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外卖"江湖":三家争雄 日均送餐3000单左右

2016-09-02 来源:大众网 作者:

  

  记者 庄滨滨 

  近两年来,在德州街头,越来越多身披百度、美团、饿了么工装的送餐员骑着电动车、摩托车飞速穿梭在大街小巷,和他们狂奔的姿势一样,外卖这一互联网企业抢滩的领域,也在经历着快速发展与整合。

  大众网记者调查了解到,德州目前外卖市场主要为百度、美团、饿了么三家争雄,日均送餐3000单左右,对于这个中心城区人口过百万的城市来说,未来外卖市场面临着数十倍量级的增长。

  外卖小哥的日常:疾驰加奔跑 基本月入三四千

  几个月前,25岁的外卖小哥孟令辰还是一名特警,辞职后,送餐员的职业自由和高薪召唤,让他换上了百度外卖的工装。骑着小摩托、载着餐箱,戴上单位发的头盔、挎包,孟令辰每天上午8点半点到之后即投入了一天的工作。一周七天,孟令辰每天可以跑二三十单,按照一单提成5-6元来算,月薪能拿到4000元左右。孟令辰说,在德州来说,一般的送餐员工资也就在三四千元左右,送餐员月薪过万基本只是个传说。

  8月29日,记者在德州市人民医院遇到了正在送餐的孟令辰。从进人民医院西门开始,孟令辰的脚步就在加快。进入住院部大楼之后,一看等电梯的人较多,孟令辰直接选择爬楼梯,“8楼以下,如果等电梯的人较多,我们就选择直接爬上去。” 跟着孟令辰,记者跑到8楼已是气喘吁吁,一番打听,终于将两份水饺送到了用户手中。随后,孟令辰轻鞠一躬,走出门外。

  按照手机上系统提示,他将前往勤奋街一家快餐店取餐,送至众城国际小区。发动摩托车,在人民医院西侧拥挤的道路上,孟令辰不时按动喇叭,穿梭于滚滚车流。取到订餐,孟令辰随即开着摩托车朝目的地驶去。为了赶时间,碰上车不多的路口,孟令辰不等信号灯就直接骑过去,一路上,孟令辰反复强调着速度两个字。

  在孟令辰的工作中,疾驰和奔跑是工作常态。“跑的都是钱,我们这行就是送的多挣得多。”不过,并不是跑得越快挣得越多,所在单位物流体系、用户的反馈乃至差评,都直接影响着他们的收入。

  300外卖送餐员拼速度 平台物流与外包齐飞

  孟令辰的所在的百度外卖有自己的物流体系。这个今年1月份入驻德州的互联网巨头,随着调整平台、签约商家、组建物流,如今他们有一支70多人的平台送餐员队伍。

  据百度外卖总经理张波介绍,百度外卖不仅建有自己的物流配送体系,而且注重队员送餐员的培训,提高服务品质。从一开始的人情管理,到后来注重制度建设,虽然外卖行业仍旧存在“送餐员送单量越多,员工个人收入也越多”的说法,不过,在外卖行业,大家其实抱有一个共同的观念,追求速度的同时,应该架构强大的物流体系,让送餐员既能达到满意的收入,又能让用户有一个良好的体验。

  无独有偶,据饿了么德州区域相关负责人陈家伟介绍,今年6月份重返德州的饿了么也正在培养自己的物流体系,虽然自家送餐员仅20多名,但一直致力于构建自己的物流体系。 而据业内人士透露,另一家外卖公司采取配送外包的方式,目前与四家跑腿公司合作,共有70多个派送员。除此之外,全市还有几家跑腿公司,派送员全部加起来约300余人。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外卖公司送餐员物流体系架构不到位、外包模式的盛行,也让送餐员队伍良莠不齐。这一点,从大街小巷横冲直撞的送餐员、屡有无法准时到达的外卖盒饭,到网上不时传出来的送餐员砍人、被打等事件,可见一斑。

