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记者调查

街头"交响乐"?德州四千市民举报"声音太美,我不敢听"

2015-12-09 16:10:00 作者:撒伟 来源:大众网
今年以来,德州12345市民热线共收到关于噪声扰民的投诉4407条,噪声污染成为城市治理顽疾之一。中心城区多个广场频频陷入噪音的漩涡中,甩鞭子、抽陀螺、广场舞、街头卡拉OK轮番上演,高分贝的“交响乐”让附近居民不堪其扰。

    高音喇叭发出的声音震耳欲聋

    不少市民在此围观、点唱

      大众网德州11月9日讯记者 撒伟)今年以来,德州12345市民热线共收到关于噪声扰民的投诉4407条,噪声污染成为城市治理顽疾之一。中心城区多个广场频频陷入噪音的漩涡中,甩鞭子、抽陀螺、广场舞、街头卡拉OK轮番上演,高分贝的“交响乐”让附近居民不堪其扰。

      12月8日18点左右,记者来到中心广场发现,由于天气寒冷只有两个广场舞团队在此活动,且音响分贝控制比较低,附近卡拉OK、甩鞭子的声音远远盖过广场舞的音响。记者站在广场上,用手机上的多种分贝测试软件进行测试,数值在95到100分贝之间。而据环境保护部门规定的城市区域环境噪声二类标准,音量应控制在60分贝以下。在世纪风广场东北角,一处露天卡拉OK吸引了不少市民在此围观,柴油发电机混杂着大型音响震耳欲聋。

      早年公园广场等地让人欣赏的吹拉弹唱,何以变成了如今扰民的“交响乐”? 在人民公园唱歌的张大哥说,他常常乘公交车来唱歌,10块钱2首,不按小时收费,他觉得在室外唱歌并不会影响到别人,“广场这么空旷,就算是有住户也离得特别远,广场锻炼的人更别说了,我觉得他们还会喜欢一边锻炼一边听歌呢。”高阿姨则表示,“我们退休金不多,主要是在这唱歌还会有人围观。”记者了解到,不少老年人常常坐公交车来这里娱乐。经营卡拉OK的李大哥告诉记者,自己的卡拉OK虽然经营时间不长,但便宜实惠还是为自己吸引了不少忠实粉丝,他说:“对于老年人来说,让他们去KTV不现实,这就是他们最好的娱乐场所。”

      晚上到广场跑步是许大哥每天的必修课,“我每天晚上都会到广场上跑步,夏天这里唱歌的更多,声音一个比一个大,本来跑步健身是好事,每天听到这些‘鬼哭狼嚎’心脏都受不了。”在广场上跑步的李女士说,这些音乐简直就是声音污染:“主要是太难听了,很多唱歌的人完全不在调儿上,我跑步都觉得难受。”

      噪声不绝,投诉不止,劝导不见效,没有执法权,广场管理处希望多部门联合降噪进行综合整治,建议由多部门发出通知。按照《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的规定,环境噪声分为交通噪声、工业噪声、建筑施工噪声、社会生活噪声四类。四种不同的噪声污染分由不同的部门进行防治管理。市政府《关于进一步理顺中心城区城市管理体制的意见》等有关文件规定,市城管执法局和德城区、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城管执法局作为处理噪声扰民的主管部门,具体受理噪声扰民问题的投诉、处理。涉及噪声标准界定的,由市环保局提供技术鉴定;涉及治安管理的由市公安局负责处理。

      “对于噪声扰民,我们一接到投诉,都会尽快赶到现场处理。”市城管执法局执法支队工作人员介绍说,对于不以营利为目的,属于居民自娱自乐行为产生噪声的,多以劝说为主。而对以营利为目的产生噪声的,先进行口头教育,屡教不改的,经环保部门进行噪声检测并确定超标的,依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罚。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