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电商之路发展另类“庭院经济”的崔口模式

2015-08-13 17:13:00来源:大众网作者:满志旺 撒伟

崔口镇电子商务创业服务中心

崔口镇电子商务创业服务中心

 

本地企业生产的体育器材

展厅内摆满了本地企业生产的体育器材不少电商直接过来采购器材

既是车间又是办公室电脑搬进渔网生产车间

温健的妻子正在院子里打包货物准备发货

  记者 满志旺 撒伟 通讯员 撒峰

  “黄屯村以前家家户户有业务员,现在人人都懂电商,个个都是老板。”近日,庆云县崔口镇黄屯村村委会主任程金国自豪地对大众网记者说。时下,崔口镇抓住全县打造北方电商之都这一机遇,利用自身优势,以黄屯村和后程村为试点,以点带面辐射全镇,电子商务工作推广顺利,逐渐形成家庭“南厂北店”的另类“庭院经济”。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崔口镇逆势而上,据统计该镇现已发展电商业户300余家,体育产业园22家公司全部成立了电商部,实现网络交易额2500万元。

  网上销售实现在自家院里自产自销

  由于崔口镇地碱水咸,长不出好庄稼,因此长期以来该镇都有着经商的传统,人人都琢磨着做买卖,办厂子。逐渐形成了“家家是作坊,户户是车间,人人是业务员”的崔口特色。然而随着经营规模的扩大,如何寻求更为广阔的市场则成为让村民挠头的问题。

  “原来每家每户都去跑销售,找熟人拉关系,可是周边的市场很快就饱和了,甚至出现了镇内同行恶性竞争的情况。”程金国告诉记者,开拓市场成为了发展崔口经济的当务之急。3年前,早就听说过网络“厉害”的后程村委会主任崔洪松率先开始通过网络创业,没想到创建的“庆云县同利达文体销售中心”网站,开通第一天就赚到了8000元。

  正是有了成功经验,村民们也纷纷尝试触网。生产销售劳保手套的崔建营原本也是自己去跑销路,可是现在他只要守着北屋里的电脑就能卖出南屋里生产的手套。“自己跑销路客户总是有限的,还要搭上自己的时间精力。然而网络的空间则是无限的,客户自己都会找上门。”崔建营说。经过两年的时间,他已经从过去单干发展到现在拥有6名工人、28台织机,年销售额达100多万元的规模。

  电商销路占据总销售量的半壁江山

  今年27岁的温健是崔口镇东南村的村民,别看他年龄不大,却已经有近十年的销售体育用品的经验。作为一名有着7年网上销售经验的小老板,它见证了网络在销售中扮演的越来越重要角色的历程。

  “我初中二年级的时候就和网络有了接触,当时听说网上也能卖出东西就非常好奇。”温健告诉记者,他的父亲也做着销售体育用品的生意,当时尝试过建设网站进行销售,但是却几乎没有带来收益。然而这并没有打消温健利用网络的念头,7年前,他入驻阿里巴巴,继续探索电商之路。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的发展,温健在网络上的销售量逐年增加,到2014年,他通过网络的交易额已经达到了近50万元,占据了全年交易额的半壁江山。“网上销售回钱快,市场广,比过去跑业务强太多了。”

  吃到了电商甜头的温健也准备加大投入,“去年我在电商方面共投入了3万多元,今年打算投入5万元,并制作手机版页面,方便客户通过手机浏览页面。”

  打造德州电商第一镇

  看到网络销售的商机,崔口镇政府也立刻行动起来,利用墙体喷绘、召开村集体动员会和电商示范户典型观摩等多种形式加大全民电商的宣传力度,并定期组织电商业户参观培训,邀请专家给予技术指导,加快电商起步步伐,努力打造德州电商第一镇。

  自崔口镇4月份成立电子商务创业服务中心以来,累计培训群众350人次,培训企业35家。并制定了《崔口镇关于加快体育产业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创建了津南创业邦一条街。该街共有门店33个,面积2600余平,入住业户可免一年租金和宽带费用,并按年成交量给予奖励。入住的物流公司连续三年给予门店租赁费20%的补助,如今群众电商创业的积极性可谓空前高涨。

  看到崔口镇的发展,也坚定了庆云县打造北方电商之都的信心。“我们力争到2017年培训电商专业人才3000人,规模以上企业电子商务普及率达到90%,专业批发市场业户电子商务普及率达到40%,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10亿元。”庆云县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德峰告诉记者。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德州张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