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典型风采

缉毒警察李建勇:“刀尖上的舞者”

2014-08-20 10:45: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在一些影视剧中,人们经常能看到穷凶极恶的贩毒分子在拒捕中的疯狂行为
        在一些影视剧中,人们经常能看到穷凶极恶的贩毒分子在拒捕中的疯狂行为,而在现实中,这些毒贩的丧心病狂有过之而无不及。所以,缉毒民警的工作总是与危险相伴,被形象地比喻为“刀尖上的舞者”。

    “我是人民警察,爱岗敬业,执法为民是我的追求;我是缉毒警察,收集情报,侦查破案是我的天职。”这是缉毒警察,德州市公安局德城分局刑警大队禁毒中队队长李建勇的心声。他从事缉毒工作以来,恪尽职守、出生入死,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曾经立下的誓言。


        遭遇战:便车被撞报废


        “天下之侵家者,莫速于毒;天下之败德者,亦莫甚于毒。”李建勇深知毒品的危害,目睹了太多由毒品引发的悲剧。在缉毒工作中,他花费大量心血钻研情报业务,有时为及时获取一些重要情报,一走就是十天半月,连家属都不知道他的去向。

        6月19,李建勇得到消息,德城区的张某准备前往禹城与他人进行毒品交易,并可能带有武器。当时李建勇腿上长满带状疱疹,疼痛难忍,医生建议住院治疗,但是他全然不顾,组织10人赶到禹城高速路口守候。

        前来贩卖毒品的嫌疑人为临沂人邓某,中间负责联系的为禹城人乔某,购买毒品的为德城区的张某。为了顺利抓捕,李建勇提前做了周密部署,将民警兵分三路,一路人马盯住张某,一路人马盯住乔某,最后一路人马分为两组,对临沂人邓某的车辆进行前后堵截。

        在交易完毕后,民警将购买毒品的张姓嫌疑人抓获,并缴获冰毒25克。另一路民警将中间人乔某抓获。第三路民警也按照之前部署,将邓某的车辆进行了前后堵截。当民警冲上前准备拉车门时,发现邓某已将门反锁,并加足油门冲撞前后堵截的便车。

        “当时情况非常危险,我们堵住嫌疑人的车辆,民警下车后迅速将其车辆的前挡风玻璃砸碎,嫌疑人在穷途末路的情况下,竟然冲撞我们的车辆,将车撞开,然后撞开高速杆逃窜。由于冲撞的力量过大,我们一名民警直接被甩到车外,车辆也被撞报废。”因为担心开枪伤及无辜群众,民警只能选择另外寻找抓捕机会。

        李建勇迅速与侦查员追赶逃跑车辆,在车上又做了周密安排。“要求另一组侦查员立即就地审讯张某和乔某,落实好逃跑嫌疑人身份,又与临沂警方联系进行堵截。”当时李建勇不顾带状疱疹带来的疼痛与高烧,当天到达临沂后,为了更确凿的证据,凌晨四点返回德州审讯,第二天一早九点又立即返赶往临沂市实施抓捕,终于将另外两名嫌疑人抓获。


        抓捕战:时刻与艰辛相伴


        “毒品案件的变数是最大的,谁都预料不到毒贩下一步会干啥,这也是缉毒工作的危险所在,而且有些毒贩还有艾滋病,但是民警在抓捕中也根本来不及防护。”李建勇说,这些都要靠自己平时积累的经验和应变能力去应对。查案子很苦,没有白天黑夜,特别是蹲守的时候,一刻也不能出差错,精神必须高度集中,抓捕的时候也许一点点的疏漏就会危及自己和其他民警的生命。

        去年1231日,哈尔滨的高某、刘某和蒋某开车到德州,与德州的李某确定好当天在德州与吴桥之间的高速服务区进行毒品交易。得到线索后,德城分局特巡警大队民警前往进行抓捕,涉案嫌疑人高某、刘某、李某被刑事拘留,但嫌疑人蒋某在抓捕中逃跑。后该贩卖毒品案被移交禁毒中队。

        接到此案后,李建勇立即了解情况,将嫌疑人蒋某上网追逃。然而,由于在抓获高某时,他将携带的49克冰毒全部扔出车外,并拒绝承认自己贩卖毒品。所以,在前期审讯过程中,几乎没有得到有效信息。为尽快将蒋某抓捕归案,李建勇在201419日组织精干力量前往哈尔滨追逃。

        在哈尔滨,李建勇同志在哈尔滨警方的配合下调取了蒋某的所有个人信息。走访了相关同案犯罪嫌疑人及其家属,为抓获蒋某得到了有力线索。“蒋某反侦查能力非常强,从来不带手机,给办案带来相当大的难度。”李建勇了解到,蒋某的姐姐开着一家饭店,眼看着年关临近,考虑到蒋某会与家人联系,便开始24小时在饭店门口蹲守。

        “当时,哈尔滨的温度在零下30℃左右,十分不适应,而且还得日夜蹲守,民警们一刻不敢大意,生怕错过任何抓捕机会,前功尽弃。”在此期间,李建勇带队克服了寒冷、不熟悉客观环境的不利条件,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麻烦,未放过任何一条线索,历经13天,终于找到了嫌疑人蒋某的藏身之处,并于2014122日在黑龙江哈尔滨道外区北道街23号将其抓获,124日返回德州。“当时已经是腊月26了,我和队员们心里非常激动,总算可以安心过年了。”


        期待着:打造“无毒”社会


        “缉毒工作虽然辛苦、危险,但大家还是特别有干劲儿,每当案子破了,毒品被查获了,我们就觉得自己的工作特别有意义。”李建勇说,缉毒民警都有个习惯,家中随时放着装好日用品的行李包,接到命令随时拎起包就走,有时候都来不及和家人打个招呼。

        虽然缉毒战场上英勇善战,但是却亏欠家人太多。“我就是儿子眼中的‘大骗子’,因为承诺他太多,带他旅游、带他游泳……却一次都未曾兑现。”

        一年来,李建勇所在的缉毒中队共破获涉毒刑事案件20余起,查获吸毒人员百余人次,强戒23人,逮捕毒品犯罪嫌疑人18人,缴获毒品400余克。这些枯燥的数字背后包含的,是他和队员们上百个日日夜夜的艰辛付出。这些成绩,是他们作为禁毒民警的职责所在;这些成绩,或许能稍稍弥补他们对父母、妻子、儿女的愧疚。

    作为一名专职禁毒警察,李建勇说,他将始终与战友奋战在禁毒一线,将自己的生命融入禁毒这项崇高而又危险的工作之中,以一个人民警察的铮铮铁骨彰显共产党员的优秀风采,用扎实的工作践行自己的入警誓言,以无所畏惧的英雄气概面对困难与凶险,努力创建“无毒”德城、平安德城。(记者 祁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超然)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