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双新球鞋走出40年歌唱路 他在舞台上“讲述”时代故事

2019-11-08 09:55: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高天伦

  编者按: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峥嵘岁月,70年沧海桑田,在时代的洪流里,有一群共和国同龄人,他们是新中国的建设者和见证者,也是伟大时代的亲历者与受益者。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大众网德州频道特别推 出“我与共和国同龄”策划报道,多路记者对话与共和国同龄的市民,透过镜头和文字,倾听他们讲述70年来的往事流变和经历感受,让更多的人一起见证祖国成长,向祖国献上深情的祝福!

  一双新球鞋走出40年歌唱路 他在舞台上“讲述”时代故事

  “我与共和国同龄”系列报道之八

  

  肖吉木在家中练习声乐

  

  肖吉木在家中阅读书籍

  见习记者 高天伦 通讯员 徐杰

  “我们这代人跟随着新中国脚步长大,从小长在红旗下,对国家和社会都充满了特殊情感。”11月7日,记者在德州市歌舞团宿舍见到了刚刚过完70岁生日的肖吉木,这位年逾古稀的老人经历了国家由穷到富、艺术事业由弱到强的巨大变化。

  1949年10月9日,肖吉木出生在一个普通农民家庭,“那时正值新中国成立之初,县电影队、戏剧团经常隔三差五来村里演出。”肖吉木笑着说,“听到村里有演出我总是搬个板凳占个好位置早早地在台前等待,《苏三起解》《打渔杀家》《李双双》这些我都百看不厌,不光看,有的时候我还能跟着哼唱上两句。”

  年岁稍长,肖吉木到了该上初中的年龄,1964年,肖吉木带着他的歌唱梦想进入了济阳三中。在校文艺晚会上,肖吉木的表演唱《新人新事出现在新国家》引发强烈反响。慢慢地,十里八乡都知道三中出了个“小歌唱家”,这为肖吉木今后的演艺事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第二届“泉城之秋音乐会”演唱《送棉就像赶大会》剧照

  

  1980年全省独唱比赛照片

  1970年,肖吉木顺利考入德州地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现德州市歌舞团),在这里,肖吉木一干就是40年。“我还能清楚记得那天离家的画面,那时家里条件不好,母亲知道我要去外地工作,特意为我做了一条蓝洋布裤子,买了一双新球鞋,借了十元钱交到我手里,当时我的眼泪止不住地流。”肖吉木说,刚刚进入宣传队每月只能拿到24元钱,除去吃饭等日常开销基本所剩无几。就这样,肖吉木顶着严寒酷暑,跟着队里租来的演出车跑遍了大江南北,艰苦的生活没有打消他对歌唱的执著与热情,反而使他更加坚定。

  1986年肖吉木被委任德州市歌舞团副团长一职,他的歌唱事业如日中天。

  1990年4月份的一天,在辽宁带领团队巡回演出的肖吉木接到了邮局打来的电话,让他赶快回家,电话一端焦灼的声音让他有种不祥的预感。考虑到观众已经购买了演出票,肖吉木坚持完成了那次演出,随后坐了17个小时的火车连夜赶回了德州。回到家后,看到屋内摆满了白色的花圈,母亲安详地躺在面前,肖吉木伏地痛哭了起来。

  一转眼,肖吉木与他热爱的歌唱事业已共同走过40个春秋,德州市歌舞团自1970年建立之初历经4次更名,从10余人的小团队发展为60余人的大团队,肖吉木用自己的青春和激情见证了它的成长。2010年肖吉木退休后,依旧每天坚持晨练、读书、练习声乐,不断为自己充电,生活过得非常充实。

  “以前常年赶场演出,去哪都是风风火火。退休后,日子变得慢了下来,我依旧在音乐的世界里上下求索,自得其乐。”肖吉木说,是祖国的繁荣带来了文化领域的欣欣向荣。他认为,一代又一代文艺工作者,年龄可以老去,但无论何时都不应忘记记录中国故事,用歌声和作品去礼赞新中国。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