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补齐民生“短板” 市民幸福指数节节提升

2017-12-28 15:28: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祁小丽 解晴晴 牟永来

  记者 祁小丽 实习生 解晴晴  通讯员 牟永来

  47岁的耿洪军,2002年走出乐陵,北上天津卖肉。然而,今年6月初,他却把肉摊转给亲戚,并卖掉天津的房子返回乐陵,在乐陵市清华园小区沿街购买了3间商铺店面。目前,在乐陵有一大批像耿洪军一样早年外出打拼,事业有成后带着资金项目“洄游”的人。据乐陵市人社局就业办负责人杨凯介绍,近两年,该市共有6000余名在京津塘务工人员返乡安家就业。“洄游现象”的出现与乐陵切实改善人居环境分不开,而这也侧面反映出了德州民生改善给市民所带来的归属感。

乐陵市扶贫创业示范基地挂牌成立

  “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细读十九大报告,不难发现,相关民生安排进一步丰富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内涵。近年来,德州市也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教育、就业、医疗、社会救助等问题入手,加大民生改善力度,针对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更精准更全面地补齐民生“短板”。

  义务教育均衡化 教育内涵发展提上日程

  2017年11月18日,一则喜讯从济南传回了德州:德州陵城区、乐陵市、平原县、宁津县、庆云县、武城县、夏津县、临邑县8个县市区顺利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这意味着,截至目前,德州所有县市区均通过了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评估,德州义务教育发展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民生大事、基础工程。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优化资源布局,增加班额学位,让更多适龄学生享受公平教育,是德州市决策者时刻牵挂并不懈努力的。

  “3年来,德州共投资了129亿元,比前20多年学校建设的总投资额还要大。”德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孟庆宝接受采访时表示,德州实施的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程建设学校面积达557万平方米,可以说是自建国以来德州投资金额最大、建设规模最大的教育民生工程了。

庆云县金书小学新建的教学综合楼

  德州庆云县金书小学就是一项为解决“大班额”问题而建的小学。“那天早晨,以县委书记王晓东为首的‘晨跑团’来到了这里,积极协调城管和林业局,学校建成后的绿化需要花费100多万,没想到最终几句话就给解决了。”金书小学校长郭宝军说,庆云县领导班子们重视学校建设,各部门及时联动保证了建设任务的完成。

  纵观德州教育发展,原来落后的办学环境已经成为历史,一所所新校舍在城乡遍地崛起,学生学习生活环境明显改善,教师资源更加充实均衡,城市中大班额现象逐渐消除,农村教育薄弱等问题逐步解决——这都是德州上下齐心合力结出的“硕果”。

  “接下来,我们将立足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在抓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巩固提高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教育的内涵发展,同时大力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的步伐,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和教师县管校聘工作,促进教育队伍的专业化。”孟庆宝说。

  多渠道促进就业 扶贫车间助力脱贫

  十九大报告提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促进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

  德州市齐河仁里集镇,就是德州市开展精准就业扶贫的一个典型。“我们找到公务职业培训学校的专家在仁里集镇进行授课,开设中式面点、保健按摩和家政服务等课程,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办法进行培训,适合贫困群众就业和个人创业,将对帮助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起到极大作用。”德州市就业办劳务输出管理科科长韦栋表示,村民可以在专家的指导下现场操作,亲手制作点心、月饼等,平时可以做给孩子吃,也能开店增加收入,村民都很喜欢。

德州市重奖创新创业人才

  除了就业扶贫,德州市在提高各类群体的就业创业能力方面,也实施了“培训项目五年规划”,重点针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家庭服务业从业人员和即将刑释人员开展特色培训。截至目前,德州市共识别出省定标准的在劳动年龄内有就业愿望和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744人,为分类开展精准扶贫提供了依据。深入挖掘培育“扶贫车间”,截至目前在各个乡镇建成不同产业、不同规模的“扶贫车间”81所,其中38家被评选为“省级就业扶贫车间”。按照“岗位托底,劳动脱贫”的思路,通过扶贫公岗的形式安置606名贫困人员就业。

  “目前德州市坚持以创新驱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也为市民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德州市劳动就业办公室副主任孙德良说,今后,德州市将全面落实就业优惠政策,优化发展环境,完善就业平台;激发各类人员的创业激情,鼓励市民创新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大规模的培训为重点,破解用工与就业的结构性矛盾。

  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医疗资源全面强化

  近年来,德州市卫生计生事业迅速发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取得良好成效,全面两孩政策稳妥有序实施,全市卫生与健康工作进入了新篇章。

  “1982年,我刚刚参加工作时,妇幼保健站只有12名工作人员,没有化验室,也没有B超。做孕期检查时,只能用手摸胎位,用听筒听胎心。在人员单薄、设施简陋的环境下,盯门诊、做化验、孕期检查等各项工作,都是大家轮流做。”谈起医疗发展,德州市妇幼保健院担任妇女保健科主任医师李国俊深有感触,2014年,德州市政府印发了《德州市农村适龄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实施方案》,自2015年起,利用五年时间,为全市35至64周岁农村户籍妇女全部进行“两癌”免费检查。截至今年10月,已有30万名农村适龄妇女受益。通过开展筛查,市里共确诊宫颈癌120余例,乳腺癌80余例,这些患者均得到了及时治疗。

