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扶贫成效如何?这份脱贫成绩单告诉你答案

2020-10-17 15:49:01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观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观博 通讯员 祁玉方 孙立 德州报道

  10月17日,是第7个国家扶贫日,同时也是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16日,记者从德州市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脱贫攻坚5年来,德州累计脱贫农村人口100405人,摘帽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755个。推动脱贫人口年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2519元增加到2019年的8009元,年均增幅33.5%,“两不愁三保障”稳定实现,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形成“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

  德州全面加强党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构建起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的攻坚责任落实体系。30名市级领导每人帮包1个乡镇,市县两级党委组织部长、乡镇街道组织委员直接联系755个贫困村,确保每个贫困村、每户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全面建立“1211”帮扶制度,即让所有帮扶责任人都为贫困户制定针对性强的帮扶方案1套,每月走访不少于2次,至少打扫1次卫生,征求1次意见建议。

  德州市委、市政府、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先后制定出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督查问责办法等政策制度280余件,详细谋划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时间表”和“路线图”,为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提供政策依据和行动指南。四级书记亲自抓、党政干部一起上、部门单位全参与、社会各界齐动员,形成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

  扶贫产业点燃致富希望

  扶贫产业是脱贫之基、致富之源。 2015至2020年,全市累计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5.39亿元,实施扶贫项目1362个,项目累计覆盖贫困人口57814人。各年度形成的扶贫资产已全部确权登记,今年贫困人口人均享受项目分红1700元以上。

  “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全力实施就业扶贫“改穷业”、教育扶贫“拔穷根”、健康扶贫“脱穷境”、危房改造“挪穷窝”、政策兜底“保民生”、“五通十有”“换穷貌”。目前,通过就业扶贫安置10161人,累计资助贫困学生2.9万人次,累计救治贫困患者15.2万人次,累计改造危房7568户,累计兜底贫困人口2.4万人,有效帮扶贫困残疾人1.57万人,755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五通十有”全部达标。

  建设持续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体系

  面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等脱贫攻坚难题,德州着力推进持续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体系建设,主要包括构建社会“大救助”体系、全面推行村级扶贫专岗、唤醒村庄沉睡资源、教育扶贫“三帮一”、创建“洁净庭院”、开展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试点等。

  德州以构建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为目标,全面建设社会大救助体系,制定《德州市社会大救助体系建设流程再造实施方案》,整合18个职能部门的41项救助政策,“一网三平台”(社会救助综合信息网,社会大救助综合服务新平台、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12345市民热线建立的呼叫平台)实时对接,实现“蜂巢式”救助向“莲藕式”救助的转变,全面构建起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机制,有效防止返贫和新致贫。

  为解决“老病残”脱贫解困双难题,德州在全国率先开展了村级扶贫专岗的研究、推动工作,让贫困人口照顾“老病残”的生活起居、居家养老,既让上岗的“服务员”脱了贫,更让被服务的“老病残”解了困,现已开发专岗5000余个。唤醒村庄沉睡资源,全市已整合利用1259个村沉睡土地资源4.8万亩,每年每村可增加集体收入1万多元,贫困户年均增收800多元。创新教育帮扶“三帮一”,即一名科级以上干部、一名优秀教师、一名爱心企业家共同结对帮扶一名贫孤孩子,现已募集扶贫助学基金5237万元,帮扶贫困学生4062人。创建“洁净庭院”,旨在彻底解决贫困户居住环境“脏、乱、差”问题,目前已建成“洁净庭院”5163户。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