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德州|让蝴蝶飞过沧海——德州职业教育拓宽学子“成才之路”

2021-11-12 22:46: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宋春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春晓 通讯员 张伟 李金甫 德州报道

  23岁的李康宁几年前在班主任的建议下,去了德州交通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学习汽车营销专业。之后,他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汽车营销赛项并且拿到第一的好名次。毕业后,他被德州市一家知名企业录取,凭借高超的技术水平和负责的职业精神,顺利升职加薪……

  “职业教育为我打开一扇窗,只要奋斗,世界同样精彩。”如今,李康宁对当初的选择充满自豪和感激。

  中国经济要靠实体经济作支撑,这就需要大量专业技术人才,需要大国工匠,职业教育前景广阔、大有可为。近年来德州市职教聚力“高质量”,搭建学生成长“立交桥”,如今无数个李康宁成长、成才的故事,正在德州市职业教育大力发展中的生动演绎。

  一个“技工”的打开方式

  19年,她从一名普通的“80后”纺织女工,成为同事眼中可亲的“王师傅”,徒弟口中贴心的“引路人”,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 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等众多荣誉称号,她就是德州仁和恒丰纺织集团有限公司高技能教练王晓菲,如今的她气质干练大方,在全国纺织领域颇有名气,谁又会想到她曾经也是个刚从技校毕业又怯生生的腼腆小姑娘呢。

  2001年9月,17岁的王晓菲考入德棉技校,经过3年学习,2003年7月被分配到德棉股份有限公司细纱车间,当上了一名挡车工,从此开始了在常人看来既简单又平凡,既枯燥又乏味的挡车工生涯。

  当时公司正在大力开展向党的十六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细纱挡车工段月英,“全国劳动模范”、前纺车间粗纱挡车工殷红,山东省优秀党员、细纱挡车工任英等先进人物学习的活动,她们的先进事迹深深打动了王晓菲。“要干就干到最好”成了她努力的方向,于是她抓紧一切时间学习,刻苦练兵,一年后便成为车间操作能手。

  2008年9月,全国纺织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细纱工竞赛决赛在河北省石家庄举行。“我拿了全国第一,回来就请大家吃饭。”王晓菲和同事开着玩笑。说这话时,她刚结束了紧张的技术练习。彼时,她已经通过省内的选拔,获得了参加全国大赛的机会。山东是纺织大省,从业人数众多。从集团内部选拔到省内比赛,理论考试和技术水平都出类拔萃的王晓菲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入选了山东省参加全国大赛的六人名单。

  全国大赛的舞台让王晓菲很兴奋,她深知此次比赛高手云集,于是练习更加刻苦。工作了6年,动作已基本定型,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减少一秒的操作时间都非常难。王晓菲就“逼迫”自己改良动作,甚至有时做不好就饿着自己。两个月的时间王晓菲瘦了十几斤。

  2008年9月22日,全国比赛成绩传来,王晓菲最终以总分92.626分获得第一名,全国冠军花落德州。2009年,王晓菲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并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时光荏苒,王晓菲已经成为不少青工的榜样。现在她已经开始带徒弟,辅导青工。她带过的徒弟有10多个,辅导过的青工则有近百人,在王晓菲的努力下,她带出来的徒弟个个技术过硬,每年都能在公司的操作竞赛上取得好成绩。其中一位叫李瑞瑞的徒弟,更是连续两年获得市级操作比赛第一名。纺织车间奋斗19年,王晓菲慢慢也成为别人的光,照亮更多人前行的道路。

  掌握一技之长,意味着在职场可以有立身之本,更意味着实现梦想有了更多可能。跟王晓菲一样怀揣梦想的,还有分布在德州多所职业院校里的在校生。

  一个“升职”学子的汽修梦

  忙碌而充实,成为越来越多德州职教学生的校园生活主题。

  6月12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汽车机电维修赛项在德州圆满落幕,一个叫邢宝迪的男孩儿在这一天被更多人知晓。

  这天,代表山东省参赛的德州交通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学生邢宝迪以90.45的高分,夺得冠军。这也是自2008年以来,德州市选手第9次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冠军。

  即使在去年的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汽车机电维修赛项中夺得冠军,邢宝迪还是用“高手如林”来形容本次比赛。

  “这次比赛比省赛考查的知识点更多、操作起来也更加困难。虽然有些紧张,但算是正常发挥,没有辜负老师的指导和自己的努力。”这个20岁的大男孩笑起来有些羞涩。为了准备本次比赛,他已经有一年的时间没有回家,每天都训练到凌晨两三点,虽然很累,但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这一年9月,从德州交通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毕业的邢宝迪凭借优异的成绩被济南职业学院这所高职院校顺利录取,如今他选择了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在他喜爱的汽修行业中继续深造。

  条条大路通罗马,职业院校的学生只要成绩好,也会有很好的发展。随着德州市职业教育体系不断完善,从中职到高职、本科、硕士的上升通道不断扩大,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立交桥”已经形成,中职学生成长成才之路越来越宽广,中职学生升入高职、本科院校学习已成为常态,中职教育已不再是所谓的“终点教育”,而是成为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的“起点教育”。

  一个企业升级发展的“加速器”

  山东雪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德州工厂内,27岁的王璐正在与半天妖总部的考察团介绍本公司产品的食品安全和成品质量,专业凝练的介绍赢得来访者频频点头赞许。27岁,对于同龄大学生来说可能才进入社会工作3、4年的时间,而对于从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王璐来说,她已经参加工作8年,俨然成为公司实力与资历同时具备的“老员工”。

  2013年,在学校学习粮食工程专业的王璐来到山东雪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从事品保质检工作,从学校学到的知识让王璐在工作中上手很快,对于新事物的接受能力也更快。

  当一批新人进入工厂之后有一大部分人会被分到操作工这一岗位,有一小部分人会分到质检的岗位当中。因为产品要想与客户见面,必须要经过质检这一环节,只有合格无误才能放行通过。做质检工需要比较细心的人,所以相对操作工来说其实并不好干,而王璐深知自己这一环节的重要性,她结合学校学到的理论知识和流水线上的实际操作,在质检过程中炼出“火眼金睛”,任何一点小的瑕疵都不放过。

  “作为一家生态特色食品企业,我们公司对生产的食用菌产品的质量和品质都有严格要求,做到全过程无污染、无添加,目前我们的食用菌已通过了绿色食品认证。”王璐告诉记者,如今工作认真负责的她已经担任公司品保部经理,带动着品保部所有工作人员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

  同样在山东雪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作的,还有王璐的师兄王健和师弟杨洪广,他们分布在生产部和菌种部。而和王璐同专业的师妹们也经常会向王璐咨询毕业后的就业出路,有不少也来到了雪榕工作。

  在一些人的认识里,企业流水线可能相对“低端”,但如果把百姓需求、市场发展和职业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低端”也能顺利升级。教育部数据显示,在现代制造业、新兴产业中,新增从业人员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职业院校毕业生成为支撑中小企业集聚发展、区域产业迈向中高端的产业生力军。

  职业教育像一把“金钥匙”,助推个人梦想顺利实现,带来劳动者家庭的“逆袭”。为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打造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德州市开展了大量工作。在全省率先开展了中职教育与技工教育“双证互通”、普通高中和中职“学分互认、学籍互转”、中职与本科院校“3+4”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实现了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上下贯通”。2020年,中职教育招生录取2.13万人,同比增长4.4%。

  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职业教育将让更多青年人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双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