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喷了杀虫剂 老太一觉醒来胸口如压巨石

2016-06-23 14:39:00来源:德州晚报作者:

  夏天来了,蚊虫也跟着多了起来,市民越来越多地使用蚊香、杀虫剂等灭蚊产品。近日,德城区一位60岁的老太太竟被杀虫剂熏得头晕胸闷。医生提醒,灭蚊产品成分主要是驱蚊类的农药,对人体也会有少量的危害,使用时须谨慎。

  案例:六旬老太被杀虫剂熏进医院

  6月20日清晨,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来了一位60岁的老太太,大夫见她捂着胸口直说胸闷。据老人介绍,最近总被蚊子叮咬,所以就到超市买了一瓶杀虫剂准备灭蚊。6月19日晚,她在家中卧室、客厅等处开始喷洒,因还有没做完的家务便没有出门,待了一会儿后感觉家中杀虫剂味道渐渐小了,索性就留在了家中。没想到半夜一觉醒来,她感觉有些头疼,胸口像被一块巨石压住了似的,喘不过气来,而且这个症状一直到清晨还没消失。于是,老太太一早便来到了医院。经医生诊断,老人为轻微中毒,老人听后十分后怕,“没想到这杀虫剂毒性也挺强,蚊子没熏几个,倒把自己熏进医院了。”老太太郁闷地说。

  同样,被灭蚊产品熏着的还有24岁的王女士,王女士介绍,21晚她在自己的卧室中点了一盘蚊香,因贪图空调冷气凉爽,她把门窗紧闭,开了半夜空调。蚊香在床边着了一晚,第二天起床时出现头晕、头疼等症状。

  市场:蚊香“微毒”标识不显眼

  22日,记者走访发现,各超市销售的驱蚊产品五花八门,有盘香、电热蚊香液、电热蚊香片、气雾杀虫剂等,各类产品价格从两三元到几十元不等。有的蚊香在包装盒不太明显的地方注有“微毒”字样,并标注着中毒急救、使用注意事项等内容。产品多显示氯氟醚菊酯配方或为有效成分。

  记者在销售人员处了解到,相比杀虫剂而言,驱蚊液和蚊香的销量更好。尤其是蚊香,每天平均能卖出十多盘。

  “很多便宜的蚊香驱蚊效果更好也更迅速,就是味道重一些,卖得也不错。”至于是否对人体产生其他害处,销售人员表示说不清楚。

  提醒:灭蚊产品成分主要是驱蚊类的农药

  据德州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谭秀岭介绍,市面上的灭蚊产品的成分主要是驱蚊类的农药,比如,氯氟醚菊酯、四氟甲醚菊酯等,作为低毒产品,长时间使用,对人体也有少量的危害。

  谭秀岭表示,关于蚊香等灭蚊产品中毒的事件在临床中时有发生,虽然都是轻度中毒,但大部分都与患者在无意中使用了不合格的产品或超量使用有关。

  “头晕恶心、嗓子干痛,胸闷或精力不集中,这都应该是用蚊香过量的一种表现,也可以说是一种中毒。”

  由于蚊香的成分比较复杂,燃烧时形成的烟雾微粒会不同程度地刺激人的呼吸道,尤其当卧室空间较小,烟雾微粒浓度较大时,可能引起咳嗽、胸闷等反应,甚至可能诱发哮喘,建议过敏体质者和有哮喘病史者、心脏病、肺病等患者尽量不要点蚊香。

  而所谓的儿童蚊香,谭秀岭表示效果无从判定。

  “儿童蚊香的化学成分含量也不能保证比成人蚊香商品低。家长如果是为了给孩子防蚊的话,最好是挂蚊帐,或者选用物理驱蚊。”此外,无论使用哪种驱蚊产品,都不能紧闭门窗。谭秀岭建议,如果使用盘香,应尽量将蚊香点在室内的风口处,防止有害气体长时间留在室内。若是喷洒杀虫剂,初期尽量不在室内停留。若身体出现不适,应及时就医。(记者 张康 通讯员 郭吉显)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