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小学教师 刘恩娟

2013年03月08日 09:59作者:来源:大众网

平原县龙门街道办事处中心小学教师刘恩娟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对教育工作忠心耿耿,怀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依法执教、爱岗敬业、严谨治学、为人师表、热爱学生,圆满完成了教育教学工作任务,赢得了领导、同事和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平原县龙门街道办事处中心小学教师刘恩娟

  

  

  平原县龙门街道办事处中心小学教师刘恩娟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对教育工作忠心耿耿,怀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依法执教、爱岗敬业、严谨治学、为人师表、热爱学生,圆满完成了教育教学工作任务,赢得了领导、同事和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一、撒播爱心,为学生插上成长的翅膀 老师始终抱着一个信念:班级是自己的家,学生是自己的孩子。正是有了这个信念,她把自己的心交给了班级,交给了学生。她一直对自己是高标准,严要求,在教学上一丝不苟,在工作上兢兢业业,做学生的表率,以人格感染学生。为了鼓励学生,她常常根据学生的性格特点、学习情况、思想动态,以卡片的形式写上她最真挚的愿望赠送给每一位学生。而对于那些缺少关心成绩较差的学生,她会及时送上生日贺卡,这一小小的礼物滋润了学生的心田,并成为他们成长道路上的力量源泉。刘老师曾经教过这样一个学生:因父母外出打工,生活无聊和寂寞,对学习也失去了信心,刘老师经常与他谈心、鼓励他,并时常进行家访,引导他摆脱烦恼,走出困境。刘老师的谆谆教导温暖着一批又一批学生。一名学生毕业后曾给她留言:老师,我从您的身上看到了妈妈的身影,您以您的微笑感染着我们,您以您的宽容包容着我们,您以您的行为感动着我们。从教以来,刘老师所带的班级学风浓、班风正,都是校优秀班集体

  

    二、勤奋进取,为教学创出优异的成绩 刘老师始终把学校的工作放在第一位,从未因私事或公事落过一节课,整日在学校劳作。她勤奋好学,不管是教学理论还是信息技术都不放过,教学过程中,从不放过一个疑点,把教材吃透,其驾驭教材能力令人佩服;课堂教学思路开阔,逻辑严密,善于借助多媒体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堂效果显著;作业讲评有其独特的方法,给学生以规范,给学生以启发,能够做到触类旁通;对于学生的疑问能耐心讲解,对待差生不厌其烦,以至于其他年级的学生也喜欢跟她交流,她的办公桌前经常围满了学生。她的教学从不照本宣科,善于用抑扬顿挫的语言把教材中艰涩的东西讲得通俗易懂,把枯燥无味的文字讲得活灵活现;即使是上了好几遍的旧课,她也能上出新花样。学生经常说:听刘教师的课是一种精神享受,感觉时间太短了。她曾多次主讲优质课、公开课,先后被评为“优秀教育工作者”、“语文学科带头人”、并发表教学论文数篇。由于潜心钻研,不断努力,历年来教学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在2010年全国中小学生校园文学大赛中,她班学生多人次获奖。刘老师也荣获教师辅导奖。在2011年德州市小学语文教师基本功比赛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同年,在“国培计划——远程培训”及“省远程研修”中成绩优异,均被评为优秀学员。   

  

  三、群策群力,为班级管理创新

  在班级管理中,她以人为本,注重在实践中创新。比如:实行量化管理。和学生一起讨论量化管理的标准,全体学生共同参与制定并贯彻执行,按照纪律遵守、学习态度、努力程度、学习效果、集体奉献等多方面由学生自主管理、自主打分,并辅助必要的精神和物质奖励,大大提高了学生的竞争意识和集体荣誉感,班级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她还实行轮流班委制度,每个学生轮流当干部管理班级的全面工作,让所有学生都有机会参与和实践,体会到班级管理的难度,从而提高学生对被管理的认同感。在教育教学中,她不仅细心,而且十分耐心,她严格遵守《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从不打骂或变相体罚学生,在学生中非常有亲和力,得到大部分学生的尊重和爱戴。为了更细致的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及时掌握学生的情绪和思想的变化,她在学校率先设计和采用了家校联系簿,学生每天的作业都记录在上面,培养了学生良好的习惯;家长也可以在上面留言与班主任进行沟通;学生可以把自己的烦恼苦闷以及班级管理的建议、对任课教师的意见和建议写在上面;每周还要求学生写一篇心情日记,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和心理状况,防患于未然,及时发现和解决学生中有萌芽状态的倾向,提高了班级管理的主动性和前瞻性。虽然阅读和留言家校联系簿大大增加了她每天的工作量,的确很苦很累,但这种实践和创新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她无怨无悔。 

  多年的工作实践中,刘恩娟老师一直用自己那博大无私的爱深深的感染、教育每一个孩子,用自己的心血滴滴洒在孩子的心田,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做新一代“人梯”和铺路石,用满腔的热情为教育事业奉献着青春。

  二〇一三年一月六日

责任编辑:张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