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智慧粮食云平台让粮食更安全

2015-08-05 17:27:00来源:大众网作者:庄滨滨

二维码上包含了粮食从入库到出库的所有信息

码随粮走示意图

码随粮走示意图

  大众网德州8月5日讯记者 庄滨滨 通讯员 刘汝星 田永霞)7月30日,全国库存粮食识别代码试点经验交流现场会在德州召开,很多人都有疑问,如此规模的全国性会议为何选择在德州召开?“德州最大的特点就是粮食信息按照智慧粮食的框架设计,首先解决了标准化的问题。会议在德州召开,就是想让全国粮食行业的人明白我们的库存粮食识别代码工作的发展方向。”国家粮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子丹如是说。

  会议当天,与会代表们参观了德州鹏达粮食物流有限公司数字粮库,作为全省的识别代码试点单位,该公司粮库安装了省粮食局统一组织开发的粮食购销存管理系统,能够自动按照标准,生成识别代码,并在出库时实现“码随粮走”的要求。所谓“码随粮走”,即基层收纳库收购粮食形成稳定货位后,生成识别代码,出库时带码销售;大型粮食储备库收购带有识别代码的粮食,收满一仓形成新的货位,并产生带有来源码的新的识别代码;储备库将粮食带码销售到面粉加工企业,加工企业记录下原粮的识别代码信息,作为质量追溯的依据,从而实现整个原粮流通环节的码随粮走。

  目前,我市市直国有粮食购销企业、部分县属国有储备企业实行了库存粮食识别代码,粮食也有了“身份证”,市场流通过程中,彻底实现了粮食质量信息追溯。而库存粮食识别代码之所以能够成为粮食进入流通市场的必备条件,多亏了我市智慧粮食云平台信息系统的支撑。

  据了解,2015年4月份,德州智慧粮食云平台正式建成并投入试运行,到今年年底,系统将全面上线运行,实现市、县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及所属国有企业的全覆盖,并向社会所有涉粮企业延伸。“通过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软件技术、传感器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物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大数据技术等手段,德州智慧粮食云平台的建设可以实现粮油仓储业务管理的自动化、标准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德州市粮食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介绍,信息化监控不仅让库存统计数据更真实准确,管理更直观科学,改变原有分解登统方式带来的重复工作,更通过各环节的监管使粮食实现可追溯,确保市民粮油消费领域“舌尖上的安全”。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