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月交易额6亿 德州科技成果转化“快车”提速

2015-12-30 20:59:00来源:大众网作者:庄滨滨

陈飞为齐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揭牌

省科技厅领导来齐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调研

3D打印活动现场

  □记者 庄滨滨 通讯员 王永强 芦娜

  12月22日,德州市石油装备技术创新对接会举行,14所高校、55家企业,以及来余自中科院、教育部等百名专家现场“碰撞”,达成了18项合作协议,标志着德州对接京津冀、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又进一步。

  说起这次对接会的成果,德州市科技局党组副书记王希刚有四个想不到:没想到石油装备制造会议开成了装备产业对接会;没想到企业家竞相“抢夺”专家到企业实地考察;没想到驻京高校参加大学科技园建设的积极性这么高;没想到德州企业的参会热情那么高。

  作为本次对接会的组织者之一,齐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直接推动了本次会议的诸多项目落地,而此次对接会只是他们年度成绩单的“亮色”之一。让王希刚更想不到的是,据不完全统计,仅揭牌5个月的齐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全年技术交易额预计将突破6亿元,此外,不仅内蒙古、西安、河南、河北等地的客人前来参观学习,更是形成了“天天有人来、周周有活动、月月有对接”的发展势头。

  抓好要素配置 线上线下实现成果转化

  2015年7月23日,彼时,齐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刚一揭牌,中科院、中国高校技术转移中心德州中心、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技术交易所等20多家国内知名科技服务机构一并入驻,让人眼前一亮。

  质疑随之而来,人们不禁发问,在德州搞技术产权交易市场,有专家来吗?科技成果揽来了,跟谁对接?如何把技术产权交易市场用好用活?着眼于这些顾虑,德州的决策者们从一开始就注重抓好要素配置,不仅从青岛等地的相关机构“取经”,而且按照“一网、一厅、一学院、一基金、一基地”的模式建设。

  着眼于互联网+时代的势头,市场所属的齐鲁技术产权交易网形成了线上丰富的“四库资源”,即科技企业数据库、技术需求数据库、科技成果数据库、院士专家数据库。目前,科技企业数据库,已入库企业5123家;技术需求库,已入库技术需求321项;科技成果库,已入库成果项目1317项。

  有了成果和需求,如何转化对接?除了线上有“料”,走进齐鲁技术产权交易服务大厅,科技成果转化、科技服务机构、科技金融三大功能区里,中科院山东综合技术转化中心德州中心、中国高校技术转移中心德州中心、中国技术交易所、中国专利技术开发公司、苏州高新投资集团、深圳创新投资集团、上海股交所、前海股交所等近百家机构,可以为有需求的企业和专家、成果,提供“职业化、专业化”的服务。

  育技术经纪人 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9月10日,一场“聚化燃料项目”推介会在齐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举办,经过多轮洽谈,景津压滤机集团脱颖而出,与项目团队最终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此举不仅拉长了景津集团的产业链条,而且聚化燃料广阔的市场前景将成为景津新的经济增长点。而真正促成合作的背后,有一个活跃的群体,他们就是技术经纪人。

  王希刚作为齐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的相关负责人,堪称德州的“第一技术经纪人”。他说,技术经纪人既懂企业发展规律,又懂技术发展规律,能让技术成果精准对接。“如果市场有200个技术经纪人,那么大厅就活了,城市的创新创业也会活力迸发。”

  谁来培养技术经纪人?按照“一学院”的模式,德州创新创业学院是培训技术经纪人,组队伍、布网络,形成技术交易线下活跃推动的主体。齐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还计划与山东省技术市场产业协会合作,开展培训班,为技术经纪人颁证,让这个群体朝着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此外,齐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还设立了“一基金”,即京津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基金计划首期投资规模为5亿元,专门用于支持京津来德转移转化的技术成果项目。“准确说是‘多基地’,比如以德州生态科技城为主承接地,建设7平方公里的创新谷,各县市区均建设孵化器、加速器、高新产业园等。此外,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正在加紧建设中,山东省循环经济研究院成果转化基地也正在筹划建设中。”王希刚告诉记者。

  直击企业痛点 紧贴实际激发内生动力

  一直以来,公路执法部门有一个烦恼,执法过程中,如果没有人拍摄执法过程,很容易引发争议。为此,近日,德州市某公路局委托中科院研制了一款可摄像的执法车,而且没出德州,就完成了成果鉴定。原来,在齐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的协调下,入驻的中科合创科技成果评价中心对执法车进行了鉴定,不仅省去了公路部门的部分鉴定费用,而且该款执法车将面向全省推广。

  在齐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在政府主导下,运营商、服务商等主体一应俱全,完全遵循市场化运营。据了解,他们在国内首次提出了政府主导下的“政府+运营商+服务商+交易主体”的GONB市场运营模式,目的也是在于向成果转化和落地倾斜,既重技术交易额,更重成果转化落地。

  例子比比皆是。按照规划,原子能山东高校联合研究院德州成果转化基地明年开工建设。此外,冠群驰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德州市中小企业协会双方达成建立5个亿的互助基金协议,未来几年,将对我市“三百”企业以股权、天使投资及债权等方式进行投资。

  王希刚说,市场的存在关键就是实现交易双方真正实现交易,即成果落地。而GONB的模式,可以让齐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朝着市场化、专业化的方向发展。除此之外,齐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紧紧把握市场定位,不论是举办的培训、对接会、路演,无不直击企业痛点,同时,致力于构建闭合式全链条科技服务体系,激发内生动力。

  王希刚说,如今,齐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正在准备参评国家示范转化机构,“三年内力争齐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交易额突破50亿元,其中对接京津技术产权交易额居全省首位,建成区域性技术产权交易中心”的目标路径也愈发清晰。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德州张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