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两学生翻墙偷走保险柜 柜内财物总计25万元

2016-06-24 11:04:00来源:德州晚报作者:

  两个“熊孩子”没钱买苹果手机和腾讯Q币,就去同村的崔某杰家偷了一个百余斤重的保险柜,里面有20余万元现金及价值5万元的金首饰。两人把保险柜藏起来,取出10万元现金挥霍。韩某某买了4部高端智能手机,充了2万元的Q币;崔某某先后买了苹果、三星、OPPO等5部名牌手机,4辆千余元的变速自行车。最终,14岁的崔某某和13岁的韩某某被警方在学校里抓获,所有收缴赃款全部退回受害人崔某杰。6月23日,崔某杰来到乐陵市公安局送锦旗表达谢意。

  藏在家中的保险柜被盗

  5月29日,家住乐陵市杨安镇的崔某杰像往常一样,拿着钥匙要开保险柜时,却发现存放于卧室床头柜内的保险柜不翼而飞,里面有现金和首饰等总价值25万余元,他马上拨打110报警。

  案发后,乐陵市公安局立即组织刑侦、情报等部门精干民警成立专案组。刑警大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现场勘察,提取痕迹物证。同时,民警对案发地周边进行细致的走访调查,对相关人员摸排梳理。情报大队民警反复梳理甄别案发中心现场及周边所有监控录像,借助现场勘察获取信息对嫌疑人展开细致刻画。

  侦查过程中,专案组民警发现嫌疑人在作案过程中对现场周围环境比较熟悉,无专业做案工具,就地取材,有在现场乱吃东西的现象。根据现场遗留的痕迹,可判断嫌疑人为2到3人。受害人家中无监控,沿街商铺的民用监控经全面筛选,未发现有效信息。

  侦查人员经分析判断,该盗窃案为本地人作案的可能性较大,且嫌疑人年龄较小,事先无预谋,应为初犯。据此重要线索,专案民警迅速调整工作思路,对本乡镇年龄为12岁至16岁的青少年展开重点摸排,侦查范围进一步缩小。经过大量细致排查,最终确定两名嫌疑人,14岁的崔某某和13岁的韩某某。

  6月16日,专案组民警在乐陵某学校内将两名嫌疑人抓获。经审讯,两人如实供述了其于5月28日撬盗保险柜,取走现金10万余元,藏匿保险柜的作案事实。

  百余斤重保险柜被翻墙偷走

  原来,韩某某和崔某某是同学,家庭环境较差,疏于家庭管教,对网游痴迷。两人有强烈的买购欲望,这让他们成为好友。当崔某某向韩某某多次提到购买苹果手机和腾讯Q币的想法时,韩某某想到自己比较了解的一个同村“大款”崔某杰。

  由于韩某某父亲租用崔某杰的房子,韩某某经常与崔某杰的儿子一起玩耍,也多次去过他的家里。有几次,韩某某从崔家抽屉里偷过十元、百元的现金,对他家富裕的家庭条件,以及存放现金的位置都比较了解,于是两人一拍即合,决定对崔某杰实施盗窃。

  为躲避监控,5月28日11时许,两人从河沟附近绕道来到崔某杰家大院,由于崔某杰做生意,家里往来不断,常常大院上锁,屋门不关。两人爬墙入院很顺利地就进了内屋。可是,两人在屋里转了一圈没有翻到现金后,一时又饿又谗,看到客厅里摆放的水果和鸡尾酒,两人忍不住吃喝起来。

  此时,已接近中午,两人怕被发现,就带着吃的爬到院墙的门洞顶上观察周边环境。果然,不一会儿工夫,崔某杰回到家中。韩某某带着崔某某离开现场,各自回家。

  当日16时许,他们再次来到崔某杰家附近,正巧看到崔某杰锁上院门离开。两人翻墙入院,进入家中。这次,崔某某想起来这里串门时,见过一个保险柜。他们一通翻找,终于在床头柜内发现了重达百余斤的保险柜,两人商议找一个安全的地方撬开取钱。

  韩某某和崔某某“就地取材”,利用院里的绳子和木梯,把保险柜拴上绳子,一个人先爬到院墙上,一个人利用木梯,层层递送,终于把沉重的保险柜转移到了崔某杰邻居家荒废空闲的小院里。

  两人偷钱之后肆意挥霍

  为了能打开保险柜,韩某某和崔某某先是拿起石块砖头砸保险柜门锁,难以打开。随后,两人用手机上网搜索开锁技巧,了解到可以用铁锹或铁斧撬开保险柜的方法。

  两人分工合作,一人爬到院墙上放哨,一人撬保险柜,很快,保险柜被撬开了一道缝隙,刚好手能伸进去。两人取出上层的现金,下层的首饰却无法拿到。保险柜内有一个袋子,他们取出16万元现金,发现袋子装不下,又放回6万元,带走10万余元。

  同时,为了下次取钱方便,他们把保险柜藏在这个荒弃院落的偏房南屋。离开现场后,他们另找了一个安全的地方,对现金进行分配,韩某某留下6万元,把4万元分给了崔某某。

  拿到钱后,两人大肆挥霍,韩某某买了4部高端智能手机,充了2万元的Q币,又把一些现金分给一些交情不错的同学。崔某某先后买了苹果、三星、OPPO等5部名牌手机,4辆千余元的变速自行车,还把这些分享给朋友们使用。

  满足欲望后,崔某某看到剩下的一万多元现金时,不免有些后怕,他找到韩某某,把剩余的一万余元还给了他。

  获取了这么多财物,韩崔二人也是想方设法蒙骗家长,避免家长起疑。平日里,忙于生意的父母对于网络一无所知,直到东窗事发,两家的家长还被孩子蒙在鼓里。

  由于韩某某和崔某某是未成年人,未达到法定年龄,民警已将两人释放,责令其父母严加管教,所有收缴赃款全部退回受害人。同时告知,被挥霍掉的经济损失,受害人可以向韩崔两人的监护人提起民事诉讼。

  经办案民警调解,韩崔两方家长同意共同承担对崔某杰的经济赔偿。(记者 胡兵 通讯员 张伟 摄影报道)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