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创新创业周侧记|八方英才为何齐聚德州、留在德州?

2020-10-27 16:40:1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宋春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春晓 高志玟 德州报道

  “我们将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广聚天下英才!”又是一年金秋季,再邀英才赴德州,10月24日,在第五届“智汇德州”人才创新创业周启动仪式上,德州市委书记李猛向天下英才发出了盛情邀约。

  “智汇德州”人才创新创业周是德州市精心打造的重要招才引智平台,自2016年起,已成功举办四届,四年来,德州对人才扫榻以待,倒屣相迎,共签订合作项目837个,引进培养各类人才1395人,申请授权专利353项,获得课题(奖项)153项,实现直接经济效益14.84亿元......德州抱着最大的诚意,拿出最大的热情,奉上最优的岗位,盛情邀约有志英才来德创新创业。

  “引才”品牌走出去

  10月21日,“智汇德州”人才创新创业周“百企校园行”走进兰州大学。德州市副市长董绍辉作现场推介,并与兰州大学副校长曹红共同为“山东省德州市引才示范基地”揭牌。德州市还组织了30家重点单位和现场求职的应届毕业生进行了双向交流。据统计,共达成就业意向106人次,现场签约46人。

  近年来,政府带队,数百企业组团,德州市的请才队伍走遍了祖国东南西北,叩开了多所名校大门,把德州市高质量发展的局面讲出来,把德州人求贤若渴的诚意拿出来,更让德州“招才引智”的品牌走出去。

  “听学长们讲,这个大会提供的优质岗位扎堆儿,我一早就开始关注并做了很多准备。”兰州大学应届毕业生常月说。在很多人才心中,“智汇德州”已经成为来德寻找发展机遇的首选平台,更是最佳平台,而他们也是通过这个平台对德州有了初印象。

  在第五届“智汇德州”人才创新创业周,德州选取了沈阳、天津、北京、深圳、成都、西安等6家异地商会设立“德州市招才引智联络站”。此举将进一步扩大德州在全国的影响力,拓宽招才引智渠道,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来德州创新创业,让德州市吸引人才的金字招牌不断深入人心。

  创新服务引才来

  前四届大会,引进培养各类人才1395人,给德州市落实国家战略,高质量发展输入了源源不断的人才动力,但仍然存在人才总量不足,高层次人才偏少等问题,这与德州市作为全省唯一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城市,区位交通便利、工业门类齐全、产业特色鲜明、发展前景广阔的优越条件显然不匹配。

德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艺丁推介德州市人才政策“黄金30条”升级版

  人才近悦远来,得益于创新的服务。为了突破瓶颈,本届大会发布了升级版的德州市人才政策“黄金30条”。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德州就出台了人才政策“黄金30条”,持续加大人才培育引进使用力度,并出台了28个配套文件,主要涉及人才认定、人才(团队)引进培养、平台载体建设、创新创业扶持、企业家队伍建设、人才服务保障等六大方面。

  相比原“黄金30条”政策,升级版政策新增的有20条,完善提升的有17条,继续执行的有3条,以更加具有针对性、务实性、操作性的升级,加大支持力度。例如在企业引进大学生生活补贴方面,进一步放宽了毕业时间限制,并将博士、硕士、重点高校本科毕业生的生活补贴由每月3000元、2000元、1000元,分别提高到每月5000元、3500元、2000元。

  政策创新作加持,技术创新更为德州市招才引智插上互联网翅膀。今年疫情防控是绕不开的话题,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为了保障大会顺利进行,“高校毕业生招聘会”移步网络平台。为了保障云招聘效果,大会在猫头英云人才市场举办,简历秒上传、线上双向面试、一键可签约,让人才点点手机来德州。

  人才扎根事业兴

  一个领军人才的到来,将带来一个行业发展,人才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助推器”。

  2019年,中北大学先进功能高分子创新团队的导师赵本波响应德州市招才引智召唤,离开生活多年的山西带领团队赴德州,全职加盟中北大学德州研究生分院。

  如今他带领团队所培育的纳米级聚酯帘子布浸胶液技术已经生根发芽,与德州市名将工贸有限公司实现了无缝对接。

  “感谢赵院长团队带来的新技术,用一年的时间研制出了新工艺,新型环保产品即将走向市场,企业的营业额实现了翻倍。”公司董事长董福成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作为成功研制这一技术的科研团队之一,中北大学德州研究生分院成功落户德州,正是德州招才引智工作的一项有力佐证:该院自2019年11月份成立至今,不仅填补了德州研究生阶段教育的空白,更能强力带动德州企业和大学、科研机构开展产学研合作。

  “这是我们第二次来参加‘智汇德州’活动,去年一年就取得了丰硕成果,今年我们希望和更多德州企业合作,我们的团队也将扎根德州。”中北大学德州研究生分院院长李同川告诉记者,他认为好客热情的德州让他们宾至如归,他们也愿意在这片创新的热土上发光发热。

  才自八方来,智涌德州地,以企业为单位的高层次人才也纷至沓来。“来德州,我们来对了!”山东有研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肖清华感叹道,10月16日,山东有研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8英寸集成电路用硅片”通线量产,这一里程碑时刻的背后,是北京有研半导体技术骨干人员组团进驻德州,近500名高质量人才为项目的通线量产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英才聚,产业兴。人才对德州产业转型升级的引领作用越发凸显,为德州高质量发展注入的活力愈加充沛。随着“智汇德州”的品牌越叫越响,相信更多英才将来此助力德州更加出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