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血、活血、造血”三管齐下 德州乐陵贫困户吃上“产业饭”摘掉穷帽子

2020-08-28 07:47:43 来源:大众网 作者:宋春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春晓 通讯员 刘敏 贾鹏 郝坤 张梓琪 德州报道

  一个人养牛不算牛,牛的是一群人共同养牛共同致富。8月27日,在德州乐陵市丁坞镇大杨寨村的金亿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只见在4座钢筋结构的牛棚内,一头头披着黑白花色外套的奶牛正低头吃着草料。“不用操心,不担风险,只要把奶牛交到合作社,贫困户月月就能领分红。”曹寨村村民张金德喜笑颜开,他是最早参加金亿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富民农户贷”项目的贫困户之一,就在今年4月,他已经拿到了3年的分红共计1.05万元。

  近年来,乐陵市聚焦精准扶贫,145个产业扶贫项目靠“输血、活血、造血”三管齐下,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乐陵模式”。种植、养殖、光伏发电、扶贫车间……多元互补促增收路子,全面落实各项扶贫政策,有效增加贫困户收入的途径,巩固脱贫成果,让“副”业变“富”业,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目前,乐陵69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4598户、 8317人继续享受政策。因工作成效突出,乐陵先后荣获“2018年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德州市脱贫攻坚工作优秀县市区”等称号。

  输血:探索产业扶贫新路径

  初秋,在德州乐陵市朱集镇红枣合作联合社,一座由枣树及农作物组成的“后花园”呈现在人们眼前,园子里枣树挂满香果,树下种植了油菜、牡丹、芍药、盆栽等经济作物,秋风裹挟着枣香弥漫在采访团周围,沁人心脾,心旷神怡。让人想象不到,早年当地枣农竟会把枣树砍掉种上玉米、小麦等农作物,一口一木成了“困”。

  作为金丝小枣的主产地,乐陵的扶贫项目积极做好红枣文章,打破“困”字。朱集镇王双志村把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和红枣种植融为一体,在枣林上搭建光伏大棚,在实现清洁发电的基础上,还解决了当地红枣的裂果问题,实现了扶贫和红枣收益的双赢。据统计,在全市69个省定贫困村中,共有58个村实施了光伏发电项目。

  在铁营镇的孟氏集团飞蝗渔业小镇,只见一个个塑料薄膜大棚与长方形虾塘鳞次栉比,整齐排列,“塘下对虾 岸上蚂蚱”的新奇养殖模式让来访者啧啧称奇,“飞蝗腾达”“虾开心”等美味休闲食品也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几年间,孟氏飞蝗渔业小镇项目由最初的853个养殖棚发展到现在的3200个养殖棚,由原来60平米的小型养殖棚改进为100平米的大棚。其中,仅2019年就新增养殖大棚800个、虾池19座,今年计划再扩建2000个养殖棚,预计年产东亚飞蝗96万斤,带动就业100余人,目前已建成600余个。

  产业扶贫之所以能呈现出多路出击、多点开花、精准且长远的格局,主要得益于自2017年起,乐陵市县级层面就实现了对扶贫项目的统一规划和调度。全市积极依托红枣、调味品、马铃薯、畜牧、蔬菜等与贫困群众关联度高的产业,制定了管长远、负责任的脱贫致富计划,深入实施光伏发电、乡村旅游、电子商务、枣树流转、特色种养加等项目,为脱贫致富输入了新鲜血液。

  据统计, 2015年至2019年,各级专项扶贫资金共投入14560.95万元。乐陵共实施产业项目145个,总投资11620.5万元。项目种类涵盖光伏类、种植类、养殖类、旅游类、农机类、厂房出租类、资金对外投资类等类别。其中, 2019年度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3个,共投资3162万元,全部为资金对外投资类项目,共实现收益1047.405万元,全部用于贫困户分红。

  活血:贫困户“进会入社”展笑颜

  扶贫要扶智扶志相结合。乐陵发展的产业项目,不仅为贫困户增加收入,还带动他们进企入厂,进会入社,促使他们自立自强,活跃起来,改变“等、靠、要”的生活方式。

  8月27日下午3点整,花园镇周家村56岁的贫困户周吉胜骑着电动三轮车,准时到明鑫种植合作社的大棚里上班。

  “不耽误种自己家的地,还能在瓜棚里干活挣一份工资,年底贫困户的分红款也按时打到一本通上,我觉得这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说起自己家的情况和收入,憨厚的周吉胜腼腆地笑了。

