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禹城:“禹快办”营商环境品牌下,企业为王

2020-12-10 11:12:1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付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徐付彪 高志玟 通讯员 白聪聪 禹城报道

  12月3日,德州禹城市召开了一次特殊的座谈会,主题是优化营商环境。数十位企业家在禹城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苏兰武以及禹城市各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前说实情、提建议,苏兰武边听边记,与企业家持续进行互动交流,情真意切的分享对话,成为禹城市用心、用情、用力培厚企业发展沃土的又一生动注解。

  “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土壤,是一个城市和地区的重要竞争力,禹城正在着力打造‘禹快办’营商环境品牌,目标就是让企业、群众在禹城办理事项最快捷、最愉快。”苏兰武说道。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今年以来,德州禹城市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突破创新,全面叫响“禹快办”品牌,全力打造流程先进、标准一流、充满活力的营商环境新高地。

  “禹快办”让群众办事更愉快

  “受疫情影响,自己失业了,想凭借一技之长开个小卖部,没想到在网上都给办好了,还有些优惠政策,真是省时又省钱。”说起自己的创业经历,禹城市大龙鸡公煲老板魏娜难掩内心的高兴,几个月下来,她的公司实现了盈利,发展也越来越好。

  禹城市推进审批服务工作流程重构重塑,实现“集中办事‘进一门’、综合受理‘来一窗’、便捷办理‘上一网’、精简环节‘跑一次’、多个事项‘联一链’、服务效能‘评一评’”,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办事效率。

  在企业开办上,按照往常,开公司要有经营场地,然而对于很多从事电子商务、网络服务的初创公司来说,由于房租成本过高,经营场所成了“门槛”。禹城市在全省县级首创企业集群注册模式,制定《禹城市集群注册管理办法(试行)》,有效解决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公司注册地址等问题,切实激活“总部经济”优势。

  禹城政务服务中心还设立“企业开办专区”,实行“前台受理、后台推送”模式,推出企业开办“零收费”“网上办”“免证办”等便捷服务,实现企业开办“半天办成”。同时,禹城为新设企业提供便民利企“大礼包”,推出公章刻制、税盘购置、证照寄递、帮办代办、政策大礼包等5项免费举措,年节约企业开办费用近200万元,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全链条“零收费”。

  重点项目专班办、业务不熟帮助办、事不隔日延时办、业务高峰加班办、特殊需求上门办、24小时自助办、寄送复印免费办,咨询服务在线办,20名“一窗受理”“帮办代办”综合服务人员,在全领域逐步开展“一对一”服务办理。1—10月份,禹城市政务服务中心各窗口共受理办结事项15.8万件,其中受理行政许可事项12373件,新开办企业共2517家,其中“1天办成”专窗办理共2304宗,线上业务办理率达98%以上。

  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从“政府端菜”到“百姓点单”,从“我要怎么办”到“企业和群众要我怎么办”,禹城市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改革举措一步步扎实落地。在禹城办事最快捷、最愉快,渐渐成为企业和群众的共识。

  六大平台让“禹快办”具体化

  “自9月30日项目开槽以来,在项目经理郭磊的积极帮助下,一个月时间开槽工作便完成了四成,这样将预订工期提前了1个月。”11月10日,当记者来到德州高新区山东宝元高端硬质合金新材料制品智能化生产项目施工现场,到处是一派繁忙的场景。之所以有如此快速的施工进度,基建负责人纪伟丽归功于项目经理郭磊的支持。

  在禹城市,像郭磊这样的项目经理还有48名,他们均来自从各乡镇(街道)、市直部门班子成员或中层干部中,为49个重点项目提供事前谋划、事中代办、事后配套等全过程的“一条龙”服务。

  除了48名项目经理,禹城还有24名产业链长、687名企业首席服务专员,而这些也仅仅是“禹快办”品牌下的六大具体化平台之一的帮办平台。

  帮办平台旨在企业困难有人帮,除此之外,禹城还打造了服务平台,以一个政务中心、N个工作专班为基础,让企业办事有载体;交流平台,让企业有话有处说;评价平台,由企业评价部门、百名科长,让企业有权说了算;投诉平台,让企业有苦有处诉;宣教平台,加大正反面典型宣传警示,让干部行为有导向。

  优化环境,人人都为禹城代言

  良好的营商环境拉近了政府与企业、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距离,一项项改革举措给企业和群众带来的,既是效率的提升更是心灵的温暖。企业开办、投资审批、建筑许可、招投标等看似一小步的改善,带来的都是一大步的提升。

  禹城市委办副主任孙伟从松果新能源汽车项目洽谈一直盯靠在项目建设一线,使工期缩短了7个月;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杨孟哲协调银行机构解决艾兰药业新型原材料项目资金难题,对方深受感动决定追加投资6亿元建设二期项目……借助这一模式,今年禹城市实施的49个“项目经理”责任制项目,已有5个竣工投产,13个主体完工,18个项目建设进度超过70%。

  在禹城,24名产业链长、49个项目经理、687名企业首席服务专员,是禹城优化营商环境的代言人。艾兰药业、松果汽车等来禹投资的企业,在这里受惠并快速发展,成了禹城优化营商环境的代言人。同样,经历了失业到快速再就业的市民魏娜,也是禹城优化营商环境的代言人。

  “营商环境既是生产力、更是竞争力。实施好‘禹快办’的人在为禹城代言,受惠于‘禹快办’的人也在为禹城代言。”苏兰武表示,“禹快办”品牌的最终塑造,就是形成“优化环境人人有责,人人都为禹城代言”的城市氛围。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