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记者调查

段庄村里有个养猪场 臭了村民十多年

2015-06-16 19:56:00 作者:翟岩 来源:大众网
近日,有市民拨打12345市民热线反映称,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宋官屯镇段庄村有一户村民在自家院里建养猪场,每天产生大量的猪粪和污水,不仅对村里的环境造成很大影响,而且养猪场散发的恶臭也让住在周围的村民叫苦不迭,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出面整治。

    养猪场的粪坑池就建在村里的一条胡同内

        大众网德州6月16日讯记者 翟岩 )近日,有市民拨打12345市民热线反映称,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宋官屯镇段庄村有一户村民在自家院里建养猪场,每天产生大量的猪粪和污水,不仅对村里的环境造成很大影响,而且养猪场散发的恶臭也让住在周围的村民叫苦不迭,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出面整治。

      村民:臭了十多年 实在忍不了

      6月16日上午10点,按照拨打热线市民提供的线索,记者来到宋官屯镇段庄村。当记者询问村里的村民,是否有人在家养猪时,其中一名村民都直接指了指村子北侧的方向,“一直往北走,那边有个胡同,你闻到一股猪屎味,就能找到了。”这位村民说。

      在村民的指引下,记者果然在村中的一条胡同里发现了该处养猪场。记者沿着胡同往里走,刚一进胡同,一股恶臭味就扑面而来,没走几步路就看到胡同里有一处砖砌的粪坑池,坑里猪粪似乎刚刚被清理过,但是粪坑池上面没有任何遮盖,周围飞舞着大量蝇虫,现场环境令人作呕。

      “这里实在是太味了,特别下雨天,粪水流得到胡同里到处都是是,脏死了。”住在附近的村民许先生告诉记者,紧挨着粪坑池的村居就是养猪户家,养猪场就建在自家的院子里,这个养猪场已经办了十多年,养猪场每天产生大量的粪便和污水,而养猪户为了图方便就把猪粪堆在胡同里,不仅产生的恶臭让人受不了,更糟糕的是,夏天还会滋生大量蚊蝇,住在周围的村民根本不敢打开家里的窗户。“我就住他家对门,都是一个村的,当着面也都不好说啥,只能是一忍再忍,有时候实在忍不了,我都帮他家清理猪粪,但这啥时候是个头啊。”许先生表示,他曾经多次找相关部门投诉,但一直未见养猪场进行整改,希望该记者能出面协调解决,尽快让养猪场搬离此处。

      养猪户:新养猪场选址难 在家里凑合养

      随后,记者来到这家养猪户家。在养猪户家的院子里,记者看到,占地不足200平米的院子里搭满了猪圈,空气里弥漫着浓浓恶臭,一名年龄约60多岁的老妇人正在给圈里的猪喂食。记者上前询问得知,养猪场老板姓段,有事外出不在家中,而这名老妇人是养猪场老板的母亲。

      “我们也不想在家里养猪,但一直也没找到合适的地方建养猪场,现在只能是现先在家里凑合着养一阵子。”养猪场老板的母亲告诉记者,他儿子之前做贩卖苹果的生意,因为有一年高价收购来的苹果卖不出,结果全烂仓库里,不仅把家底赔的精光,还欠了一大笔外债,为了偿还外债,她和儿子开始在家里养猪赚钱,经过十多年的努力,现在家里已经养了170多头猪,猪栏里每天产生的大量猪粪没有地方清理,这也让他们感非常头疼,但是由于一直没在村子周边找到合适地方修建养猪场,目前只能继续在家中养猪,这段时间他们会定期清运猪粪,尽量把对周边村民的影响降到最低。“我们也知道在家养猪影响四邻,现在正打算着把养猪场挪到村外去,等养的这些猪栏了,我们先不养了,新的养猪场盖好了,我们再重新养。”

      村委会:养猪场近期迁移 及时派人清理猪粪

      对此,记者联系了宋官屯镇段庄村村委会。村委会主任徐文泽告诉记者,对于村民在家中养猪影响周边村民的现象,他们已经上门做了多次工作,但该养猪户家庭经济困难,全家都以此为生,为解决猪粪污染环境的问题,村委会还特意安排专人定期到养猪户家清运猪粪,以确保不影响村民的正常生产生活。至于养猪场为何一直在村中存在多年未曾搬迁,徐文泽表示,在经济技术开发区,耕地转为养殖用地的审批手续根本就办不下来,因此养猪户没法在耕地上建养猪场,只能在自家的宅基地上养猪。“现在这户养猪户已经协调了一处合适的场地,正在筹备建设新养猪场,养猪场很快转移出村外,这样既能让养殖户继续养猪,又能避免对村民的生活环境造成影响。”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