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津:4个月购买41项公共服务

2015-05-25来源:德州日报作者:
  夏津讯 (许士涛 董玉龙)5月20日,夏津康泰颐养院内,74岁的周兴和与同伴悠闲地下着象棋。这座颐养院是利用社会资本按照三星级宾馆标准修建的,老人在这里住得干净、吃得舒服、玩得高兴。

  原来的田庄乡敬老院年久失修,32名五保老人一直分散供养。去年9月,祖籍田庄乡的济南商人韩美江投资6000万元建起了这家能够容纳586名老人居住的康泰颐养院。是投资几百万元新建养老院,还是与康泰颐养院合作?该乡通过统筹考虑,选择了后者:政府提供建设土地、床位补贴、生活费用,五保老人全部由颐养院代为供养,不仅节省了资金,还为老人提供了更好的生活环境。

  “夏津财政实力相对薄弱,但是民生不能欠账,这就要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引入社会力量,没钱办有钱的事,少花钱办更多的事。”夏津县委书记王春利介绍,“这是政府面临的一个新课题,也是公共服务事业发展的一条新路子。”

  去年以来,该县把“一老一小”作为“试验田”,让社会资本做政府的“生意”。“一老”,即保障老年人安享晚年。创新公办与民办相结合的养老服务模式,引进社会资金1.3亿元,建成启用了夏津老年公寓、康泰颐养院和雷集养老服务中心3处社会化养老机构,可满足1000余名老人入住。“一小”,即保障中小学生共享优质教育。出台了“两优先一奖一免一补充”政策:优先在乡镇驻地规划中选择建设用地,优先立项审批建设项目,标准达到要求给予奖励,免收行政费用,补充公办教师,吸纳民资8600万元,完成了14所乡镇幼儿园建设,在全市率先实现了省级标准化幼儿园县乡全覆盖。

  在此基础上,该县今年又在城建、教育、农业、文化等方面启动了向社会购买服务的活动。该县片区改造工程启动PPP模式,目前正与商家谈判;小麦喷防服务采购项目已经成交;平安湖景区承包已经完成并投入建设。今年1至4月,该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受理开标公共服务项目41项,总交易金额4.8亿元。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