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集体资产增益“生生不息” 德州平原龙门街道这9个村分红64.68万元

2020-11-14 18:47:16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翟岩 通讯员 张大伟 曹伟 滕张锐 平原报道

  秋末冬初的平原大地,天气渐渐寒冷。11月14日,德州市平原县文昌小学操场上,张张笑脸喜心间,声声欢笑响耳畔,一片热火朝天。平原县龙门街道600多名干部群众齐聚于此,举办2020年度龙门街道城中村集体资产改制分红大会。当天平原县龙门街道9个村的村干部代表登上主席台,领取了福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高端淀粉及精深加工”项目投资的增收红利共计64.68万元。

  “参加本次分红大会的村,是我们龙门街道第一批次进行资产改制后,集体经济实现保值增值村,也是其村民直接受益于集体经济发展福利的村。”平原县龙门街道党工委书记高洪星说,龙门街道共有6个城市社区,23个城中村,村庄集体资金账面金额为3483万元,但未进行市场化运作,不能发挥最大效益,核心原因是未进行“政经分离”,村民利益无法固化。2018年以来,龙门街道以产权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对农村资产进行全面清产核资,将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以股份或者份额的形式,量化到村集体成员、确权到户,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权和收益权也落实到位,并且各村都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2019年完成了赋码颁证,让集体经济组织有了合法的身份,实现政经分离,让集体资产参与市场化运作,充分发挥经济效益的最大化,走出了一条“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居民变股民”的“蝶变”之路,实现了城中村与城市管理的接轨,彻底融入城市“血脉”。

  城中村资产改制不是简单地一改了之,如何促进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保障农民的长远利益至关重要。为此,龙门街道因村制宜,注重形成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思路,按照“街道搭平台、社区建组织、集体严把关、村民享收益”的机制,探索出“投资企业合作型、资源优势转化型、加盟产业振兴型、设施入股分红型、实施项目运营型”五种运营模式,盘活“沉睡资产”,实现集体、居民“双增收”。

  其中,整合资金投入当地发展势头强劲的龙头企业,进行项目化运营。比如,将南街、西关等9个城中村1078万元投入到山东福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用于“高端淀粉及精深加工”项目经营,实现不低于6%的年收益,每村年均增收7万元。利用集体资金投资建设大棚等农业设施,对接农业企业发展特色种植,实现集体增收。比如,水坑王村集体投资400万元,建设7个温室棚,6个春秋拱棚,对接专业农业企业,种植早熟油桃和水果七彩椒,产品全部出口俄罗斯,年增收132万元。利用闲置资金,在条件较好、投资回报率较高的城镇街边购置商业店铺、仓储设施,对外租赁。比如,整合官道、宋家场等12个城中村集体资金1800万元,购买39间商铺、37间楼房,对外租赁后每村增收达6.5万元;北任村在光明社区购买10个商铺,每年租金收入20万元;毛庄村利用集体资金,修建依丽兰大厦和4个沿街商铺,每年租金收入达100万元。利用加盟产业实现入股分红。比如,龙门街道聚福社区、光明社区各村以20万元认领军仓社区联合社200亩土地,入股富硒林果产业区,发展现代农业产业项目,年增收40万元。利用集体资金运行具体项目,实现集体增收。比如,整合龙门街道东关、莲花池等7个村集体资金22万元,建设35kw光伏发电项目,村均增收6000元。

德州汇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振为参与该公司项目投资的9个村庄分发增收红利

西关村党支部书记郝光金为该村5名60周岁以上老年人代表每人发放300元养老补贴

建新街党支部书记侯兰彬为该村5名村民代表每人发放200元分红

赵庄村党支部书记刘胜林为该村5名困难儿童每人发放一套学习用品

  “‘资产改制’让我们村原有的资产盘活起来,能够增加村集体收入,村民能够得到实惠,作为一名村民,我举双手赞成。”北任村村民任万宁说,以前,村里资金放在那里,随着“钱越来越毛”,村里越没钱。现在好了,村里的资金放到企业里,能够持续不断地让钱生钱,村民也能更多的享受到村集体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红利、福利。

  “俺们村的集体经济合作社投资福洋集体108万元,当年收益6.48万元,这也是俺村资产单笔收益最大的一次,今年新增的收益可为每个村民比去年多分红100元。”刚刚从主席台上领到增收红利的龙门街道南城社区南街村党支部书记刘俊兰高兴地说,集体经济有了收益,就能给村里办实事,给村民办好事,让村民多得实惠。

  “村民变股民,收入多了,生活好了,大家伙干劲更足了!”在分红大会上作典型发言的龙门街道毛庄村党支部书记张立国说,毛庄村是平原县龙门街道典型的“城中村”,随着城市飞速发展与扩容,村里大部分土地被征用,村民也都搬上了楼房。2018年依托龙门街道产权制度改革,毛庄村成立了毛庄股份经济合作社,集体资产3000多万元量化股份701股,每股4万多元。近年来,在全村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大家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大力发展集体经济,依托发展用地和征迁资金,自主建设了恒源商厦等多个商业地产项目。固定资产不断增值,加上租金收益,2018年毛庄村的集体总收入155万元,2019年集体总收入166万元,2020年集体总收入突破170万元,仅仅3年时间,毛庄村的集体经济收益连年倍增,成为远近闻名、村集体资产过亿元的富裕村。

  “我们的这次分红大会可谓来之不易,拥有今天的成果是我们全体干部、群众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龙门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协联络室主任辛燕丽告诉海报新闻记者,通过三年来的探索和实践,龙门街道城中村资产改制工作成效初显。目前,龙门街道23个城中村全部完成资产改制,实现市场化运营,投资收益率达6%,集体增收470万元。同时,在保障集体组织成员分红的基础上,建成涵盖敬老助老、幼儿成长、突发事件救助等七方面兜底奖补体系,切实提高了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