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商之德·承丨有一种企业家精神,叫“继往开来”

2021-11-04 21:38: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宋春晓

  编者按:8月16日,德州市委书记田卫东在市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提出,民营企业家是推动德州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开新局需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那么什么是有德州特色的企业家精神?如何弘扬企业家精神?

  随着时代的发展,卞志良、田文顺、杨维星、梁丽霞等企业家带领着自己的企业在德州稳步前进,王金强、卞青峰、卢本森等新一代企业家崭露头角。为充分挖掘德商精神,传承德商精神,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德州市工信局、德州市工商联,走进德州,走近德州的企业家,通过与企业家和其身边人的近距离接触,找寻他们身上共有的优秀特质,诠释出了“信、儒、牛、闯、承”的五种精神。为此,大众网·海报新闻特别推出“德商之德”主题系列报道,探寻德州企业家们那一段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讲述他们鲜为人知的创业故事,解读新时期优秀企业家精神的核心内涵,全面阐述德州企业家之“德”。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春晓 高志玟 通讯员 贾卫国 许力元 宋玉虎 刘海军 赵玉雷 贾宁 马亮 德州报道

  “恒力电机是伴随德州改革发展成长起来的本土企业,根在德州,未来也在德州!”11月1日,在德州优秀企业家表彰暨创优营商环境大会上,优秀企业家代表德州恒力电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飞在会上的发言掷地有声、铿锵有力。作为新时代的企业家,陈飞把青年一辈企业家最有朝气、最有活力、最有创造力的群体特征展现出来。

  对于新一代企业家来说,当今社会发展总是瞬息万变,是背靠大树好乘凉,是自顾利益不问其他,是白手起家后面对困难就裹足不前,还是传承老一辈人艰苦奋斗精神,自主创业成为市场领军者,攀登更高的山峰?这是新一代企业家面临的世俗眼光和自身选择。

  随着德州民企逐步进入新旧交替的传承期,老一代企业家辉煌依旧,创二代群体逐渐崛起,登上时代舞台。在时代变迁与行业转型中,德州涌现了一批优秀青年企业家,他们经过市场的捶打与磨炼,肩负起行业传承与发展的使命,也给出了一个令世人刮目相看的答复。

  榜样的力量

  德州的企业家精神,是不少新生代创业者的“精神食粮”。

  20世纪80年代,栗凯的父亲栗振坤,在平原县恩城镇小诸庄一带做罐头加工生意,后来又陆续涉足瓶装啤酒、易拉罐啤酒领域,2008年,栗振坤瞄准金属包装行业迅猛发展的良好势头和巨大的市场空间,投资1.5亿元,新上了第一条易拉罐生产线,创建了山东高森包装容器有限公司,成为国内首家民营制罐企业。正是受父亲创业理念的影响,从那时起,栗凯对创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2013年,栗凯从天津理工大学毕业后,通过应聘,先后到了浙江、福建、北京的制罐企业工作,从车间普通工人一点一滴干起,争分夺秒学习拉伸和彩印领域的先进技术,白天跟着师傅学习理论,到了晚上,动手操作研究,有时为了弄明白一个细微的原理,在满是油污的设备前,通常要熬到深夜,虽然很苦,但是栗凯从没有想过放弃,在他看来,吃苦是一个人成长的必经阶段,别无其他选择。

  “每次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我就会想想父亲,想想家乡那些为了做大做强企业,付出巨大努力甚至牺牲的老一辈企业家,我没有理由放弃。”栗凯说。

  2015年,栗凯带着成熟的技术回到平原父亲的公司,先后担任车间领班、生产经理,把自己的技术无私地传授给车间的每一名工人。担任总经理后,栗凯结合自己的实际操作经验,提出了“铝材减薄”的技术创新课题,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减少原材料的浪费。

  但新技术需要巨额的投资去更换原有的模具,这一想法受到了企业老职工的强烈反对。

  “当时我是不支持的,投资1000多万,改变成熟的工艺和模具,去节省这么一点原材料,什么时候才能收回成本。”山东高森包装容器有限公司生产技术副总经理王朝娥说。

  令王朝娥没有想到的是,新技术的应用,使每吨铝材出罐增产11000只,大大节省了原材料的采购成本,而恰在此时,国内铝材价格出现了明显增长,这项新技术带来了立竿见影的经济效益。

  “我真是服了,他的这个前瞻性和战略发展的眼光,确实很值得我们这些老员工学习。”王朝娥说。就这样栗凯在公司有了威望,也有了经营事业的信心,先后在贵州贵阳、河南郑州、安徽合肥分别成立分公司,逐步完善了高森在全国市场的战略布局。

  栗凯可能被看作是一个家底厚、起点高的青年企业家,而杨瑞瑞则是一位“白手起家”的农村娃,他的家乡临邑县前杨村曾经是省级贫困村。

  2018年国庆节,他跟时任前杨村第一书记的崔磊聊了一个通宵,崔磊给他讲了很多德州老企业家的故事,希望他能够传承他们的精神,开辟自己的一片天地。第二天,28岁的杨瑞瑞踏上了返乡的客车,他辞职了,毅然决然地跟着崔磊在家乡干事业。

