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记者采访

央视曝光激光笔危害德州中小学附近仍畅销

2015-04-08 18:00:00 作者:庄滨滨 来源:大众网
近日,央视《焦点访谈》曝光了激光笔灼伤孩子眼睛,造成永久损伤的案例,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7日下午,记者走访德州部分中小学附近的商店,发现激光玩具十分畅销。

      学校附近商店出售的激光笔

      

      学校附近商店出售的激光笔

       

      大众网德州4月8日讯记者 庄滨滨)近日,央视《焦点访谈》曝光了激光笔灼伤孩子眼睛,造成永久损伤的案例,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7日下午,记者走访德州部分中小学附近的商店,发现激光玩具十分畅销。  

      在三八路九中对面的一家文具店里,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提出要购买激光笔,店主拿出了三四种,价格在5元到200元不等。“这种200多元的激光笔,照射距离长,而且可以变光。”店主告诉记者。记者仔细观察了一下该款激光笔,发现笔身没有中文标注,除了醒目的一个“DANGER”字样,其它也都是全英文介绍,而且激光笔的功率大多在1毫瓦以上,远超过0.4的安全输出毫瓦。

      记者随后走访了其它几所中小学,发现商店内均有激光笔出售。据一位商店老板介绍,购买者多为学生。“现在玩激光笔的孩子比较多,看见一个人买了,其它学生也会买。”一位店主告诉记者。当提及激光笔的安全性时,店主表示,只要不拿来照眼睛,就没什么事。

      对于给不给孩子买激光笔的问题,大部分家长表示不会给孩子购买。但仍有家长表示,如果其他人都在玩,也会给孩子买一个,但肯定要告诉他不能拿来照人,尤其不能照别人的眼睛。

      然而去年,国家质检总局曾发布《激光笔、儿童激光枪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警示和消费提示》,质检总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和使用激光产品时一是要尽量选择正规渠道购买,避免购买无激光辐射类别信息、无品牌型号、无警告说明的产品;二是消费者选购教学或办公用激光笔时,应仔细查看产品的激光规格信息,最好选购激光辐射类别为3R类及以下的产品(激光功率不大于5mW)。对于非专业使用人员,切勿购买3B类及4类大功率激光笔;三是不宜为儿童购买激光笔作为玩具枪使用;四是使用激光笔时应正确操作,避免激光照射人体眼睛、皮肤以及衣服等地方。

      对此,记者联系了德州市相关工商部门,据介绍,目前,激光笔的监管层面主要在经营资格、进货渠道等方面,而激光笔的使用方面则不好监管。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