  除了增加产科、儿科等服务供给,德州市全面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各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制定实施“十三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8县市区加强公立医院续、扩、新建,全市新增床位近万张,各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统筹实施管理体制、补偿机制、价格机制、人事编制、医保支付、采购机制、监管机制等综合改革。“以前生病不敢去医院,只在诊所拿点药。现在医院也和从前不一样了,再加上医保报销,花钱少了,服务却变得更好了。”提到医疗改革,市民纷纷赞不绝口。

  保障人民健康既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也是重大政治任务。德州市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马国忠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下一步,德州卫生计生系统将坚持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重点实施服务能力、人才专科、信息化、医改效能、健康德州“五项建设”,以实现“千人口床位6.4张、公共卫生达标”为目标,加快推进重点卫生计生项目建设,强化中心城区医疗资源,提升县域医疗服务能力,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加强人才专科建设,全面推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加强健康德州建设,全党动员、全民参与、全社会齐抓共管。 

  健全帮扶机制 民政扶贫对象全覆盖

  2017年12月14日,在德州市救助站生活了5年的陈五一,回到老家江苏徐州见到父亲,离别16年之后父子终于团圆。这5年来,德州市救助管理站通过民政部全国救助管理信息系统、全国救助寻亲网、媒体报刊等方式发布寻亲信息,帮助陈五一找家,并与公安部门联合,为陈五一采集了DNA数据,录入全国打拐DNA信息库和全国走失人口信息库,这也是民政部、公安部部署加强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身份查询工作以来,德州首例通过DNA技术成功为智障流浪乞讨人员寻家的案例。

  困难家庭可领取低保金,患病时可获得医疗救助,孩子上学可享受分类施保,遭遇特殊困难时还可申请临时救助,智障流浪乞讨人员也能在救助站维持生存……今年以来,德州市民政局围绕脱贫攻坚任务和十九大提出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部署,全面发挥“兜底一批”的民政扶贫职能,凝神聚力,加油实干,全力推进民政领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现民政扶贫对象救助帮扶全覆盖,保障农村低保95240人,医疗救助10245人,临时救助9822人次,慈善救助1154人。

  德州市民政局还通过加强政策引导、强化项目支撑、创新长效机制等方式,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开展“访民情、解民忧、惠民生”活动,通过深入基层上门走访,深入了解基层群众对民政政策的需求建议,对困难群众进行重点帮扶,解决一批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据了解,已有45家农业类、41家职业培训类、39家科技类、52家行业协会商会类社会组织及21家公益类社会组织,参与扶贫对接;共慰问孤寡老人181户,帮扶困难家庭356户,资助贫困学生889人,投入扶贫资金541万元。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补齐民生“短板” 市民幸福指数节节提升

    庆云县金书小学新建的教学综合楼_副本.jpg

    47岁的耿洪军,2002年走出乐陵,北上天津卖肉。然而,今年6月初,他却把肉摊转给亲戚,并卖掉天津的房子返回乐陵,在乐陵市清华园小区沿街购买了3间商铺店面。目前,在乐陵有一大批像耿洪军一样早年外出打拼,事业有成后带着资金项目“洄游”的人。据乐陵市人社局就业办负责人杨凯介绍,近两年,该市共有6000余名在京津塘务工人员返乡安家就业。[详细]

    2017-12-28:大众网
  • 全省工会系统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来德州宣讲

    德州召开全省工会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_副本.jpg

    12月28日,山东省工会系统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在德州召开,省总工会宣讲团第三宣讲组组长、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星海作宣讲报告。德州市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市区、产业工会主席,部分乡镇(街道)工会主席,企业工会主席代表,在职在岗劳模代表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 [详细]

    2017-12-28大众网
  • 全村只剩1顶“穷帽子”人人挺起致富“腰杆子”

    W020171227745723177963_副本.jpg

    崭新气派的村民住宅、宽敞整洁的文化健身广场、蜿蜒入村的环形路网、生动立体的墙绘……走进庆云县尚堂镇,一幅美丽乡村的画面尽收眼底。作为全国文明村镇、全国特色小镇,这里产业规划布局有特点,美丽乡村建设有实效,同样是在这里,一场脱贫攻坚战也在轰轰烈烈上演。 [详细]

    2017-12-27:大众网
  • 德州青少年社会工作协会成立 首届领导机构产生

    德州青少年社会工作协会成立大会_副本.jpg

    12月27日,德州青少年社会工作协会成立大会顺利召开,德州全市从事青少年领域社会工作的社工机构、公益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113名会员参加了成立大会。大会选举产生协会理事32名,会长1名,副会长8名,秘书长1名。[详细]

    2017-12-27:大众网
  • 2017年德州中小企业达6.8万户 实现营业收入13000亿元

    12月28日,德州市委外宣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由中小企业局发布全市中小企业2017年重点工作情况,大众网记者从会上获悉,预计2017年底,全市中小企业达到6.8万户,从业人员120万人,实现营业收入13000亿元,同比增长10%以上。[详细]

    2017-12-2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