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商之德·信丨有一种企业家精神,叫“吃亏是福”

2021-10-29 20:45: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君

  编者按:8月16日,德州市委书记田卫东在市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提出,民营企业家是推动德州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开新局需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那么什么是有德州特色的企业家精神?如何弘扬企业家精神?

  随着时代的发展,卞志良、田文顺、杨维星、梁丽霞等企业家带领着自己的企业在德州稳步前进,王金强、卞青峰、卢本森等新一代企业家崭露头角。为充分挖掘德商精神,传承德商精神,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德州市工信局、德州市工商联,走进德州,走近德州的企业家,通过与企业家和其身边人的近距离接触,找寻他们身上共有的优秀特质,诠释出了“信、儒、牛、闯、承”的五种精神。为此,大众网·海报新闻特别推出“德商之德”主题系列报道,探寻德州企业家们那一段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讲述他们鲜为人知的创业故事,解读新时期优秀企业家精神的核心内涵,全面阐述德州企业家之“德”。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君 通讯员 贾卫国 许力元 德州报道

  10年前从部队退役的王金强,没有想到自己生产的消毒水,因为疫情期间坚持不涨价而成为网红产品;30年前经历过创业失败的邵燕,没想到会通过一个白白胖胖的馒头,温暖在外“干大事”的家乡人;40年前闷头“缝垫子”的卞志良,没想到自己的产品有一天会登上奥运会的竞技赛场……

  他们生于德州,长于德州,这方水土,让无数个邵燕、卞志良、王金强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顺势而为,始终信守本心,不飘不扬。

  以“信”字当头,关键时候勇担当。德州企业家用他们在商业领域的奋进与口碑,助力德州跃升为“智造名城”“国家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创建城市”。

  利润让路质量,吃亏换来心安

  走进坐落于禹城市迎宾大道上的麦香园食品有限公司,你能感觉到有两个“不起眼”:一是公司董事长“不起眼”,邵燕在粮食行业里摸爬滚打了30多年,洁白的面粉不仅沾染在她的身上,还让她有了深入骨髓的“朴实”气息,个子不高,随和、为人低调,不像人们想象的公司老总的形象;二是公司派头“不起眼”,公司占地不算大,在颇具规模的禹城市产业集群中很“不起眼”。但就是这样一位“不起眼”的人,成为远近闻名的“馒头大王”。

  回首2008年,邵燕在过去几年经历了失业、创业、创业失败、再创业,几番挫折,她决心在“馒头”这条路上走到底,于是注册成立了以面食类生产销售为主的麦香园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很多人不能想象,在麦香园是有实验室的。为了让机器制作出来的馒头比手工揉制得更有嚼劲儿、口感好,几年来,邵燕从未停止过对面粉配方以及制作工艺的研究。经过反复试验和摸索,麦香园馒头既实现了工业化量产,又保持了面食原有的麦香,并保证复蒸3次不变形。

  如此大的技术投入,利润空间怎么办?“就是要让老百姓吃到最好吃的馒头,如果给街坊邻居入口的东西都不是质量最好的,那我就太失败了。”邵燕说。在她眼里,做企业,质量第一,利润永远排在最后。这也就不难理解,疫情期间,在得知山东医疗队特别想念家乡的大馒头后,邵燕果断给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捐赠了10万个馒头,一时间“禹城‘馒头姐’捐赠10万个大馒头驰援湖北!”“医护人员直播吃馒头,感动到哭!”等视频火遍网络。

  还有一家位于德州北部的企业——山东泰山体育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德州的乐陵市,他们则把企业的诚信担当带出了国门。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导致2月3日在武汉举行的东京奥运会拳击比赛系列资格赛亚洲、大洋洲站比赛,移师约旦首都安曼。前期运达武汉并完成调试的器材无法转运。

  为了不影响比赛,不影响企业信誉、国家形象,山东泰山体育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卞青峰亲自带队,枕戈待旦,连续一个星期没有回家,克服重重困难,提前复工、重新生产、跨国运送、人员保障,增加成本数千万元,确保了比赛如期举办,履行了泰山体育的承诺,维护了企业信誉和国家形象。

  深植诚信沃土,千年叶茂根深。诚信,向来是德州这座城市人文基因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德州自古以来就有讲诚信、守信用的优良传统和社会基础,德州企业家们不约而同地将诚信放在了企业经营的第一条。在良好品牌形象的背后,是德州企业坚守诚信底线,是“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持久恒力,更是“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探索精神。在德州,诚信早已融入德州企业家的精神内核。

