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活动报道

让户籍室里洒满阳光—德州市公安局德城分局打造“阳光户籍室”纪实

2015-01-26 16:55: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没想到民警的态度这么好,而且这里的环境也特别温馨,感觉就像在家里一样。”近日,在德州市公安局德城分局湖滨北路派出所装修一新的户籍室内,正在办理业务的张女士深有感触地说。

      德城讯(史学森)“没想到民警的态度这么好,而且这里的环境也特别温馨,感觉就像在家里一样。”近日,在德州市公安局德城分局湖滨北路派出所装修一新的户籍室内,正在办理业务的张女士深有感触地说。

      为进一步提升公安机关服务形象,提高群众满意度,近期,德州市公安局德城分局“软硬兼施”,不仅对辖区所有户籍室进行了硬件改造,营造出家居般的温馨环境,而且从点滴小事做起,为群众提供快捷、高效、无障碍的优质服务,全力打造让百姓满意的“阳光户籍室”。

      温馨的环境,让群众感觉像在家里一样

      暖色调的装修、绿色的植物、家庭式桌椅……近日,记者走进湖滨北路派出所户籍室进行实地探访,与以往公安机关带给人的严肃刻板的感觉不同,在这里记者一进门就感受到家庭的温馨。

      “我们的初衷就是要让来办理业务的市民感觉像在家里一样。”德城分局户政科科长郭志民介绍说,今年5月份,德州市公安局德城分局投资近百万元对分局户籍大厅及辖区10个派出所户籍室全部进行了升级改造,在改造过程中,大到整体装修,小到一把椅子、一盆鲜花,都极力营造出家居的风格,让来办业务的群众都感受到家的温馨,并还给它们起了一个形象的名字——阳光户籍室。

      阳光户籍室共分为等候休闲区、咨询接待区、便民查询区、办公服务区、信息采集区等五大功能区。在便民查询区,记者看到,这里配备了排队查询一体机,市民在办理业务时需要先取号排队,如果有不明白的事项可以提前在机器上进行查询,并根据业务申请样表做好自助准备。另外,在等候休闲区里还摆放了家庭式的桌椅,取完号的市民可在此稍作等待,而且这里还配备了互动平板系统和“电子书”休闲系统,供等待的市民休闲娱乐。不仅如此,等待区里还配备了“手机加油站”、饮水机等物品供市民使用。

      五大功能区里,最大的亮点则要数信息采集区,因为在这里,身份证照片能自拍。身份证照片曾被人们戏称为最丑的照片,为了改变这种现状,让百姓拍出自己满意的照片,德城分局在对户籍室进行改造时,自主研发推出了“自助式满意拍照系统”。该系统由语音提示、人像信息识别、人像信息采集三个子系统共同组成,在采集照片时,市民只要根据系统语音提示,面对屏幕自己调整拍照角度,满意后按下手中的遥控器即可。同时为提高照片成功率,这套系统采用“满意三连拍”,市民可以通过手中遥控器选出自己最喜欢的一张作为身份证照片。

      “真没想到身份证照还能自拍,而且拍得这么漂亮。”用“自助式满意拍照系统”为自己采集完身份证照片后,张女士高兴地说。记者在现场看到,为让群众拍出满意的照片,采集区里还放置了镜子、梳子、啫喱水等化妆用品及深色的衣服,方便市民在拍照前做外形仪表上的简单修饰,使整个采集过程更加“人性化”。据郭志民介绍,如果群众感觉自己身份证照片拍得不错,还可以将照片的电子版拷贝带走。

      “身份证满意拍”一经推出,便受到了辖区群众的欢迎,截至目前,已有3000多位市民用“自助拍照系统”采集了身份证照片,对照片满意度达到了100%。

      阳光的民警,让群众办事更舒心

      “您好,请问需要办理什么业务?”在东地路派出所户籍室,记者看到,每一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进门后,引导咨询台的民警都会上前热情接待,并对群众的问题进行耐心解答。

      “以前群众到派出所办业务,都感觉民警的态度比较生硬,就像对待犯人一样。”德城分局副局长董建国说道,为此在打造“阳光户籍室”的过程中,分局注重“内外兼修”,不仅注重对硬件设施的改造,还把提升民警的素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现在民警的态度真是好,我年纪大了听不明白,民警还把需要的手续一一给我写到纸上。”在东地路派出所警务室,来办理业务的张大爷对记者说道。为让来办事群众省心、舒心,感觉“如沐春风”,分局组织户籍民警到金融系统参观学习并进行文明礼仪培训,从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做起,从一张笑脸,一声问候抓起,在工作中始终保持语言文明、有礼有节,使每一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都能满意而归。此外,分局还定期对户籍民警开展集中业务培训,并到外地学习户籍工作先进经验,进一步提高了提升了户籍民警的业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为把亲民、爱民、为民理念切实转化为民警的自觉行动,贯穿到工作岗位的每一个细微之处,在改造后的户籍室里都悬挂有户籍民警文明用语、户籍民警工作忌语、户政岗位职责等标语,提醒民警时时处处牢记岗位职责,用热心、耐心、诚心对待每一位群众。此外,还在户籍室安装有监控设备,对民警的工作过程进行监督考核,切实促进了窗口服务水平的改进和提高。

      优质的服务,把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

      在做好窗口服务的同时,“阳光户籍室”不断延伸的服务触角,针对老年人、残疾人、特困家庭推出上门服务、预约服务等一系列便民措施,主动为百姓解决实际困难。

      今年5月初,黄河涯派出所户籍民警在走访时遇到这样一户居民,在这家人中,丈夫、妻子、儿子、女儿竟然都没有户口。原来,48岁的张某1987年退伍回家,退伍时,证件丢失,加上个人户籍概念淡薄,一直没有上户口。妻子秦某是临沂市沂水县人,1990年嫁至聊城,后生育一女儿秀秀。几年后,秦某和前夫来德州打工,后二人离异,之后在1996年和张某相识结婚,因二人均没有户口,结婚也没有去登记。1997年5月,秦某在原139医院(现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生育强强(化名),也一直没有给他上户口,上学一直靠村里的证明材料。

      这些年来,家里的存款、手机号码登记都是借用亲戚的身份证办的。如今两个孩子都已经长大,想要外出打工却没有户口,不但没法乘坐火车,没有身份证用人单位也不录用,这一家人为此事也非常着急。了解情况后,郭志民和黄河涯派出所户籍民警等人,用了20多天的时间,行程1400余公里,辗转临沂沂水、济南等地进行调查,最终为这一家四口全部办完了落户手续。

      今年以来,德城分局户政部门共为困难群众提供上门服务160余次,为困难群众解决身份证及户口事项40余件,重点帮扶困难群众17名。用一件件为民服务的小事,诠释了德城分局“阳光户籍室”建设的内涵,把“户政小窗口”打造成了“为民大舞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超然)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