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入园移步换景德州武城人居环境底图初显

2020-08-28 18:41:41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郭颖如 宋海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翟岩 郭颖如 宋海南 通讯员 王玉磊 吴华 李淑冉 信建友 武城报道

  晨曦初露,迎着朝阳在北方街绿道上晨跑;暮色渐浓,携家人泛舟弦歌湖上;周末,邀三五好友到滨河体育公园打场友谊篮球赛……生活在武城县主城区,城在花园中、人在风景里,人居环境越来越舒适,城市品质越来越有格调,正成为每个武城人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近年来,武城县坚持把“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坚持标本兼治,一手抓产业推进,一手抓环境提升,并将抓环境提升作为“治本”之策,并于2018启动“国家卫生县城”创建,积极推进“全域创卫”。近日,武城县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新一轮复审验收,被正式确认为国家卫生县城,成为德州市首个跻身国家卫生县城行列的县城。

  “环境是一个地区的关键竞争力、第一吸引力。抓创卫就是抓环境,就是抓发展、抓民生,就是抓区域竞争力。我们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绝不是为了拿一块牌子,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是立足实际作出的一项战略决策,是一项环境卫生提升工程,更是一项党员干部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治理能力大提升工程。”武城县委书记张磊介绍说。

  在武城采访,无论是政府工作人员还是普通百姓,都认为武城当选国家卫生县城是实至名归。这种自信,来自于武城踔厉奋发的城市底蕴和市民节节攀升的幸福指数。

  “公园建在家门口,走路只要几分钟,这儿有花、有树、有人气儿,每天过来溜溜弯、会会友,感觉太滋啦!”年过古稀的岁的王清泽是地道“老武城”,在他的眼里,创卫过程中,城市变得更美了,生活环境更好了,人也有精气神了。

  “创卫,不仅仅一场单纯的卫生考试,创造好的生活环境,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感到幸福,这才是发展的目的。”武城县委副书记、县长朱恩鹤介绍,通过实施“全域创卫”,直观上改变的是全县城乡环境,完善的是基础设施,直接受惠的是群众百姓;实质上冲击的是思想观念,改进的是干部作风,推动的是发展进步,提高的是全民素质和公共秩序。

  成功不易,乘势而上。如今,赢得“国家卫生县城”这块金字招牌,站在新起点上武城,在争创省级文明城市上,又开启了新征程。

  一座城市怎样设计才是“与人为善”,改进哪些细节才能让城市变得更宜居?近年来,武城县的城市建设,并不仅仅局限于建大路、起高楼,同时也聚焦县城“美化、绿化、亮化、净化”工程。夏末秋初,有“县城绿肺”之称的文昌湖公园、弦歌湖公园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文昌湖公园

  近年来,武城县按照“四季见绿、三季有花、城在绿中、人在景中的大绿量、高密度、精细化”的标准,在做到岸绿的同时,种植了荷花、睡莲等水生植物,投放了锦鲤5000余尾。由于绿化环境及水质的不断提升,白鹭等水栖鸟类经常嬉戏飞翔,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来文昌湖采风。夏日雨后,阳光倾洒在林荫小路上,水中荷花肆意绽放,绿叶在风中“飒飒”作响,成群白鹭在水面嬉戏飞翔,一副和谐景象逐渐形成,这里也从一潭死水变成了休闲观景胜地。

  弦歌湖公园

  弦歌湖公园则以“湖”为重点,以“水”和“绿”为衬托,总体规划布局为“一湖一河三景”。一湖即弦歌湖,一河即景观河道,三景即弦歌楼、游船码头、休闲广场。湖北岸矗立着5根汉白玉浮云雕柱,湖东侧建有小岛和四角亭,湖西侧建有亲水平台和八角亭,湖东北侧建有六角亭和连廊,代表性建筑弦歌楼位于公园南侧,弦歌楼采取汉唐建筑风格,融入大型皇家园林式风貌的大唐芙蓉元素,驻足弦歌楼可尽览全景。傍晚炎热退去,与姐妹相约弦歌湖公园跳广场舞,是市民姚女士的每日活动。“以前楼下昏暗无灯,没人愿意来。可自从这个公园建好,到这跳舞、散步的人就越来越多。看见到处都是亮堂堂的,我们心里头也舒坦。”她笑着说,推窗见绿,出门入园,人景相融已成为武城县最亮丽的底色。

  北方街绿道

  走出文昌湖公园,沿着北方街绿道向前,一直走到赵庄沟,一步一景靓丽武城入眼而来。2018年,武城县委、县政府、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携手山东民丰市政工程有限公司,聚焦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合力打造高品质市政综合配套项目“北方街绿道”。自西向东将姜庄沟滨河生态体育公园、贝州湖公园、文昌湖公园、武城二中、历亭路交通枢纽、武城实验中学、健身休闲广场、游园步道、赵庄沟绿色生态水体贯穿起来,构建“20分钟居民生活休闲圈”,形成了生态、景观、休闲、娱乐、健身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高品质水系景观和运动休闲场地。

  每当夜幕降临,漫步北方街绿道,廊架亭台轩榭、休闲健身广场、林荫步道、景观小品等设施见缝插针地出现在街头巷尾,给城市带来零碎的休憩和生态空间,遛狗的、散步的、玩耍的,随处可见周边居民的身影,幸福的笑容洋溢在人们的脸上。

  姜庄沟滨河生态体育公园

  针对群众健身多样化、专业化这一需求,武城不断提升体育设施建设,创新性地将体育场“种在”花园里,让公园绿地“动”起来。目前,武城规划建设了9处城市公园和体育场,并配备了体育器材,着力打造城市“15分钟健身圈”。刚刚启用的姜庄沟滨河生态体育公园,在秉承姜庄沟整体“生态防护、户外休闲”滨水生态绿廊定位基础上,突出打造以体育运动为特色的主题滨河公园。建设包括了环形健身步道和三大主题运动区,从北往南依次打造为青少年运动区、极限运动和儿童游戏区、老年活动区,填补了武城体育专类公园的空白。

  当好环境成为常态、成为城市品牌,百姓幸福感提升的同时,城市吸引力也在不断提升、聚集出发展新动能。玲珑轮胎作为一家外地驻武企业,之所以落户武城,看中的是该县优秀的投资环境和环境提升,玲珑集团负责人说感受到武城日新月异的变化真是让他们眼前一亮。“生产环境的改变,直接影响了咱们的客户,来下订单的多了,来参观检查的多了。“山东奥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学超说,经常有一些外国客户像德国、奥地利的客商,对他们的厂区周边环境、生产环境都赞不绝口,出口订单增加了二、三百万美元。

  让城市环境更宜居,让百姓生活更舒适,这是武城县在城市建设过程中传递的民生温度。如今的武城,古郡与新城融汇,天色与丽景相映,绿树与红花相伴,到处是欢歌笑语、旖旎美景,到处是百姓之乐、小康盛景,到处是风华正茂、青春律动,彰显着古郡新姿,昭示着武郡未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