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添“新朋”!互促共赢让德州与37个友城“抱得更紧”

2019-10-30 17:59: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蒋丽君 谭明明 王秀惠

  

  2019年3月,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炳国与韩国始兴市市长任炳泽举行会谈

  

  友城大会签约仪式上,刘炳国分别与卢萨卡市长、卡莫纳市长签署友好合作关系城市协议

  记者 蒋丽君 通讯员 谭明明 王秀惠

  10月中旬,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在济南召开。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炳国率队参加。会上,德州市与赞比亚卢萨卡市、菲律宾卡莫纳市签署友好合作关系城市协议。这标志着德州的国际友城“朋友圈”进一步扩大。

  目前,德州市友城网络已覆盖亚洲、欧洲、北美、大洋洲、非洲,地级友好城市5对、友好合作关系城市10对、友好意向城市22对,其它校际、院际及县级友好关系60余对。不断更新的数字,见证着德州开放发展的新思路,德州在奏响“一带一路”友城交响曲的同时,也牵起越来越多友谊之手、结出日益丰硕的合作之果。

  “联姻”使团高频“走动”

  1997年,德州市与新居滨市正式缔结友好城市关系,这是德州市建立的第一个国际友城。

  2005年1月,与韩国始兴市开展互派公务员工作,至今共交流5批10人次;互派大型文艺团体演出2次;中韩青少年交流22批300余人次。

  2013年,德州市代表团访问美国加州帝王市,双方正式签署友好城市协议,这是德州市在欧美国家缔结的第一个友好城市。

  2016年4月,德州市与新西兰黑斯廷斯市签署友好城市关系协议,开启了以友城关系为平台,创造更多合作机会的新篇章。

  这些日志成为德州开放思路的有力见证,友好城市活动已成为德州市同世界其它国家和地区进行交流合作,扩大招商引资,增进德州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的重要途径。德州市以经贸合作、人文交流为抓手,“一友城一特色、一区域一优势”的工作格局正逐渐形成。

  今年3月24日至4月2日,市长刘炳国率德州市代表团赴日本、韩国、菲律宾开展系列经贸活动及友好访问;2017年、2018年,德州市连续两年组织了“百企下南洋”活动,在泰国、柬埔寨、菲律宾、印尼、缅甸、越南共举办了31场商务对接活动,签约合作项目92个,总金额逾40亿元;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举办中国(德州)—东盟(泰国)风情周活动;此外,德州市还积极打造“德州外派教师”品牌,筛选出一批优秀教师赴东盟国家任教。 2011年以来,已派出121人次赴泰国、印尼、菲律宾、马来西亚、柬埔寨等国家任教……

  这些年,德州的“联姻”使团不断壮大,经过一次次的“走出去”“引进来”,拉近了“朋友”间的关系,德州也开始变得越来越热闹。

  

  2019德州—泰国风情周现场

  

  鑫衢集团在安哥拉比耶省的工厂

  投资兴业促进抱团成长 

  10月24日,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鑫衢集团的钻石文化馆里,聚集了众多参观者,他们被山东鑫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鑫衢集团董事长王玲玲在非洲的创业故事感动着,也被展橱内金光闪闪的钻石吸引着。这里不仅是钻石与太阳能行业的集聚地,门口还有一个牌子吸引着参观者——“走进非洲”信息交流中心。

  2011年,瞄准了非洲安哥拉太阳能产业的王玲玲走出了国门,2012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安哥拉共和国大使馆的帮助下,王玲玲接到了安哥拉比耶省政府一个260万美金的太阳能路灯和太阳能交通信号灯的项目,迈出进军非洲市场第一步。

  后来,历经千难万险,王玲玲闯出了一条“非洲路”。为让更多企业大胆“走出去”,2018年,德州市将“走进非洲”信息交流中心设在了山东鑫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为德州企业提供“走出去”的咨询服务,推动双方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为德州企业走进非洲贡献力量。

  在信息中心的驱动下,相隔千里,友城合作却似乎水到渠成。“市委市政府对友城关系的建设,让我们在‘外面’闯得更有信心了。”山东鑫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鑫衢集团副总经理徐静说。

  哪里有国际友城,哪里就有合作项目。近年来,通过友城渠道,德州市以项目为支撑,深化经贸等领域的合作,推动了开放型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走出去”的企业无独有偶。

  2019年1月对于山东德建集团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德建集团在赞比亚建立的太阳能磨坊项目调试成功。建设的8个服务站点将对1583套太阳能磨面系统提供为期5年的维护维修服务,目前设备运行良好,达到预期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解决了当地近百人的就业问题。

  “在中国企业的帮助下,我们利用太阳能发电,改善了生活生产。” 赞比亚卢萨卡市市长迈尔斯·萨姆帕在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上说。

  

  凯盛浩丰智慧农业大棚

  “一带一路”下的多领域“连枝”

  德州市临邑县有一个占地105亩的凯盛浩丰智慧农业大棚,名声显赫,这是目前已达产的全国单体面积最大的智能蔬菜大棚,几乎是将荷兰的最先进的技术、模式全盘引入。

  这项“巨制”还要从三年前说起。2016年,荷兰维斯特兰市温室公司道森与凯盛浩丰合作,在德州建设智慧温室。以此为契机,维斯特兰市邀请德州市代表团赴荷兰考察访问。其间,两市签署友好交流备忘录,加强双方在现代农业领域的合作。2016年9月28日,德州市与维斯特兰市正式缔结为友好合作关系城市。

  吸引高端项目落户德州,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是国际友城为德州做出的贡献。

  近年来,德州市委市政府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全面融入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打造中国北方对接东盟的节点城市。市委书记陈勇表示,要树立世界眼光、全球视野,开展新一轮招商引资,着力引进一批高端资源和战略投资者。

  友城间的合作项目丰富了友城间的合作内涵。与加拿大查塔姆肯特市开展教育和新能源产业合作、与美国的纽约州伦瑟利尔地区特洛伊市的新能源合作计划……这些与友好合作关系城市的交流体现了德州市“走出去”和“引进来”步伐不断加快,合作层次和水平得到提高,为双方友好关系发展提供了生机与活力。

  此外,友城间的校际交流成果也是惊喜连连。2010年10月,德州市第二中学与韩国长谷高中签署友好学校协议;2014年10月,德州市实验小学与始兴市桃园小学实现互访,并签订友好交流协议书;德州学院目前与17个国家和地区的80多所高校开展有校际合作。10月17日,在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上,德州职业技术学院还与赞比亚共和国高等教育部签署了职业技术培训协议。这为友城间的校际交流成果又添了重重的一笔。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德州市紧紧抓住对接东盟这一机遇,制定了德州—东盟5年工作规划,与东盟国家和相关企业共建共享海上丝路新机遇,努力培育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据德州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专职副会长李静介绍,下一步,德州将拓展政府、部门、行业、企业以及民间团体之间的对外交流合作,调动更多的社会资源参与友城工作,完善友城高层互访和对话机制,建立‘大友城’格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