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的“担心”

2017-03-19 08:25: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盛堃 马宝涛

2016年12月21日,德州市领导带领新任县市区委书记参观市廉政教育中心

市委与新任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集体谈话

  □大众网记者 盛堃 马宝涛

  2016年是换届年,年底德州市委组织新任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集体谈话。与往年不同的是,市委首先把这些新上任的地方大员领进了市廉政教育中心,让大家在“身临其境”中触及思想,震撼心灵。集体谈话时,市委书记陈勇更是语重心长地说:“我担心的是你们不能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党风廉政建设。”

  陈勇的担心不无道理,经济指标是实打实的数字,而党风廉政建设是软指标不好量化,难免有些地方和部门用力偏弱。2015年7月22日,陈勇由济南市调任德州时,正赶上原德州市副市长黄金忠贪腐案立案,“这给我履行主体责任和自觉廉洁从政上了弦、紧了扣”。在接下来的9个多月里,陈勇走遍全市所有134个乡镇(街道)的193个村庄社区、47家企业,与1100多名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交谈、心贴心沟通。慢慢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等情况,在他头脑中勾勒出一张清晰的路线图。当年,德州市GDP实现2750.94亿元,同比增长7.6%。同时,也有116名领导干部、31个单位领导班子被追责问责。

  不断发生的问题,不仅影响了一批领导干部的政治生命,更让德州市各方面发展付出沉重代价。“党风廉政建设是发展的‘助推器’、稳定的‘安全阀’、干部的‘防火墙’、群众的‘顺心丸’”陈勇说,“越是加快发展,越要把这项工作牢牢抓在手上,不能有丝毫懈怠和放松。”

  2016年7月1日,建党95周年当天,时任市委副秘书长的陈璞平有了一个新职务:市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这个设在市委督查室的新机构,为全省首个。随后,各级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也纷纷出炉,从德州市到13个县市区,再到77个部门党组织及班子成员,再到镇街,全部量身制定了责任清单。

  仅有责任清单远远不够。日前,在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的电脑上,记者看到,《德州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检查考评及分类管理系统》正在运行,电脑代替人脑,客观规避主观,主体责任履行情况实行动态在线管理,能给不同单位精准显示红灯、橙灯或者绿灯,考评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实时公开可看,受众不仅包括有关部门单位,还包括市领导。

  不可否认的是,“上热下冷”,曾是包括德州在内的各地党风廉政建设上存在的普遍问题。随着一系列实打实的举措落地,效果显现,陈勇的“担心”越来越被信心所取代。

  1月23日,距离春节还有4天时间,德州市陵城区区委书记马常春看望孤寡老人后,从敬老院绕路一处项目工地现场办公,返回办公室已过下班时间,但他依然打开灯,关上门,开始伏案备课——这位刚刚在德州履新40天的区委书记,正在筹办“陵城大讲堂”,春节后他第一个登台讲课,围绕“陵城发展怎么干”主题谈“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就是经济发展的金山银山”。

  “郡县治,天下安”。马常春认为,抓经济与民生均不遗余力,在党风廉政建设上同样不能松懈。“站在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的历史起点上,经济发展与党风廉政建设是一个中心的两个方面。”他说。

  抓党风廉政建设不只是这位“新德州人”的工作重点,去年年底刚由县长就地转任平原县委书记的王洪霞,也发现自己正自觉不自觉地将更多时间精力放在抓党风廉政建设上。眼下她办公桌上厚厚一堆必须今天批阅的材料,最上面就是她亲自督办的一起主体责任履行不力案件的情况汇报。“抓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是失职!”说这话时,王洪霞斩钉截铁。

  新年新征程,“军令状”成为自上而的“紧箍咒”,也是每一个人的“护身符”。1月22日,中共德州市纪委十四届八次全体会议召开,各县市区委 “一把手”陆续走上主席台,郑重地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责任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

  扛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是时代赋予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的光荣历史使命。在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的重要历史时期,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建设必须相辅相成,两条腿走路,唯有如此,德州的发展之路才会越走越宽,市委书记的担心才会渐渐放下,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才会与日俱增。

  

初审编辑:盛堃

责任编辑:德州张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以实际“行动” 增添书记“信心”

    u=461960938,325375748&fm=23&gp=0.jpg

    日前,大众网头条刊登了《市委书记的“担心”》,引起强烈反响。从成立全省首个市级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领导小组,到市、县、乡各级党组织全部量身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检查考评及分类管理系统运行,到市委书记亲自与各县市区委 “一把手”签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责任书》,我不禁要为近年来德州抓党风廉政建设的系列举措点“赞”,正是这些举措让德州党风廉政建设有了强力的抓手,让市委书记增添了“信心”。 [详细]

    2017-03-20:大众网
  • 刚停暖德州又遇冷空气 未来三天降温8℃

    timg.jpg

    刚送走一个温暖的周末,德州供暖也结束了,不过老天爷开了一个小玩笑,德州升温的步伐再度按下“暂停键”。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气象部门获悉,从今天开始,受新一轮冷空气影响,未来三天,德州将出现降温天气,预计过程降温6-8℃,冷空气结束后,德州市或将迎来降雨天气过程。市民要注意天气变化,及时添减衣物。 [详细]

    2017-03-20:大众网
  • 德州一男子涉嫌酒驾连撞两车逃逸被抓

    111.jpg

    酒后驾车闯红灯撞了别人的车,驾车逃逸过程不料又撞上另一辆车,司机下车还想逃跑,其中一名被撞的车主将肇事司机一把摁在地上。令人们没想到的是,交警到达现场后,肇事司机拒不配合调查,还公然抢夺警棍、警车。昨晚9时30分左右,在德城区湖滨中大道与青年路交叉路口附近路段上演了一起现实版侠盗飞车。大众网记者从德城区警方获悉,目前,肇事司机已被警方拘留,案件正在调查进一步调查中。[详细]

    2017-03-20大众网
  • 谋生在城市的上空的“蜘蛛人”

    2222.jpg

    德州城市建设近年来发展迅速,一个个新的地标性建筑拔地而起,而这些高耸入云的摩天大厦、高档写字楼也催生了一种“飞檐走壁”的特殊职业——高空保洁,而这些保洁员们也被称为——“都市蜘蛛人”。(大众网 记者 撒伟 摄影报道)[详细]

    2017-03-20:大众网
  • 德城区开展公路治超联合执法行动

    为贯彻落实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深化全国治超专项行动和全省货运车辆超限超载专项整治行动,3月20日,德城超限检测站与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在S101与G105交叉路口开展公路治超联合执法行动。 [详细]

    2017-03-2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