范化处置;进一步压实网格员责任,坚决杜绝秸秆焚烧和烟囱冒黑烟现象。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