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店油烟熏得楼上住户难以安居 业主联名申请取缔

2016-06-23 14:51:00来源:德州晚报作者:

  近一个月来,平原县金街小区10号楼4单元和5单元的几位业主被一楼饭店搅得不太安生,尤其是住在2楼的曹先生和尹先生,更是晚上10点后才敢开窗。近半个月,他们多次拨打12345市民热线反映,该饭店向小区院里排放油烟废气、晚上就餐人员的大声喧哗、厨房和面机产生的震动噪声等行为严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6月22日,记者来到该小区看到,被投诉饭店的排风扇距离尹先生家窗户仅有1.5米的距离。

  排风扇噪音大居民不敢开窗

  22日中午12点半,记者来到金街小区10号楼,该栋楼沿街,共6层,一楼为沿街门市,其余楼层为普通住宅。

  最西侧就是尹先生所说的餐厅,名为“福临居”,记者看到,这是一家中式餐馆,经营各类炒菜和面点,后厨位于饭店北端。因正值饭店营业高峰,所以厨房内很忙碌,窗口处的排风扇直径约50公分,正高速转着,发出“嗡嗡”的响声,剪成条状的纱窗被吹的不断飞舞。

  而位于饭店正上方2楼住户尹先生家的窗户,与排风扇的位置也是正上正下的方位,中间距离仅1.5米左右。

  记者随尹先生来到家中,窗户紧闭。尽管如此,纱窗上还是有很多灰尘和毛絮。“这是前段时间有次出门忘关窗导致的,其他窗户的纱窗都很干净,就这个很脏。”饭店排风扇所对窗户内是尹先生家的客厅,他告诉记者,不仅是脏的问题,一到饭点排风扇发出的响声很大,隔着窗户也能听得很清楚,影响午休。

  “平时在客厅坐着也心烦意乱,我心脏不好做过手术,这个月实在是受不了了。”尹先生说道。

  另外,除排风扇问题,饭店的和面机每天早上4点半左右就开始运转,发出的噪音也很影响2楼居民休息。

  11名业主联名递交“取缔饭店申请书”

  与尹先生情况一样,住他对面的另外一家二楼住户曹先生也被噪音搅得心烦。“一般饭店都应该有接到下水管道或者楼顶的排烟管道,楼下这家根本没有。”曹先生说,“我家卧室下方正是饭店餐厅区域,有两次晚上11点了顾客因为喝酒,说话声音很大,在楼上根本没法入睡。”

  除了2楼住户外,4单元和5单元的的其他住户对该饭店也表示不满。5月7日,两个单元楼的11位业主联名向平原县城管执法局递交了一份申请书,希望依法取缔该饭店。该份申请书的最后是11位业主的签字,并在各自的名字上按了红手印。

  “后来我们专门就此事咨询了律师,律师建议我们递交一份正式的申请书。”曹先生介绍,在6月17日递交的《要求取缔“福临居”饭店申请书》中,他严格按照律师所示格式,将问题所在,以及相应的法律条文一一列举了出来。

  业主成了“法律通”考虑走法律程序

  尹先生和曹先生为了写出标准的申请书,特意到德州市新华书店购买了法律书籍,回家后翻阅相关条文,并从网上寻找相关案例和法律法规。最终,将所有可以参考的法律条文总结成了一本册子。

  “在整个维权过程中,我们先找到县环保部门,被告知归城管执法部门负责,所以我们去了县执法局两次,也有工作人员来调查情况。”曹先生介绍,相关部门也责令饭店进行了整改,但是并未按照规定安装烟道,只是把排风扇外层的纱窗剪成了条状,对改善小区环境没有丝毫用处。

  而当曹先生再次找到县城管执法局时,得到的回复是“吊销营业执照属于工商部门权限”,执法局只有“责令其整改的权力”。

  所以问题又到了县工商局这里,对于给该饭店发放营业执照的前提条件上,曹先生说部门是这样回复的:“饭店在申请时已经具有了食药监局发放的餐饮许可证等相关证件,符合发放条件。”随后,记者分别联系了县工商部门和执法部门,得到的答复和曹先生所述相符。

  “我查过《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上面有关于环境保护方面的要求,但是工商部门却无这方面的考证。”曹先生说,“如果问题依旧无法解决,我将考虑走法律程序。”(记者 张双双 摄影报道)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