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一招鲜” 德州农村激活脱贫“满盘棋”

2020-10-18 22:27:55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勇超 姜乔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勇超 德州报道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德州市庆云县东辛店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推动党建与脱贫攻坚“双轮驱动”,将硬核组织活力转化为持续攻坚动力,凝心聚力决战脱贫攻坚。

  户户通 帮扶贫困户“零距离”

  9月份,德州市庆云县东辛店镇汾水马村启动户户通工作,村内有30多个过道,党支部书记郑文涛一个挨着一个看,分类施策。村里的群众马清良家门口堆积着大量的秸秆垃圾和棒皮,如果不清理出来无法铺砖硬化,郑文涛带领村两委成员一起上阵,用小车铁锹持续2个多小时把垃圾清理干净,该村户户通从启动到完成仅仅用了22天。目前,全村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门口均实现了硬化。

  “村里今年把俺家门口的这个过道硬化了,这下出门更方面了,下雨天再也不是一脚泥了。”汾水马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郑俊昌望着砖铺的硬化路,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郑俊昌和老伴今年都是69岁,体弱多病,为解决村里贫困户的出行问题,村里为他们家门口的土路进行了硬化,出门就到村大路上,解决了贫困户‘最后一米’的难题。”汾水马村党支部书记郑文涛说道。

  环境整治 贫困户变身“环卫义工”

  “村里鼓励我们都为村里的人居环境出份力,我和大家一块打扫村里的路面,用自己的力量感谢党和国家带给我们的幸福生活。”德州市庆云县东辛店镇姜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刘建荣拿着扫帚笑着说道。自启动人居环境整治以来,姜家村党支部书记李保伟通过大喇叭、入户走访形式广泛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性,村两委成员齐上阵,党员设岗定责分为“文明新风倡导岗”“陈年垃圾清理岗”“人居环境巡逻岗”,通过党员带头积极引导贫困户参与环境卫生整治,调动了贫困户参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积极性。

  旱厕改造,贫困户喜受益

  “这是村里今年给俺家改的旱厕,还给装上了门,不花一份钱就能用上卫生厕所。”德州市庆云县东辛店镇北孔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孔维良指着他家的厕所说道。

  为持续推进洁净扶贫,切实改善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活环境,北孔村党支部书记杨振喜带领村两委成员开展入户摸底,本着“应改尽改,不落一户”的原则开展旱厕改厕,同时为改后厕所统一安装厕门。党员代表走村入户积极宣传改厕及环境整治的重要性,培养贫困户健康卫生生活习惯。目前,村内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完成旱厕改造和厕门安装,给贫困户带来了便利和健康,提升了贫困户生活幸福指数。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