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打造宽进严管营商环境

2015-05-25来源:德州日报作者:刘敏 刘凯

  乐陵讯 (刘敏 刘凯)乐陵市民崔玉秀想注册一家商贸物流公司。5月22日,她来到乐陵市政务服务中心行政审批窗口,不到10分钟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听说过去办营业执照挺麻烦,得四五天时间,没想到现在这样快捷。”崔玉秀说。

  乐陵市积极创新机制,秉持“非禁即准、非限即许”的原则,深化企业登记制度改革,简化办事流程,着力解决一些互为前置条件的审批难题,给予市场主体最大的经营自主权,放宽准入,严格监管,营造宽进严管的环境。该市先后为乐陵金雨涂料有限公司、山东丰硕化工有限公司等5家私营企业办理了筹建营业执照,节省企业初期建设成本近800万元。据了解,筹建营业执照和一般营业执照的区别就在于经营范围上的不同,筹建营业执照是对某项目的投资建设,一般营业执照是对什么产品的生产经营,取得了筹建营业执照以后,企业就可以对这个项目进行签约、落地、开工、建设。而在过去,没有营业执照就没有办法生产,就做不了安评和环评,这样就成了一个死结。“工作中,我们深入推进‘先照后证’改革,全面落实前置改后置审批项目,为企业不同‘年龄段’颁发不同的‘身份证’,这一创新,使‘先照后证’改革在技术上解决了落地问题。”乐陵市市场监管局驻政务服务中心行政审批窗口首席代表马洪江说。

  为市场松绑、为企业添力,乐陵市各部门纷纷推出新举措,给市场主体提供最大便利。该市工商部门不断创新服务理念,采取“提前介入、全程跟踪”方式,对重点建设项目实行“一对一”跟踪服务,促进重点项目尽快落地、尽早投产。先后帮助山东宇世巨化工有限公司完善企业原始登记档案、变更证明材料,顺利完成新三板股改前期准备工作;安排两名工作人员到山东金麒麟集团驻企办公,仅用一周的时间完成了企业上市登记注册材料完善工作。此外该市市场监管局还积极帮助企业化解“融资难”,支持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搭建动产抵押、股权出质和商标质押三大融资平台,为企业融资贷款出谋划策,先后帮助星光糖业、华乐集团等企业融资近5亿元。

  宽进严管,全程跟踪服务,极大释放了市场主体活力,推动了大众创业的积极性。截至目前,乐陵市新登记私营企业228家,同比增长27%;新注册个体工商户1003户,同比增长16%。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