乐陵市铁营镇扶贫创业示范基地“东亚飞蝗”项目帮扶名单

  周吉胜年轻时就体质不好,年纪大点后又得了腰椎间盘突出不能干重活,妻子常年卧病在床,一个15岁的女儿读初一,一家三口生活拮据,被认定为贫困户。

  从拿政府补贴到当上“现代农民”,让周吉胜高兴的是,既有家庭收入的增加、生活的日渐轻松,更多了一份与人相处的自信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待。

  像周吉胜一样,黄夹镇王香匠村贫困户田春燕,早在2017年就感受到村里建设的蔬菜大棚给她生活带来的变化。“自从村里建了蔬菜大棚,我们家每年有两次分红,再加上其他补助,生活有保障了。”田春艳说,她也成了蔬菜大棚里的工人,每天按时上下班,日子越过越有劲儿。

  进厂入企也是解决贫困户脱贫的一个渠道。乐陵乐飞枣制品有限公司在车间内设置虚拟岗位,通过让贫困户的亲属或家属到岗工作,在到岗人员本人每月获得2000多元工资的基础上,每个月额外通过他们给贫困户发放150元钱的补助补贴,帮助他们脱贫。农民当起了产业工人,贫困户有了稳定的补贴,而政府也发展了特色产业,实现一举多得。

  不仅如此,乐陵还积极将产业项目、涉水涉地重点工程、生产基地向贫困村倾斜,促进生产要素和资源向贫困村、贫困户精确配置。乐陵市财政补贴近5000万元为23个重点村和164个薄弱村新建公路200余公里,实现了安全饮水、办公活动场所、文化广场、卫生保洁制度等全覆盖,彻底改善贫困户的生活环境。

  据了解,在全市69个省级扶贫重点村中, 67个村建立了71个合作社,一共391户、 887人加入合作社,实现了进会入社上链,在“输血”基础上更“活血”,贫困户的日子一天比一天有奔头。

  造血:延伸产业链、创造品牌价值求长远

  2020年6月4日-6月5日,由联商网、搜铺网、知了壳主办的2020联商网大会在杭州雷迪森铂丽大饭店召开,大会以“商品的力量”为主题,深入探讨如何让商品自带力量和故事以及如何提升零售商的商品经营能力等行业痛点。德州乐陵市孟氏渔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凡佳产品也在该大会上亮相。

  孟氏的虾和蚂蚱两款产品在大会上首次亮相便受到众多人的围观,新颖的包装以及美味的口感吸引了众多参会者。“虾开心”的纸袋包装清新亮眼,充满活力,符合年轻人对休闲食品的需求与调性;“一惊一蚱”的蚂蚱产品更是受到关注,与会者争相品尝并给予很高的评价,盒装的包装规格使得蚂蚱产品在中规中矩中有一丝调皮活泼,此外还有五连包的童子脆虾,众多口味使得品尝者称赞连连,孟氏趁热打铁,与对口的经销商签订订单协议。

  身为一家政府扶贫企业,孟氏积极探寻,针对在零售模式下的差异化产品和服务与以往完全不同的现状,以及零售渠道需要的是全新概念、全新定位的品牌产品的特性,在着手引进技术门槛低、市场前景广阔的飞蝗养殖项目后,形成了“飞蝗—黑麦草—散养鸡” 绿色生态模式,将蚂蚱和虾的产品由直销餐馆的销售模式转化为二次加工在商超进行售卖的销售模式,聚焦休闲小吃的市场,积极挖掘市场空白,促使产品畅销。从原料生产到食品加工,均来自公司的基地,真正建起了从地头到餐桌、从初级产品到终端消费无缝对接的产业体系,不久前获评山东省农业“新六产”示范主体。

  在推进产业扶贫中,乐陵市还强化党建引领,发挥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的带动作用,使扶贫产业有序持久发展。比如,大孙乡的桑葚种植,花园镇的甜瓜种植,化楼镇的汽车线束加工,不仅带动了贫困户脱贫,还实现了产业聚集发展,促进了集体经济的壮大,增强“造血”功能。

  “不兴产业穷根难除,不壮产业富不长久。” 德州乐陵市扶贫办主任聊秀武感慨地说,“脱贫攻坚绝不是解一时之贫,在输血基础上更活血、造血,持续、稳定地增加农民收入,达到长期富裕的目的。”

  据统计,目前,乐陵69个贫困村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16年初的平均不足3万元增长到13.36万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