  舍掉的是钱财,得到的是大义

  去年2月12日中午12点,山东消博士消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车间的工作人员魏可勇匆忙扒拉几口饭就返回了车间。“我们这批消毒湿巾需求量比较大,听说是要给国外的留学生们发放,俺们大伙儿都想赶紧把这项任务完成,让他们尽快用上自己国家的口罩。” 魏可勇说道。

  或许很多人不知道,疫情期间,外交部给留学生的健康包里,其中的消毒湿巾就是消博士提供的。5天的时间,他们就将国家需求的十万包消毒湿巾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消博士的“班长”王金强感慨地说:“国家选择了我们,我觉得这不仅代表消博士,也不仅代表德州,而是代表中国制造,我们一定要把最好的产品贡献出来,这是我们消博士应该做的,我们不能给国家丢脸。”

  之所以称呼山东消博士消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金强为“班长”,是因为他曾经是一名军人,这从他利索的板寸发型、没有一丝褶皱的衣服、爽朗的笑声、笔直的身板都能看出来。

  作为消杀行业的隐形冠军,消博士始终有着自己的取舍和担当。“当企业家拥有社会责任和担当胸怀,你的企业没有理由做不大。”这是王金强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疫情期间,德州扒鸡股份有限公司捐献了15000只鲜扒鸡;乐陵光辉食品连夜赶制10万个大馒头;消博士、安捷高科等企业分别捐赠了价值50万元的消杀用品;康迪医疗公司捐赠了5万只口罩、20箱消毒液;盛源服装捐赠一批防护服……

  2021年7月,河南遭受历史罕见的暴雨侵袭,汛情形势严峻,牵动全国人民的心。德州市的企业家纷纷伸出援手,食品企业捐赠食品、建筑材料企业捐赠土工布、消杀企业捐赠消毒水……

  舍得,舍得,一桩桩,一件件。在需要社会力量的时时刻刻,德州企业家们,总是用自己的担当,扛起“大德之州”的大旗,不计得失,不计回报。

  守承诺赢口碑,以诚心塑品牌

  德州阳光大姐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的员工平均年龄在45岁。

  但30多岁的田蕾已经是阳光大姐的“老人”了,她已经在这待了10年的时间。“我是学艺术专业的,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会进入家政行业。但是来到这里之后,大姐们之间互帮互助、共同努力生活的氛围,每天都在感动着我。”田蕾说道。

  “之所以选择清洁领域,是因为服务业没有专业要求,门槛相对较低,培训之后就能上手,同时能保证大姐们的基本生活。”时光荏苒,从创业之初的举步维艰到如今的业绩辉煌,在短短十五年的时间里,德州阳光大姐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俊杰为2万余人提供了工作岗位,叫响了“阳光大姐”的品牌。

  打开顾客家的门很容易,让顾客家的门一直为你敞开不容易。16年来,刘俊杰用一流的服务赢得了广大用人家庭的信赖,为数以万计的下岗失业人员、进城务工人员创造了就业岗位,成为德州集技能培训、就业指导、岗位推荐于一体的家政龙头企业。回眸自己的创业之路,刘俊杰说,这条蜕变之路,她走得踏实、稳当,这是对自己曾许下承诺的兑现。

  创业之初,刘俊杰也是处境艰难的,当时也想过放弃,可是看到大姐们的目光,她曾做出承诺:我坚决不会让任何一个人失业。于是她咬紧牙,挺了过去。

  事业慢慢好起来的同时,你会发现身上的担子和责任越发的重了。对于家乡,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德州企业家给出了自己的态度。

  作为德州人自己的明星企业,德百集团的发展离不开德州的哺育。而扎根德州大地所生长出来的德百集团,也以自己的姿态,服务着这片土地。

  厂商联谊会,顾名思义,企业与商家增进交流,共谋发展的好机会。既能把当地的好声音传出去,又能把外面的好东西拿进来,这样的“联谊会”,德百已经连续举办了13年。

  作为德州商贸行业的领军企业,德百集团在提振经济、促进消费的同时,不断转型升级,形成“商、旅、文、科、学、研”大融合的新型商业格局。诚如德百集团董事长杨维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过的一样:“我们要把‘德州声音’传出去,把‘外面优势’带进来,加速跨行业联动,助力德州发展。”

  这句话正是杨维星曾经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向德州市委市政府做出的承诺。他做到了。

  德州企业家的创业是“撞”出来的成功,靠胆子大、靠时代好、靠够辛苦,于是小有规模。没有策划、没有经验,但是讲诚信、负责任,有担当,靠着德州人骨子里的诚信基因,他们坚守一条“说话算数”的至高法则,成为一个被市民、被城市都尊重的人。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