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式”律师机制帮市民要回拆迁款

2016-05-24 18:03:00来源:德州晚报作者:

  5月23日,德城区年近八旬的颜大娘没想到,在德城区检察院检察官和“自助预约”律师的帮助下,她终于领到了10万元房屋拆迁补偿款。能成功解决问题,这受益于德城区检察院建立的“自助式”律师参与化解与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机制。

  原来,颜大娘的姐姐家住德城区天衢街道办事处某村,2010年因房屋宅基地被征用应得10万元拆迁补偿款,但颜大娘的姐姐在该款项还未发放时就去世了。由于除了颜大娘,其姐姐还有一个弟弟,以及一个养子,目前谁来领取补偿款有争议。

  颜大娘想申领这笔款项,村委会不允许,颜大娘便怀疑村委会贪污该款项。村委会解释说,这笔拆迁补偿款已登记在册,由该村成立的拆迁补偿办公室保管,由于目前争议较大,因此村委会没有发放。

  为彻底打消颜大娘的疑虑,检察官告知颜大娘可以从该院“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律师库”的10名律师中,自主选择一名她信任的律师,帮助她解答有关法律问题,处理相关事务。颜大娘选择了德州众诚仁和律师事务所李律师作为服务律师。

  检察官与李律师多次到颜大娘家中,了解到颜大娘姐姐的养子多次辱骂、殴打其养母,致其养母曾离家出走、甚至想服药自杀,故双方在2004年就解除了收养关系。十多年来,姐姐的日常生活全靠颜大娘帮助料理,后事也由她一手操办。

  在检察官和李律师的帮助下,颜大娘提供了德城区法院判决解除收养关系的民事判决书。而后经律师协调,颜大娘的弟弟出具了委托颜大娘为代理人、领取该10万元补偿款后二人自行分割的协议,最终颜大娘如愿领到了10万元补偿款。

  据了解,德城区检察院今年建立“自助式”律师参与化解与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机制,选拔10名优秀律师建立了律师库,实行律师每周三“固定值班”和“自助预约”两种方式为信访群众提供法律服务。目前,信访人自助预约律师参与化解信访案件4 起,均满意息诉。

  “让律师以第三方的身份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更容易取得信访群众的信任,引导信访群众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德城区检察院检察长戴志军告诉记者,“律师是法律‘明白人’,既能向信访群众讲法明理,又能督促检察机关严格依法办案。” (记者 高智新 通讯员 高忠祥 田园)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