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立夏节气

立夏与夏至和晚春

2015-05-06 14:59: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立夏同夏至一样,在二十四节气中,不光都是反映季节的节气,而且都是反映进入夏季的节气。

    立夏与夏至和晚春

    立夏与夏至

      立夏同夏至一样,在二十四节气中,不光都是反映季节的节气,而且都是反映进入夏季的节气。

      地球绕太阳公转,到达运行轨道45°时,便是立夏节气。立夏节气从5月5日或6日开始到5月21日或22日结束,太阳直射点从北纬16°19'到20°16',日照时间明显加长,气温明显升高,人们感受到初夏的味道和风景。

      地球绕太阳公转,到达运行轨道45°时,便是立夏节气。夏至(6月21日或22日开始到7月7日或8日结束),地球在绕太阳公转,走到了运行轨道的90°时,太阳直射点几乎对准北回归线,北半球白昼达到最长,太阳高度角最大,日照时间最长,气温高,人们感受到了炎热,真正的酷夏不久将至。

      立夏与晚春

      按照二十四节气的排序,立夏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但从《1960~1991中华人民共和国气候图集》中,我国达到夏季的气象标准(日平均气温连续5天>22℃首日为夏季的开始)的城市分布来看,这一时期,西南地区、长江中下游部分地区以及以北地区都还没有进入真正的夏季,我国大部真正进入夏季的时间一般是在6月以后。另外,按照公历划分四季的方法,5月属于春季(3~5月)的晚春时节,6月1日才进入夏季。

      但80年代后期,我国进入偏暖时期,在北方4、5月份出现30℃以上的日最高气温屡见不鲜,甚至有时出现北方比南方最高气温更高的现象。因此,说5月初的立夏进入夏季,也较顺理成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新)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