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挂图作战项目看发展丨提速度赶进度 德州市勾勒新一轮物流体系建设蓝图

2022-04-01 15:06: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武红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蒋丽君 武红鹏 通讯员 梅有华 德州报道

  “今天下午400多根底桩柱子即将入场,这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德州交投物流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马玉贵说,3月30日向德州市物流重点项目指挥部反馈金茂源县乡村配送中心项目进度难题后,一天时间帮他们解决了大难题。

  金茂源县乡村配送中心项目地址在金茂源快递电商产业园,位于德州市德城区,总投资3.65亿元,是德州市2022年全市上半年挂图作战重点项目之一。园区建设快递分拣中心、城乡配送中心、综合能源港。重点发展县乡村共同配送业务、末端服务业务、智慧云仓,实现仓配一体化,三项业务形成闭环协同发展,形成完善的县乡村物流配送体系综合型、现代化智慧零碳物流园区。

  之前,金茂源县乡村配送中心项目4#、5#分拣车间的基础工程急需入场的钢结构立柱,因为疫情封控管理原因,无法从工厂运输到现场,这可急坏了项目组的工作人员:钢结构立柱进不了场,水泥浇灌、填土等后续流程都无法进行,会严重耽误工期。3月30日,物流重点项目指挥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了疫情防控、交通运输等相关部门,通力协作,解决了钢结构立柱进驻现场的问题。

  “指挥部的成立,加强了各部门的通力协作,为我们项目开工前的手续办理,项目进行过程中的顺畅度提供了保障,解决了很多诸如建材入场等难题。”马玉贵说,按照现在的进度,金茂源县乡村配送中心项目4#、5#分拣车间的基础工程已经完成50%,较前期计划提前了两个月,这正是得益于指挥部工作机制的建立与保障。

  德州市物流和会展重点项目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德州市物流和会展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史磊告诉记者,指挥部将通过对已开工项目全面梳理,抓住雨季前黄金施工期,把建设任务分解到月、到周、到天,最大限度铺开作业面,最大限度上人上机械等“一揽子”强有力的举措,争分夺秒抢工期、赶进度,保证项目建设满负荷运转,力争该项目上半年完成全年工作目标。

  今年以来,德州市物流会展重点项目指挥部压实项目进度节点,夯实项目建设基础,重点项目有序推进。按照全市挂图作战重点项目“百日攻坚”方案要求,经过对物流重点项目进一步研判,根据物流重点项目任务目标和实际推进情况,经过进一步论证和推演,对6个重点项目分类推进,实现项目建设再提速。

  按照优化后的工作措施及进度安排,德州市物流会展重点项目指挥部在2022年全市上半年安排的6个重点项目中,凯德现代冷链物流项目和金茂源县乡村配送中心项目力争上半年完成全年任务;交投物流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确保提前1个月开工建设;德州市应急物资储备及冷链物流保障基地项目和德州食品科技产业园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力争提前1个月完成上半年任务;嘉仓冷链物流项目尽快完成安全控制线卡点问题,确保上半年开工。

  “6个重点项目全部完成后将极大地促进德州市招商引资和产业培育工作,对电商物流、冷链物流、仓储、产业链补链强链等方面的发展有基础保障作用。”史磊说。

  据了解,金茂源快递电商产业园依托园区内快递配送网络,整合县乡村现有物流资源,建成德州南部快递分拣中心,着力打造立足中心城区、服务德州及周边城市的快递电商分拣中心和电商云仓服务基地。实现共拣共配,降低物流成本,解决农村快递“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打通农产品上行通道,助力乡村振兴。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鲁西北、冀东南最大的快递电商物流园区(企业)。

  凯德现代冷链物流项目为生鲜电商、农副产品、中央厨房等产业实现储存、加工、交易和配送等功能,满足周边冷冻食品企业对冷链物流的需求。

  德州交投物流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重点发展智慧云仓、电商新媒体运营、电商产业孵化培育。最终形成产业集群,并在此基础上通过物流产业关联各环节衍生出一批具有分工协作关系的关联企业,进一步壮大物流产业集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