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静配室护士丨藏在输液袋里的心血和汗水

2015-05-11来源:大众网德州频道作者:满志旺

护理员搬抬药品

静配室的女护理员是名副其实的“女汉子”

护理员手上磨起了茧子

  大众网德州5月11日讯(记者 满志旺 实习生 范晓辉 通讯员 郭吉显 摄影报道)“静配室的工作就是要把时间还给护士,把护士还给患者”记者在德州市人民医院静脉用药调配室采访时,静配室主任肖泉如此评价其科室的工作。肖泉的总结言简意赅,但静配室药师和护理们背后艰辛唯有他们自己知道。5月7日,记者走进德州市人民医院静脉药物配置室,亲身体验了一天静配室药师和护理的工作,为大家展现静配室工作的辛劳。   

  “两岁”部门责任重大

  传统的静脉输液药物配置都是由护士在病区开放的环境中配置完成。静脉用药调配室则加入了药师审方的步骤,同时配置全程为无菌操作与多层审核,提高了配置药液的质量安全,实现药品耗材的合理共享。德州市人民医院静配室从2013年开始投入使用,成为德州最早拥有静配室的三家医院之一。尽管成立仅两年,这个科室的却受到了全院医患的尊重。

  在部门成立之前,医院的配药工作由临床护士负责。这样主要有两个缺点,一方面护士们未经过专业药师培训,他们照单抓药很难发现医生药单的漏洞。另一方面护士有限的精力难以同时照顾多位病人。

  而把配药环节交给静配室后,则增加专业的药师对医生开出药方进行的审核,审核之后再通过护理人员排药、分配、加药、打包等环节运送到病区。首先,药师把关保障了医生药单的合理性。在整个配药过程中,对于医生开出的药方最少会有四遍核对,大大增强了用药的安全性。同时,配药交给了静配室之后,也让护士从过去的繁杂的工作中有所解放,这样她们就有了更多的时间照顾病人,利于病人的康复。   

  早餐豆浆只敢喝半杯

  7日上午7点,记者来到了静配室。记者本以为自己来的已经很早了,却发现静配室里的工作人员早已经热火朝天的工作起来。据介绍,静配室每天早上6点半就要“开工”,一干就是四个小时,直到下班才能获得休息的时间。

  “由于我们必须在患者需要输液前将用药配好,因此必须早早的来到医院工作。”护士长时素花告诉记者。配药室的工作需要在单独的隔间里完成,两人一组进行合作。一名护理坐着专门加药,另一名护理则作为助手站着为她“打下手”。护理每次的配药和加药都要用心核对标签上的药品名称和剂量,以防出错。所以,这项工作并不是简单的机械重复而已,还要在工作中时刻保持专注,对药物的用法用量做出判断,身体在忙碌的同时,思维也在不停的运转。

  这样的配药工作从早上上班开始,一直到10:30配药结束。平常人连续站立几十分钟就想做下休息会儿。而他们不单要连续坚持4小时,而且要保证不出任何差错。由于时间紧迫,进入配药室需要专门的杀菌和消毒,因此一旦进入配药室之后,没有极特殊情况是不会出来的。也正因此,为了保证在工作中不会被“三急”所扰,他们甚至在早上吃饭时都不敢多吃饭多喝水,往往早上买一杯豆浆,却只喝半杯。   

  年轻“女汉子”搬三十斤重的药箱很平常

  静配室的药师和护理一共22人,其中有19个是女性,她们大多是年轻人,还有很多都是90后。在很多人眼里本是娇生惯养的她们,在这里却实实在在的被当成了男生来用,成了名副其实的“女汉子”。

  上午配药室的护理将配好的药交给打包室,打包室需要将药品按科室运送到病区。摆满药袋的箱子每个都有三十斤左右。“女汉子”们要将这样的箱子搬到推车上运送到各个楼层,平均每人一上午要搬数十个药箱。

  姑娘们年纪都不大,可搬起东西来确都毫不逊色。记者在采访中,也尝试来搬箱子,两手抱住箱子,然后使腰部力量顶住,这样才能保证箱子平稳。然而刚搬了几箱之后,胳膊就开始发麻,瞬间被身边忙碌的小姑娘们比了下去。

  下午的工作主要是打签和排药,看似简单,但是要用人手把如此多的药袋包装拆分也并不是一件轻松的活儿,而且在这个过程中一丝都马虎不得,容不得半点分心。90后的年轻姑娘姜汝佳还没结婚,手上磨出老茧已经有厚厚一层,摸上去很硬,完全没有了青春的光滑和细腻。同事们都跟她开玩笑说“还没找对象手就这样了,以后好意思跟男朋友拉手吗?”

  “因为这里的工作强度很大,年轻人体力足,有干劲儿才能胜任。”肖泉告诉记者。尽管如此,在前一批调来的五个新(的)护理(人员)当中,仍然“累”走了三个。   

  崔盼:静配室实现了我的人生价值

  在静配室有一个被称为“拼命三娘”的护理——今年26岁的崔盼。她对工作一心一意的投入,把医院当成了家,把肖泉当成了“男妈妈”。

  从2014年3月份来到静配室工作后,平时沉默寡言的崔盼在5月份生了一场病。当时高烧接近40度的崔盼在岗位上实在撑不住了,便去医院急诊看病。肖泉闻讯后立刻赶到崔盼身旁,关注她的病情,护士长时素花也即刻取出钱来为她垫付医药费,这让崔盼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也从那开始,肖泉成了她心目中的“男妈妈”。

  “我们科室的氛围特别好,大家平时都互相帮助,一次有位同事母亲得了突发性心血管疾病,需要家属照顾。周围的同事自发性地把她的活儿接了下来,没有一个人因此抱怨。”崔盼说。

  除了工作环境的温暖外,工作职责的重要性,也让崔盼找到了人生的目标。在来到德州市人民医院之前,崔盼曾在青岛一家医院的心血管科工作四年。在她之前的工作中,就曾作为护理而进行过配药,也正因此她才能更加深刻的体会到这份工作的重要性。

  “我们配药的过程关系到每位病患的康复情况,意义重大。看到患者在用了我们的药慢慢康复的时候,我也感到非常的幸福,实现了我自身的价值。”崔盼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