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社工破冰扬帆正远航

2015-08-14 17:52:00来源:大众网作者:庄滨滨

  □记者 庄滨滨

  一提起社工,很多人会将其与志愿者、义工等职业混淆。在德州,不仅普通群众对于社会工作存在曲解,基层工作人员也大多抱有困惑,一片空白的社会工作局面能否迎来大发展?北上广深成熟的社工运作模式如何落地德州?

  好在,面对社会治理背景的变化,德州的有关部门已经意识到了社会工作的重要性,8月10日,全市首个社会工作发展专题培训班开班,计划通过10场次的培训,培训基层工作人员千余人次。与此同时,按照民政部和省民政厅的相关要求,德州日前印发意见,力争建立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社区志愿者为依托的“四社联动”机制,实现社区建设、社会组织建设、社会工作、社区志愿服务互惠融合、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冲锋号已经吹响,路线图正在绘就,德州社会工作发展破冰扬帆远航也迎来了最好的时机。

  现状:全市仅2家社工组织 持证社工50余人

  8月10日,全市首个社会工作发展专题培训班休息期间,乐陵市民政局的张志霞围着授课讲师问个不停。“领导非常重视社会工作,但是具体怎么操作、怎么发展,一点头绪也没有。”张志霞告诉记者,目前,乐陵市虽然有一个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但是没有实质性的专业组织。

  像张志霞一样,多名参加培训班的学员表达了同样的困惑。其实,早在今年之前,德州社工组织建设方面完全空白,直到1月份德州市阳光社工服务中心的诞生,局面才被改变。

  设立之初,国家中级社会工作师、现任德州市阳光社工服务中心总督导的候明对德州的社工发展情况有过初步考察,在他眼里,除了领导重视,德州经济水平、人文意识等方面都是薄弱环节。

  不过,服务中心的发展超出了候明的预期,“现在我们已经和市救助站有了一个救助流浪乞讨人员的合作项目。”候明说,阳光社工属于民办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初期都是自己投资,后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机构开始有了收入。

  尽管如此,候明说,不论是与全国先行者广州、深圳,还是省内的济南、东营相比,德州社工发展只能说处于起步探索阶段。

  候明此言不虚,据统计显示,全市目前仅有2家专业社工组织,持证社工也仅有50多人。

  问题:基层社工月薪不高 财政经费无法落实

  在候明的介绍下,11日,记者在德州市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站见到了95后社工郎嘉慧。郎嘉慧是吉林人,听说德州有社工招聘后,今年一毕业就千里迢迢来到德州,成为了阳光社工的一员。“虽然现在工资只有2000多,但是可以实现自己当社工的梦想,帮助别人,又可以领到工资,这样挺好的。”郎嘉慧说,“其实我们就是拿着工资的志愿者,只不过专业性更强。”

  在德州市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站相关负责人田主任看来,以前救助流浪乞讨人员,主要是解决温饱问题,但是现在大部分流浪人员多因为家庭、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原因导致流浪,这就需要专业的社工提供专业辅导、就业培训、儿童不良行为矫治的服务。在社工与志愿者的不同方面,田主任用了“思想理念”、“实施模式”等词汇对比描述。

  基层社工工资不高,社工组织的经费问题也往往制约着发展。据了解,除此之外,德州社工发展工作还存在着人才队伍建设相对滞后等问题,“尽管现在德州已经开始尝试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但是没有一个综合性常设机构来组织协调这项工作,机构的发展还是有点掣肘。”候明告诉记者。

  改变:搭建社工服务平台 加强社工服务投入

  意识到了问题,找到了差距,该如何破局?候明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发挥第三方服务机构的优势作用,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是当下我市社会工作发展面临的重要课题。

  但是社会工作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即使是社工发展较为成熟的地区,也得遵从循序渐进的规律发展。德州如何迎头赶上?德州市民政局副局长李延军告诉记者,德州将会整合各方面力量,建立健全社工人才队伍建设投入保障机制。同时加大社工培训和社会工作宣传力度,支持建设大学生社会工作教育培训机构和实训基地,进一步充实社会工作力量。

  候明曾在多家社工机构任职,从2012年起,他开始致力于推动内地社会工作发展,先后带领上海、张家港等地的多批社工、督导赴深圳完成学习深造。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德州人,尽管他普通话里里夹杂着广东腔,但是对于家乡的社工发展还是倾注了满腔热情。

  他说,在社工发展的具体做法方面,德州应该致力于搭建社工服务平台,做好岗位设置打基础、项目设置促发展、社区服务全覆盖方面,细化社会工作服务的目标,进一步凸显专业服务的成效。在社会工作服务投入方面,要从初创期基础保障做起,为他们提供政策咨询、注册指导、规范化建设等方面的服务,保障度过初创期的迷茫状态。

  “近年来,广州、深圳、东莞等城市的社会工作者流动流失率一路飙升,社会工作者的工资未能发放是其中一项很重要的原因。因此,将社会工作服务购买经费列入各级财政预算,确保采购经费及时到位,即是社会工作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稳定的重要保障。”候明说。

  据了解,德州还计划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专业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社会工作岗位设置意见》、《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实施意见》、《社会工作人才发展规划》等系列文件,从政策上切实促进我市专业社会工作有序、快速发展。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德州张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