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活动报道

创新工作机制 全力维护辖区平安—记武城县公安局老城派出所

2015-01-26 16:53: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武城县老城镇地处山东、河北两省四县交界处,北邻甲马营、李家户,南邻夏津新盛店,西邻河北清河、故城,地理位置特殊,人员流动性大,共有50个自然村,人口7万余人,与河北隔河相望,治安形势十分复杂。2013年,辖区可防性案件发案38起,比去年同期下降39%。在各项考核中均居于前列。2012年以来,老城派出所先后被授予2011年度集体三等功,全市文明户籍室、全市优秀公安派出所等荣誉称号,辖区两个警务室均被评为“全市十佳警务室”,连续三年被市局评为“出入境管理先进工作单位”。
      武城县老城镇地处山东、河北两省四县交界处,北邻甲马营、李家户,南邻夏津新盛店,西邻河北清河、故城,地理位置特殊,人员流动性大,共有50个自然村,人口7万余人,与河北隔河相望,治安形势十分复杂。2013年,辖区可防性案件发案38起,比去年同期下降39%。在各项考核中均居于前列。2012年以来,老城派出所先后被授予2011年度集体三等功,全市文明户籍室、全市优秀公安派出所等荣誉称号,辖区两个警务室均被评为“全市十佳警务室”,连续三年被市局评为“出入境管理先进工作单位”。
     灵活运用“所庭联动”,积极创新“法律服务工作者进社区”工作机制,深入摸排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所庭联动”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建立以来,老城派出所积极学习,大力推动,灵活运用。同时,老城派出所在日常工作中,发现不少群众在房产拆迁、土地宅基、婚姻家庭、劳动保护、交通事故、医患纠纷、经济纠纷、债务纠纷等问题上欠缺法律方面的知识,不能有效的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利益。老城派出所积极创新,与司法所(律师事务所)建立固定联系点,以公安派出所社区警务室为平台,建立法律工作者工作台,由社区民警任联络员,司法所(律师事务所)负责指派法律工作者,每月的1日、15日,按时、定点为社区群众服务,特别是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外来务工、刑满释教人员、社区矫正对象、下岗职工和社会闲散人员提供及时、便捷的法律咨询、宣传法律知识、调解案件或纠纷等法律服务。法律服务工作者在社区警务室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公布法律援助电话,发放法律援助便民联系卡,群众遇到法律问题需要咨询、指导或解决时,可直接求助于援助热线。社区民警在走访中获取的案源,及时和司法机关沟通交流,双方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利用公安干警的工作经验和法律工作者的专业知识,积极为群众做好调解,确保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处理,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同时,老城派出所邀请优秀调解员深入警务室,为社区民警传授经验,提高社区居民服务群众的能力和群众工作的能力,切实做好基层群众工作,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自20135月该机制运行以来,社区民警与法律服务工作者联合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34起,调解成功率达100%,举办法制讲座33次,受教育群众达900余人。 

    积极开展“打黑恶、反盗抢”安民行动,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

      

    老城派出所与河北相邻,人流量大,治安形势复杂,盗窃案件高发,可以说老成的治安形势影响着整个武城县。今年以来,老城派出所积极贯彻落实县局精神,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盗抢案件的规律,合理分配警力,加强巡逻力度。89940分许,鲁权屯镇发生一起抢夺案,犯罪分子向老城方向逃窜,老城派出所立即开展巡逻堵截。1020分许,所长尹宝来带领的巡逻发现犯罪分子,在驾车追赶的同时,及时将这一信息通知副所长张国志巡逻组。1030分许,老城派出所副所长张国志、民警葛国华、王同利、孙录发现并立即堵截犯罪分子,并当场抓获一人。老城派出所积极做通另一犯罪嫌疑人家人的工作,11时许,其到老城派出所投案自首。这次堵截行动,老城派出所闻警出动,快速反应,迅速组织警力,各巡逻组之间及时通报信息,增强防范意识,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充分体现了老城派出所的整体战术素养。2013112月份,老城派出所辖区可防性案件发案38起,比去年同期下降39%,打击处理率居全县前列。 

      

    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工作,震慑打击违法犯罪分子

      

    老城派出所新警马蕾在对辖区街道走访的同时,积极发现,善于观察,在所长尹宝来的指导下,借助于信息系统,创新出电子地理系统,将辖区分为4个大区、16个小区,将警力分为四组,分组包片,每组一名民警,3名协警,采取乘车徒步巡逻结合、警便衣巡逻并举、定点守候与流动巡查同步的方式,在案件易发频发的路段和地区有针对性地延长巡逻时间,加大巡逻力度,提高路面见警率,威慑违法犯罪分子。各小组在巡逻过程中,善于发现可疑人员,加强对该类人员的盘查,对可疑人员顺线追踪,严密布控。2013年以来,老城派出所巡逻中现场抓获盗抢犯罪嫌疑人6人,震慑打击了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春节期间,针对农村侵财案件高发,老城派出所民警人数不足的现状,老城派出所启动“红袖标”工程,特因冬季施工闲置在家的青壮劳动力组织起来,在各村、各个小区建立治保巡逻队,巡逻队员佩戴红袖标,在各村进行治安巡逻,宣传冬季防盗常识,盘查可疑车辆及可疑人员,加强“两抢一盗”案件的防范。此次行动,共出动警车4辆,出动民警120余人次,建立乡村红袖标小队50支,在各小区建立“红袖标”巡逻队20支,参与人员300余人,确保了春季期间辖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以老带新,以新促老,新老民警互帮互学,提升素质 

      

    老城派出所现有民警12人,在编民警5人,事业编民警7人,协勤4人。其中30岁以下民警4人,3040岁民警3人,40岁以上民警5人,民警成分多,年龄青黄不接,能力、素质参差不齐。新警学历高,头脑灵活,继续熟悉公安工作,派出所给新警制定了详细的培训计划,利用老民警经验丰富、群众基础好的优势,由老同志对新警制定了详细的培训计划,利用老民警经验丰富、群众基础好的优势,由老同志对新警进行一对一的工作指导,并不定期对新警的业务能力进行考核,督促心境加紧学习。同时新警学习能力强,对电子设备及相关平台系统都能很快上手,并熟练操作,这一点是老民警所欠缺的。当新警学成后,反过来帮助老民警适应这些先进的设备及系统,适应办公信息化的要求。新老民警之间互相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形成一种良性循环,达到“以新促老”的效果。新警的加入,也为老城派出所注入了一股清泉,一股新鲜血液,带动了老城派出所的工作积极性。作为一名即将退休的老民警,在老城派出所的良好氛围下,积极工作,发现、深挖线索,20131011日,通过群众,获悉交通肇事上网逃犯王某返回老城家中那个的探索;10125时许,将王保伟在其家中当场抓获。新老民警之间,通过互帮互助,营造了合力攻坚的良好氛围,促进队伍整体素质提升。目前该所风清气正、团结实干,无论男女老少工作势头猛、劲头足。所长尹宝来说:“我们的做法是不让一名同志落伍,工作中不提倡个人英雄主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超然)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