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军团”扬名天津卫

2015-08-05 18:30:00来源:大众网作者:翟岩

2010年10月,乐陵籍人苏现凯带领装卸队,刷新了每小时458箱的天津港集装箱船时效率最高纪录

乐陵人蒸的馒头用的是传统工艺,馒头不讲究洁白度,不用添加剂,有嚼头,很受当地市民欢迎

  大众网德州8月5日讯记者 翟岩 通讯员 贾鹏)作为山东省北大门,乐陵与天津同属环渤海经济圈,地缘相近、人脉相通,历史上乐陵有“一辈子没有到过天津卫,死了是个窝囊废”的说法,“闯天津卫”已成为乐陵人的传统。目前,在天津务工、经商的乐陵人达到17万人,他们从事港口装卸、出租车、面点加工、建筑装饰等多个行业,并以其厚德、勤劳、诚信的优良品质,打拼出一番事业,形成了独特的“乐陵人现象”

  开馒头房“蒸”出大产业

  “在天津滨海新区,看见三个开馒头房的,问起来,至少有两个是乐陵人。”乐陵市黄夹镇经济商会会长刘奎军说。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就有乐陵农民外出蒸馒头。他们蒸馒头用的是传统工艺,馒头不讲究洁白度,不用添加剂,有嚼头,很受当地市民欢迎。于是,亲戚带亲戚,朋友带朋友,越来越多的乐陵农民到天津和滨海新区开起馒头房,“乐陵馒头”成了当地居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黄夹镇台张村有100多户人家,70多户在京津地区开馒头房,家家都买了小轿车,并在城里购置楼房。”刘奎军介绍说,面对竞争日趋激烈的面食市场,乐陵人转换脑筋,他们成立面点师行业协会,统一注册“黄夹馒头”商标,引导各馒头房统一生产标准,统一品牌销售,逐步走上品牌化和连锁经营之路,打造“中国 的麦当劳”。

  看似不起眼的生意,如今做成了大产业。目前,从事面点制作的乐陵人在京津塘地区拥有7000多家面食加工点,一年可赚回20多亿元,以黄夹镇为代表的“馒头大军”已成为乐陵三大劳务输出品牌之一。

  10名天津“的哥”里有6个是乐陵人

  “在天津,看见十个开出租车的司机,问起来,至少有六个是乐陵人。”乐陵人这么说。

  乐陵人这么说,是因为天津全市3.2万多辆出租车中,乐陵人开的出租车超过了1.7万辆,开出租的司机超过2万人。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每年都有众多乐陵人到天津务工。起初,他们在港口扛大包,渐渐有了一定积蓄,一些人开始转行从事收入相对稳定又不出苦力的行当,开出租车成为乐陵人除了港口外的第二选择。

  “开出租车虽然也受累,但比扛大包要轻松,还挣钱。”乐陵籍出租车司机张宪民告诉记者,2001年,他到天津港干装卸工,第一个月开了600元的工资,又干了几个月,每个月能将就糊口,张宪民边打工边寻找轻松一点的行当。

  刮风下雨都可以干,天天坐着自由度相对高些,最重要的是收入还挺稳定,出租车行业迅速进入张宪民的视野。咬牙借了13万元之后,他又东拼西凑了6万元,花了19万元买了辆带手续的夏利出租车。

  “每年有十来万的收入,一天要跑16个小时。”张宪民说,有不少不愿意在老家土里扒食的老乡和亲戚前来投奔他,于是,亲带亲,邻带邻,越来越多的乐陵人到天津开起出租车。

  因为乐陵人跑出租车的多,自然形成了一个小“江湖”,团结的乐陵的哥们,互相照应,走到一起维护自己的权益,也就不怕闹事的。他们对耍赖不给钱的本地人说“不”,帮助新来的村民迅速熟悉环境,相互号召老乡说普通话提高服务水平,维护乐陵人在这个行当的口碑。

  一名天津市民告诉记者,出租车是城市一个重要的服务窗口,“乐陵出租车司机提供的不仅仅是服务,更展示了他们的品牌。”

  津门码头的“乐陵现象”

  鳞次栉比的码头,进进出出的船只,高高耸立的吊车,来回穿梭的车辆……在繁忙的中国北方最大的综合性港口——天津港,有一个群体特别引人注目,这就是5000余人的“乐陵军团”,这支劳务大军以顽强的作风、精湛的技艺,在天津港叫响了“乐陵劳务”品牌。

  乐陵人与天津港结缘于20世纪70年代末,当时的乐陵县双庙赵公社的张色桥、邢家等几个村的群众在几个带头人的带领下,开始到天津塘沽从事修路、建筑等工作,队伍逐步扩大、稳定。1984年,乐陵的第一批550名农民劳务工正式进入天津港作业。如今,在天津港的乐陵劳务队伍已成长壮大到5000余人,占天津港全部外来务工人员的40%,成为天津港劳务大军中一支最大的力量。

  乐陵人诚实,但不愚笨。他们深知,如果不提高技艺,那就永远摆脱不了扛大包的命运。还是在上世纪90年代末,他们就响亮地喊出一个口号:“我们也要吃技术饭!”这些大多初中毕业的农民,业余时间又捧起了书本,并找一切机会学习技术。目前,乐陵在天津港的劳务人员40%以上是技术工,其中集装箱卡车司机1100人,拖、铲、吊司机400人,各类修理工120人,装卸业务也实现了从单纯的人力装卸向机械装卸的转变,职工的月收入达到5000元左右。

  在寸土寸金的天津滨海新区,有片种着30棵枣树的绿地,这片枣树由天津港集团公司总裁郑庆跃与乐陵市市长曲锋共同栽种,被命名为天津港集团公司和乐陵市人民政府的 “友谊林”,这既象征着天津港集团公司与乐陵市人民30年的友谊长青,也在见证着乐陵市委、市政府在服务乐陵人外出创业的付出与努力。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