  互为竞争关系 对于未来发展均抱有整合观念

  “从烧钱补贴用户、占领市场开始,各家外卖企业就处于一个竞争的状态,现阶段,我们一直将大量资金补贴到物流体系建设,不断提高用户体验。”据张波介绍,他们对送餐员的要求是“9540”,即95%的准时率,40分钟内送达,但是市场用户需求的多维增长,加上夏季的恶劣天气“痛点”,让张波和同行业者常常觉得束手无策。

  市民翟先生是一名忠实的外卖拥趸,每天中午,打开外卖软件,不仅可以选取自己喜欢的美食,而且可以节省时间,不过,前一阵暴雨期间,翟先生却对外卖迟迟送不到有点生气。其实,在用户在焦急等待送餐员的时候,送餐员也在追求尽快将外卖送到用户手中,只不过,送餐员不足,加上物流建设的优化不及时,让他们一方面疲于奔命,另一方面也在消解着用户对行业的忠诚度。张波说,这些年,他们走过弯路,但他们正在朝着中心打造体系化,实现后台优化、用户范围优化的方向发展。

  无独有偶,饿了么外卖则坚持10到20分钟送达用户手中的目标。采访中,各家外卖公司均称目前处于一个送餐员大量招募的阶段,而要想打造完备的物流体系,大量高素质送餐员不可或缺。

  张波告诉记者,目前德州每天几家外卖公司加上商家自配送的外卖单量在3000单左右,不过,订外卖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习惯,随着口碑传播和用户黏性加强,未来德州外卖市场的增长量级接将不止3万单。

  外卖市场的开拓,也在促进各平台加速招兵买马,提升服务。张波以最近滴滴收购优步为例,阐释了外卖市场的发展前景,“外卖作为互联网发展的行业,发展必然面临着淘汰与整合,德州虽然是三四线城市,但是外卖市场整合仍旧是大势所趋。”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家诚信企业访谈】闫秀强:保证就餐者舌尖上的安全

    QQ图片20160902155030.jpg

    9月2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28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德州市陵城区开发区吕庄秀强大饭店的经理闫秀强,他在访谈中介绍了秀强大饭店的基本情况和经营理念,以及在加强食品安全和质量管理方面采取的措施等内容。 [详细]

    2016-09-02:大众网
  • 德州公安多警种合力 打造平安“开学季”

    湖滨北1.jpg

    9月初,各大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新学期相继开学,进入一片繁忙的“开学季”。为提升校园及周边安全防范能力,全市公安机关紧锣密鼓开展护校安园行动,防范宣传、巡逻防控、治安检查等一系列工作全面铺开,全力以赴护航平安开学季,为学生们创造安全的校园环境。 [详细]

    2016-09-02:大众网
  • 围观!德城这7家药店定点回收家庭过期药品

    W020150227587945371555.jpg

    为消除过期药品潜在的危害,提高群众安全用药意识,近日,德城区食药监局在北园社区开展了过期药品集中收集活动,社区周围内近百名群众积极参与了此次活动。 [详细]

    2016-09-02:大众网
  • 德州外卖"江湖":三家争雄 日均送餐3000单左右

    孟令辰正在医院送餐.JPG

    近两年来,在德州街头,越来越多身披百度、美团、饿了么工装的送餐员骑着电动车、摩托车飞速穿梭在大街小巷,和他们狂奔的姿势一样,外卖这一互联网企业抢滩的领域,也在经历着快速发展与整合。[详细]

    2016-09-02:大众网
  • “五仁”月饼须用橄榄仁?德州多数商家“木听过”

    “什么时候出的新规定?”、“橄榄仁是什么?”。去年12月《月饼》“新国标”出台,让今秋上市的月饼赶上了一场“首秀”。2日上午,记者通过采访德州多家商场、超市后,却发现不论其规模大小,也不论是卖家还是市民,多数未听说过“新国标”,有的商家甚至不知道什么是橄榄仁。 [详细]

    2016-09-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