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县恒丰纺织 刘静静

2013年03月08日 09:35作者:来源:大众网

刘静静,2010年2月进入陵县恒丰纺织品有限公司,勤奋好学、踏实肯干,仅用两个月的时间就能独立看车。她勤学苦练,使落卷速度提前了十几秒,在2011年公司举办的“梳棉操作运动会”上,她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在集团举行的“梳棉操作运动会”上获得第三名。

陵县恒丰纺织 刘静静

  刘静静是陵县恒丰纺织品有限公司前纺车间的一名梳棉值车工,自入厂后,她勤学好问、踏实肯干,仅用两个月的时间便能够独立看车,进厂当年就被评为公司的年度“先进个人”,后又凭借出色的表现在2011、2012连续两年获得公司“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在2012年“恒丰杯”省梳棉操作技能大赛上一举斩获冠军,并被推选为“山东省首席技师”、 “省操作能手”和“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

  一、勤学好问、敢于自我挑战。

  刘静静2010年2月来到陵县恒丰,进厂以后她就对公司崭新的厂房、先进的设备,车间和蔼可亲的领导和老师们产生了浓厚的感情,她暗下决心,要在这里干出一番事业,为了在恒丰实现自己的梦想,她表现出强烈的进取意识,虚心向身边的每位老师学习操作技术和理论知识,为了更有层次的进行学习,她随身带着一个本子,一年下来,光笔记就记了7本,她的老师们深受感动,她们由衷的说,有刘静静这样的好徒弟,我们不认真教就不配当她的老师。为了将操作中的落卷动作练标准,刘静静在车位反复练习,十几公斤重的棉卷她一遍遍的抬上抬下,胳膊练肿了就贴上膏药,手上磨起了血泡就扎破再练,直到把这个动作练熟练规范为止。

  为了练更多的单项动作,她每天下了班坚持晚走,练习班中老师教的动作。功夫不负有心人,进厂短短几个月她就成了班上的操作能手。进厂以来,两次被轮班推荐参加公司举办的操作运动会,两次夺得梳棉工序的第一名。2011年10月,恒丰集团举办第一届运转操作运动会,她经过精心准备,以应知满分、单项操作100分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二、积极进取、完善自我。

  刘静静深知作为新型纺织工人,面对日新月异的纺织设备、纺织材料和不断改进的操作、管理方法,只有过硬的操作技术是不够的,还要有丰富的理论知识。为了及时记录学到的知识,平时身上随时带着小本,记录下教练员、老师们教给的棉纺知识和自己的学习心得,晚上再进行温习和整理,经过日复一日的积累,刘静静的理论水平有了极大的提升,新学员进厂时,车间安排她给学员上课,讲起课来滔滔不绝、头头是道,成了新学员羡慕不已的“小老师”。         

  刘静静知道产品质量靠一个人的力量是不行的,只有大家一起努力才有保障。在她独立顶岗后,主动将自己好的操作方法传授给姐妹们和新工,避免了她们走弯路,在她的培养下,6名徒弟都成为了操作能手。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积极主动的发挥着“传帮带”的作用,为他人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为了更好地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她报名参加了集团与德州学院合办的中专班,更加系统地学习棉纺专业知识,她用具体行动证实自己已经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新型产业工人。

  三、全身心投入备战,省纺梳棉大赛勇夺第一。

  2012年全省梳棉操作技能大赛在恒丰集团举办,刘静静以扎实的基本功,过硬的心理素质和过人的学习能力在集团选拔赛中以第一名的成绩被选入训练团队。为了不影响练兵,她说服父母,比赛前吃住在公司;为了能有更多的时间备战,她狠下心说服远在河南工作的男朋友减少联系,赛前一个月,她没再主动跟自己的男朋友打过一个电话;离比赛还有半个月的时候,媒人找到静静的父母商量她结婚的事情,为了集中精力练兵,她硬是没有回家,说“所有的事情等我比赛完成之后再商量。”就这样,倔强而执着的她,再一次将比赛放到了第一位。

  刘静静全身心的投入到训练中,天天在车位上练到晚上八点多,回到宿舍又继续抄应知、背题,宿舍里的姐妹们都睡了,她就搬着小凳子悄悄的到阳台上去背诵;晨曦,当大地还在沉睡中时,她已经早早起床,又在阳台上背诵起来。在练习操作时,她遇到的第一关就是传统的撕卷动作与其他快手的不一致,她已经习惯了斜撕棉卷,但是,直撕可以更好地提高速度,于是,她从头开始练习直撕。千百遍的练习,上万次的重复,手被铁刺扎破,她绑上创可贴继续练,终于掌握了直撕的要领。但是,她发现直撕对质量有很大的影响,她决定重新改回斜撕,这时的刘静静在练习中思考、创新,终于创造了一种介于直撕和斜撕之间的落卷撕头方法。这种方法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大幅度提高了单项的速度,实现了她成功的飞跃,为夺得大赛冠军夯实了基础。这种撕卷方法现已被车间推广使用。

  天道酬勤,有付出才有回报。刘静静凭借她的勤奋、刻苦、聪颖取得了成功,在全省70名选手的角逐中获得第一名,她是当之无愧的冠军。

  四、胜不骄,脱掉光环,继续前进。

  夺得省纺大赛冠军以后的刘静静,并没有陶醉于现在的成功之中。赛后第一天,她就又像往常一样,快速的投入到工作之中。脏活、累活她总是冲在最前面;依然积极、主动地学习,把工作打理的井井有条,踏踏实实的做好工作中的每一个小细节。在采访刘静静的过程中,她这样说到:“成绩只是对过去的一个总结,现在对于我来说又是一个新的起点,我要学习的太多太多,我不能让自己退步,要坚定信念继续向前!”

  这就是刘静静,一个言语不多却总爱笑的小姑娘,她将积极进取和努力奋斗融进自己的花样年华,谱写着铿锵有力的恒丰赞歌!

责任编辑:张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