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个项目引来434.6亿元投资 德州融入京津冀站上新起点

2015-12-12 13:38:00来源:大众网作者:庄滨滨 撒伟

德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主持推介会

签约仪式现场

签约仪式现场

签约仪式现场

签约仪式现场

  大众网北京12月12日讯记者 庄滨滨 撒伟)12日,德州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推介会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在京举行。农光互补项目等42个项目和协议现场集中签约,其中,29个产业项目总投资434.6亿元,各县市区的部门、企业还与科研机构签订各类人才引进协议13个,引进专家数十人。

  本次推介会由德州市委、市政府主办,以“主动融入、精准对接、协同发展、合作共赢”为主题,德州市市领导陈勇、陈飞、翟长生、张传忠、刘贵堂、翁啟文、景文新、杨玖庆以及来自SK集团、ABB集团、西门子等世界强企、央企、名企的200多位企业家和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各大科研院所的前沿产业专家出席活动。

  陈勇说,这次推介会,是德州加快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起点。德州将按照规划的功能定位,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加快“一区四基地”建设,推动双方经贸合作结出丰硕成果、人才交流再上新的台阶。热切期盼各位领导和嘉宾,继续关心支持德州发展,多到德州考察指导、投资兴业,实现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务实合作。德州将为广大投资创业者提供优质的创业平台,让广大客商在德州投资安心、生活舒心、发展更有信心。

  推介会集中展示了德州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的优势、优越的投资环境、德州市现代产业人才支撑计划等。在重点项目签约环节,42个项目现场签约,除13个人才引进项目外,29个项目总投资达434.6亿元。据了解,这批项目绝大部分来自京津地区,且多数为高新项目,其中单体投资最大的是齐河县政府与中核华信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开展的齐河基础设施项目,计划总投资将达60亿元。

  今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颁发《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了德州建设京津冀产业承接、科技成果转化、优质农产品供应、劳动力输送基地和南部重要生态功能区“一区四基地”的功能定位。目前,德州市围绕承接产业转移,已组织120余支专业招商队伍,设立常驻京津两地的招商联络机构17处,驻点京津开展各类招商推介活动。截至11月末,德州已先后组织北京、天津企业家300多人到德州考察交流,并与37家央企、80家上市企业、55家500强企业进行了对接合作。北汽集团新能源汽车、中化集团精细化工等近百个重大项目眼下正在洽谈推进。同时,德州还与农发行、国开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总授信800亿元支持德州“一区四基地”建设。

  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德州市已同京津地区科研机构达成合作意向近百项,中国技术交易所、天津滨海国际知识产权交易所等21家科研机构已在该市设立分支机构或与当地创新平台建立合作关系,齐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暨德州市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前不久也已揭牌。

  在优质农产品生产供应上,德州市坚持生态、绿色、高效、安全发展方向,加快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努力把德州打造成为周边城市的“放心农场”。

  在优质劳动力输送方面,该市发挥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优势,加大职业教育发展力度。目前拥有49所高校及中等职业教育学校,每年培养各类职业技术人才20余万人,可进入产业的100多万,年劳务输出10万人以上。

  围绕建设京津冀南部重要生态功能区,德州坚持狠抓大气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现已打造了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等多张城市名片。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四个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城市中,德州市是唯一拥有京津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定位的城市。基于这一独特优势,德州在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的过程中,始终把招才引智摆在重要位置。本次推介会上,德州市对当地正在实施的现代产业人才支撑计划进行了重点推介。该计划明确规定,德州市对于落户当地的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可给予最高5000万元的科研资助,对于单一创新创业人才也可给予最高百万元的科研资助,获得重大奖项的首位完成人还可获最高200万元的现金奖励,此外在面向科研人员的住房、编制、成果转化收益比例等方面以及平台建设、服务保障等方面,当地均有明确的扶持政策。依托该人才支撑计划,今年上半年当地人才投入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到6.8%,是前三年投入总和的1.8倍。截至目前,该市今年已成功引进高层次人才968人,仅京津地区就有256人。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