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集妇代会主任韩瑞志

2013年03月10日 12:55作者:来源:大众网

  

  

  我叫韩瑞志,是雷集镇古城社区妇代会主任,“两委”成员,中共党员。

  我是一名青岛姑娘,在北京打工时与丈夫刘清臣相识相爱,结婚后,怀着大干一番事业的美好愿望,义无反顾地随丈夫回家乡创业。当时,我们利用在北京学到的技术,开过皮衣服装厂、做过辣椒生意、卖过煤气罐,靠着年轻有力气,没黑没白的干,从没有觉得辛苦和劳累,我们家的日子逐渐富裕起来,而我也成了村里姐妹们眼中的女能人、“贴心人”,她们都称呼我是“青岛来的巧媳妇”,有什么难事都愿意向我倾诉,我也愿意替她们分忧,为她们解难。2004年,在村“两委”换届选举中,我因对妇女工作的热爱和向往,毛遂自荐通过竞选走上了村“两委”委员、妇代会主任的岗位。

  8年以来,我努力践行竞选演讲时作出的“带领全村妇女共同致富”的庄严承诺。为了帮助更多的妇女姐妹尽快发家致富,我先是在村里成立了毛绒玩具加工点,招收全村200多名妇女加工玩具,依靠自己多年做生意的经验,带着大家少走弯路,让姐妹们足不出户就能挣到零花钱,更重要的是转变了她们“地里刨食、靠天吃饭”的观念,姐妹们也更加信任我。古城村有繁育玉米良种和种植拱棚韭菜的传统习惯,为了帮助群众解决技术难题,我积极争取县镇妇联的帮助,邀请县农业局、蔬菜局专家来我村举办技术培训班,抓住有利时机组织女种植能手成立了玉米良种繁育技术研究会拱棚韭菜种植技术研究会,建立了全镇第一个韭菜批发市场。今年春天,借着“两区同建”的东风,我又主动争取镇党委、政府帮助支持,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通过土地流转建立了古城拱棚韭菜产业园区,使全村近50户拱棚韭菜种植户实现了成片、规模种植,县、镇妇联还为符合条件的种植户提供农村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为她们解决了资金问题,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农村妇女参与经济发展、参与产业园区建设的积极性。目前,古城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拱棚韭菜和玉米制种专业村,仅此两项人均增收1200元

  在组织妇女参与经济建设的同时,我还积极带领全村妇女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组织30余名妇女成立了全镇第一支“巾帼文明队”——古城村健身秧歌队,利用早晚和农闲时节组织排练,每次排练都会吸引上百名群众观看,连续多年元宵节都代表雷集镇参加县里组织的文艺活动。2010年,我又在村里组织了50余人的太极拳健身队,这在全县农村尚属第一。我们这些队员还是全镇的巾帼志愿者,义务为孤寡老人、孤贫儿童、留守儿童提供帮助,开展关爱活动。这两个健身队的成立,既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又科学地锻炼了身体,现在在我们村,家家尊老爱幼、夫妻和睦,从来没出现过打架、斗殴等不文明现象,古城村被命名为全县“零家庭暴力村庄”,全镇“精神文明建设先进村”。

  看到我们村五、六岁的孩子还在大街上乱跑,没有条件也没有机会接受学前教育,我的心就十分沉重,为了让村里的孩子们也能和城里的孩子一样接受良好的学前教育,2005年,我建起了全镇第一所规范化的幼儿园,解决了本村及周围村庄近200名幼儿的入托问题。目前,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父母外出打工,出现了大批留守儿童,在我的幼儿园就有80多名留守儿童,他们比正常孩子敏感、脆弱、孤独,有的甚至有自闭的倾向。今年年初,在各级妇联的指导帮助下,我依托幼儿园规范建立了雷集镇古城社区留守儿童快乐成长活动站,建立健全了动态监测制度,每个留守孩子的情况我们都有详细的记录和教育计划。整个社区的留守儿童有了一个温馨的家,给孩子营造了一个爱的港湾。

  几分耕耘几分收获,我先后被评为山东省“和睦好夫妻”,德州市“巾帼创业带头人”,德州市“十佳优秀家长”,夏津县“十大农村创业女状元”,夏津县劳动模范,20103月,我作为全县唯一一位农村妇女代表参加了德州市妇女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今年1月,我又作为基层妇代会代表光荣出席了德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6月,被德州市委评为“兴德先锋共产党员”。

  我觉得,今天的我不再是一个普通的女农民,而是整个古城社区妇女姐妹们的领头雁,我有责任有义务带领姐妹们把家乡建设的更加美好,无愧于“半边天”这个光荣的称号!我将更加努力,带领姐妹们积极投身全县经济社会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张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