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燃、爆胎、车内打火机爆炸…当心汽车也"中暑"

2016-07-26 16:22:00来源:德州晚报作者:

  连日来,德州高温难奈,不仅人体感觉不舒服,连汽车也是频频“上火”。自燃、爆胎、车内易燃物品爆炸等事故频频发生。小编提醒市民,天气炎热,汽车也会“中暑”,警惕爱车伤人,出门前要仔细检查汽车线路、接插件、发动机舱油污以及清理车内易燃物。

  自燃 一天两辆汽车着火救援“黄金三分钟”

  24日,在经济技术开发区康博大道和大学路路口,一辆轿车行车途中前车盖处突然起火,驾驶员急忙打开车门逃出,试图用灭火器灭火,但火情迅猛,周围过往车辆纷纷避让躲闪,为防万一,车主拨打报警电话。大火很快吞噬了整个轿车,尽管经过紧急救援,车辆还是被烧至报废。目前,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中,据车主介绍,可能与车龄高有关。

  当日下午,在长河公园附近也发生了一起汽车自燃事件。据目击者介绍,自燃的轿车曾断断续续停过几次,速度缓慢。起火位置是前车盖,驾驶员下车后,大火很快包围了整辆汽车,伴随着滚滚浓烟,20分钟左右,小车烧成空壳。

  随后,记者从德州消防部门了解到,据消防接警记录显示,2016年上半年,德州市因汽车自燃引起的火灾事故42次。这与自燃车辆本身年久失修有关,也与炎热天气造成的线路起火、接插件松动起火有关。

  ■提醒

  汽车自燃前会出现仪表灯不亮、车体异味、车头冒出烟雾、耗油量突然增大等异样状况,司机应尽早引起警惕,这预告车内已发生线路短路、油路故障,应马上停车关闭电源,查明异常原因。同时,汽车发生自燃时,前三分钟为“黄金抢救时间”,此时火势不会太大,在可控的情况下可自行灭火。

  特别提醒的是,打开前引擎盖前,先把灭火器准备好,因此时打开引擎盖时会造成空气对流,引发火势喷发。如果燃烧超过3分钟,火势较大,单凭个人力量,很难应付过来,这时应果断弃车逃生,并求助消防部门。

  爆胎 高速路上疾驰三小时小车跑至爆胎

  23日,德城区的小刘去廊坊接奶奶,到目的地后,吃过午饭休息了一会儿,从下午三点多往回赶。其驾驶的轿车已有6年车龄,车胎磨损严重,但为能尽快回家,小刘还是加足了油门,在高速上一路疾驰。

  下午六点左右,小刘进入德州市区,眼见离家不远,却突然感觉车身有些不稳。“我以为是驾驶时间太长产生了错觉,就放慢了速度。”小刘说道,但没想到的是,车辆刚走过下坡路,便传来“嘭”的一声巨响,车辆也失去了控制,小刘迅速意识到是爆胎了。双手握紧方向盘保持平稳,好在有惊无险,车辆平稳停下。

  停车后,小刘对刚才的一幕心有余悸,急忙下车查看,果然是车胎爆了。汽车4S工作人员查看后,称这主要是车胎磨损严重和胎压过低造成的。

  ■提醒

  据交警部门统计,每年约有三分之一的高速车祸是由于车辆爆胎导致,夏季尤为严重。而引起爆胎原因,主要有超载、超高压充气、车胎磨损严重、用冷水给车胎降温,以及高温导致胎压胎温升高导致。建议车主夏天行车时间不宜过长,每隔两小时停车休息,将车停到阴凉处或树荫下,让轮胎自然降温、降压,同时检查轮胎气压和温度。一旦发生爆胎,千万不要在慌乱中向反方向急转方向盘或急踏制动踏板,尽量采用“抢挡”的方法,利用发动机制动使车辆减速,尚未控制住车速前,不要冒险使用行车制动器停车,以避免车辆横甩发生更大险情。

  爆炸 打火机车内“晒炸”轿车差点撞上护栏

  “打火机在车里居然能晒炸,幸亏当时没挨着打火机。”张先生回想起打火机爆炸瞬间十分后怕。24日中午,他下班回家将轿车停在露天停车场内,全然没有顾及放在中控台的打火机就下车了。

  下午2点多,张先生上了车,他一摸打火机烫手,就随手将它扔到了副驾驶座前的储物箱里。行车不到十分钟,突然“砰”的一声,这让张先生吃了一惊。“还以为发动机有问题或者爆胎,慌乱中打错了方向,差点撞到护栏上。”张先生说道,但紧接着他就看到了被炸裂的储物箱,随后他找到了响声来源,竟是储物箱中的打火机爆炸了。

  由于储物箱内还有其他纸质物品,爆炸后引燃了部分物品,幸亏张先生有车载灭火器,及时将火势扑灭。

  ■提醒

  许多司机有在车内抽烟的习惯,随手将打火机放在中控台的置物架上,在夏天这是个危险的习惯。打火机这类灌装压缩气体物品,在受到重击或温度达40℃以上时,填充的可燃气体就会发生膨胀,塑料壳体会因受热而发生爆炸。

  此外,在汽车暴晒的情况下,许多日常用品在车内都变成了不定时炸弹。其中,啤酒、老花镜、香水、清洁剂、电池、充电器都被列入车内禁载“黑名单”。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