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城区:勇当京津冀协同发展排头兵

2015-08-07 20:31:00来源:大众网作者:庄滨滨

发布会现场发布新型履带式滑板车(撒伟 摄)

  □记者 庄滨滨 通讯员 满志刚

  今年3月份,中华环保联合会对德州晶华集团振华有限公司超标排放大气污染物提起公益诉讼,引发舆论关注。其实今年2月份,在德州市区两级党委政府的促成下,中国建材集团与晶华集团合作项目已签约注册,新项目落户到天衢工业园,立足超薄电子玻璃、新能源产业(光伏及光伏发电项目)、汽车玻璃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使德城区成为中国北方区域高新玻璃产业、新材料、新能源产业的聚集区。

  振华玻璃厂拥抱京津冀国企,顺利实现转型,只是德城区积极融入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大局,做好产业承接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德城区以启动“招商引资百日会战”和开展“招商引资攻坚年”为契机,主动对接国企央企、世界500强等大企业,规避高污染、高耗能项目,积极构建“大招商、招大商”的格局。

  作为主城区,德城区优势明显,如何快人一步,抢抓京津冀一体化机遇?据德城区经济合作局局长刘桂芝介绍,局里抽调了一名副局长任主任,组建了对接京津冀招商办事处,瞄准央企强企,拜访国家部委、商会等部门机构,并先后与130余家知名企业集团进行前期联系沟通,与35家企业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与此同时,德城区聘请商务部专家,对全区开展京津冀招商引资进行培训,还先后组织开展了四个大型招商活动。3月18日,总投资147亿元的1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6月25日,德城区在北京举办对接京津冀经济合作恳谈会,达成投资意向25个,投资额达115.6亿。7月17日,在市里的“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招商恳谈会”上,中国化工装备有限公司新型离子膜产业化实验基地、富士康电动履带滑板车项目分别与德城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其中,力维签手富士康,项目投产后销售额年近15亿元,并形成上下游产业链齐聚的繁荣局面,间接带动近10亿元的产业链条,堪称德城区产业承接向产学研全方位的对接变化的典范。据了解,在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方面,德城区以创新驱动、抢占联动发展为制高点,发挥楼宇经济加快发展、商贸服务业聚集区基本形成、医疗卫生和社区服务等功能不断完善的优势,特别是利用好天衢工业园-国家级工业园区的资源优势,大力开展企业招商、产业链招商,积极探索运用PPP模式,不断提高承接项目的质量。

  为了避免承接高污染高能耗项目,德城区成立专门的项目评估委员会,召集环保、规划、税收等部门对项目进行综合评估。“前一阵,有个橡胶项目因为对环境污染严重,就被我们拒绝了。”刘桂芝告诉记者,如今,德城区在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方面已经走在了全市的前列,未来,德城区将在精细化工、新型材料、生态纺织、食品加工、现代物流、城市综合体、总部楼宇经济和生态旅游农业8大产业项目上,全面加快与京津地区的项目谋划和产业对接,勇当京津冀协同发展排头兵。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