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记者调查

德州胜利凯旋花园小区私家车“堵门”乱象调查

2015-05-29 16:49:00 作者:庄滨滨 来源:大众网
27日中午,近百辆私家车堵在德州市胜利凯旋花园小区西门口,导致外面的车进不去,里面的车出不来,部分交通路段一度“瘫痪”。目前,这场由于小区物业新规引发的私家车“堵门”事件仍在发酵,小区物业方面回应称,目前小区停车位充足,对于部分业主“堵门”的现象,已经报警处理。

     

        近20辆私家车把小区门口堵得严严实实

        大众网德州5月29日讯记者 庄滨滨)27日中午,近百辆私家车堵在德州市胜利凯旋花园小区西门口,导致外面的车进不去,里面的车出不来,部分交通路段一度“瘫痪”。目前,这场由于小区物业新规引发的私家车“堵门”事件仍在发酵,小区物业方面回应称,目前小区停车位充足,对于部分业主“堵门”的现象,已经报警处理。

      一场由停车位引发的纠纷缘何迟迟难以平息?由此事引发的业主对小区物业的集中吐槽又有哪些?记者走访房管、物价、住建等部门,一一揭开焦点面纱。

      近20辆私家车“堵门” 外面难进里面难出

      28日上午10点,记者赶到胜利凯旋花园时,西门口堵着近20辆私家车,导致外面的车进不来,里面的出不去,不少业主站在门口议论纷纷。“不买、租停车位,就不让进小区停车,而且物业把之前停车的商业街马路全部摆上桩子,那我们干脆就不进小区,看看最后谁着急。”业主索女士一提起物业的新规定,气就不打一处来。

      索女士口中的物业新规定,即5月份以来,小区物业公司德州润恒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要求,业主要么购买停车位,要么租用停车位,否则严禁私家车进小区。一纸公告,加上门禁对于无卡业主的拒绝,彻底“激怒”了那些习惯了在小区商业街前马路上停车的业主。

      “一个20年产权的停车位售价12.5万,租的话230元每月,不论是买还是租,对于我们这些平民百姓来说,实在难以接受。”据索女士介绍,小区房子的产权才50年,如果购买停车位的话,需要买两次,这对自己是个不小的负担。

      既然小区不让停车,那停在小区外呢?记者走访发现,胜利凯旋花园西侧是胜利街,北侧是共青团路,停车位极为有限,停在路边的话,交警部门还要贴条罚款。于是,部分业主就将车堵在了小区门口,希望引起重视,最终促使小区物业让步。

      采访期间,小区业主不仅集中吐槽开发商停车位的问题,而且将矛头直指小区物业没资质、消防不达标、夜间不开路灯等众多问题。

      多次清理乱停车无果 物业百般无奈出此下策

      带着业主关注的众多槽点,记者联系采访了德州润恒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路经理。据他介绍,小区之所以禁止没有停车位的私家车进入,是因为这部分业主经常在小区内商业街马路上乱停车,堵塞商户门市,而且造成路段拥堵,错车十分困难。

      路经理称,随着全市创卫迎复查活动的开展,5月初,小区先是安排保安巡逻,禁止业主在商业街前的马路上停车,但效果不好。随后,物业部门贴出了公告,要求业主购买或者租赁停车位,凭卡进小区,否则不允许开车进入小区。“现在的情况是在我们预料之中,如果不采取措施,小区的乱停车问题还会更加严重。”

      采访中,路经理一再强调商业街前马路的所有权归开发商所有,所以禁止业主停车合情合理。然而,记者查看了开发商嘉汇房地产出具的小区规划证复印件之后,发现并没有标明该路段属于开发商。

      按照我国《物权法》第六章第七十三条规定,建筑区划内的道路,属于业主共有,属于城镇公共道路的除外。很明显,该路段属于业主共有,但即便是属于业主,按照《物权法》第六章第七十二条规定,业主对建筑物专有部分以外的共有部分,享有权利,承担义务;不得以放弃权利不履行义务。业主在公共区域停车,也显得极为不当。

      记者咨询了德州市住建、房管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对方均称既然小区规划有停车位,业主就应该以购买或者租赁的方式,在停车位停车,而不应该将私家车停在共有区域,损害沿街商户和其他业主的利益。

      收费符合政府指导价 小区“痼疾”缠身才惹众怒

      在小区内,记者发现,除了公共绿地和商业街,所有的一层区域都被规划成了地下停车场。“小区的格局就是这样的,以前我们还可以在小区东侧的监狱西墙下停车,如今也被禁止了,这是逼着我们买停车位,而且价格还这么高。”索女士话一出,随即又引出了小区交房晚、物业没资质、晚上不开路灯等一系列问题,围观居民也是你一句我一句的吐槽小区管理问题。

      据了解,作为一个2012年交付使用的小区,胜利凯旋花园业主委员会还没有成立,所以前期的物业管理由德州润恒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房地产开发商则是德州嘉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针对市民提出的问题,记者试图联系开发商嘉汇房地产,但对方以物业代表开发商为由,拒绝了相关采访。

      那么,小区的停车位收费是否过高呢?记者就此咨询了市物价局。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胜利凯旋花园小区的停车位收费符合政府指导价标准,不存在收费过高的问题。

      带着小区物业有没有资质的疑问,记者在物业办公室查看到了物业资质证书。物业工作人员庞女士告诉记者,小区建设时间较短,所以一些公共设施方面还没建设完善,对于群众的诉求,我们会尽快解决。“派出所的民警已经介入调查,相信‘堵门’会很快解决的。”

      记者采访期间,不时有市民前来寻求“堵门”问题的解决办法。一位孩子即将高考的家长,对于部分业主“堵门”的行为极为愤慨,“有诉求应该合理表达,这样下去,不仅解决不了问题,而且还会触犯法律。”

      29日中午,记者途径胜利凯旋花园小区,发现近20辆私家车依旧堵住了小区大门。下班归来的李先生在小区内有停车位,但也只能将车停在小区外,“希望快点给解决了吧,要不我们有家难回啊!”李先生无奈打趣道。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