  “当时也没想别的,就是一门心思想把前杨村变个样子。”杨瑞瑞坚定地说道,一定要把家乡的绿水“青山”好好利用起来。2019年8月,他成立了德州前杨记忆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开始发展家乡的乡村旅游产业。2020年初,经过半年的运作,前杨村通过乡村旅游赚到了第一桶金10万元。截止到2021年6月份,乡村旅游盈利了30余万元,村民人均分红也跟着翻了一番。2021年,杨瑞瑞成功入围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名单。

  不管是栗凯还是杨瑞瑞,能够领悟老一辈企业家的担当与不易,也能接过他们的接力棒,为德州的经济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是榜样的力量感召了他们,成为新时代的青年企业家。

  首雁的领航

  德州的企业家精神,引领着企业“老师傅”搭建了技能传承的平台。

  “导师带徒”是德州很多企业班组的特色传统。在企业里,经验丰富的老员工手把手教授新员工,“授”的不仅仅是一项技能,更有那厚植于心底的企业文化。

  一杯拜师茶,一句授业语,一生师徒情,现在已经是华鲁恒升尿素车间高级技师总控主操作的祖爱霞至今还记得自己拜师师父孙一倩时那简单隆重的拜师仪式。

  初到企业那天,祖爱霞面色局促,站在角落无所适从。“工期紧,任务重,现在是企业最忙的时候,你别光站着,不会就过来看看!”孙一倩在电脑前查看设备运行的指标数据,回头看了祖爱霞一眼说。

  “现场是最好的老师。” 孙一倩带着她从早到晚紧盯电脑,不厌其烦地为她讲解图纸、材料、数据。专业知识的补充和大量的现场操作让学习变得直观且高效,师父的言传身教让她处理问题逐渐得心应手。

  看着徒弟越爱越多的收获,作为师父的孙一倩也很感慨,这一年来她们师徒关系并不局限于师父单方面输出知识和技能,而是师徒双方都获益的互动交换的过程,是个共同“修炼”的过程。

  为何愿意倾囊相授?孙一倩说,自己是老员工了,亲眼看着董事长常怀春是如何带着企业发展起来的,正是他大格局、讲道义的精神,感化了企业的所有员工。师徒“传帮带”,传授经验与知识的同时,更传承“工匠精神”。

  据了解,作为华鲁恒升的重要人才培养模式之一,师徒“传帮带”模式为该公司发展注入了新生人才力量。自2018年以来该公司共招聘了800多名员工,全部组织了师徒结对子。通过传帮带,成长出一大批青年英才。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的培养非一朝一夕所能,重要的是持之以恒。“老师傅”除了格局要大,愿意“传授”,持之以恒的耐心也是很关键的。在梁子黑陶,一名徒弟的出师,不能说十年磨一剑,却也足足要几年工夫,这种对于艺术的耐心和蛰伏,恰恰是当代年轻人最为缺乏的。

  “有不少年轻人来学习,我把我的技能倾囊相授,可是坚持下来的人太少了。”从业18年,毛军带出来的徒弟有6、7个,徐继磊是他最得意的门生之一。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徐继磊是一个比较腼腆的人,但一旦投入到创作中,他便神情专注,下笔如有神助。回忆初学之时,他坦言都是一点点从最基础的刀功开始,直到能够熟练驾驭各式各样的雕刻技法,“没有任何窍门,一点一滴地学习,下苦功夫。”谈到自己的初学经历,徐继磊说道。

  大浪淘沙,徐继磊如今的硬刻作品已然有了大家风范,笔锋老辣苍厚、潇洒自如,章法浑然天成,有着极高的审美意趣。师父毛军称赞道:“已经跟我的作品不相上下。”

  技能人才承载企业发展,工匠精神助推优质工程,“师带徒”活动,正是对企业“传承”精神的一种深刻诠释。近年来,像德州本土企业华鲁恒升、梁子黑陶等,围绕德州新发展格局做好营销战略设计及实施,从小到大、从弱变强稳步发展,正是因为一代代人能够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承上启下、继往开来。未来,企业家还会继续坚持人才兴企战略,为助力德州成长为工业化强市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荣耀的担当

  德州的企业家精神,让一帮“创二代”敢于担起荣耀和辉煌的大任。

  在采访德州的新一代企业家——山东泰山体育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卞青峰那天,他比约定时间早来了10分钟。

  参观之初,泰山体育的规模令记者震撼,但最令人好奇的是,它是如何发展壮大起来的。卞青峰告诉记者,这一切都来自于父亲的智慧和坚持,以及永不言败的创业精神。

  卞青峰的父亲卞志良是一名真正的创业者,43年筚路蓝缕,将企业从炕头发展到全球。39岁的卞青峰见证了泰山体育的发展,更见证了父辈创业的艰辛。

  不玩豪车、不买名牌,求学时的卞青峰没有沾染上公众印象里一些“富二代”的骄奢习性。“当年自己的第一套房子还是贷款买的,父亲说就是为了让我知道什么钱都不好挣,有能力就自己买。”

  2008年,卞青峰海外学成归国,回到泰山体育。“小时候确实觉得经营企业这条路很艰苦,但是我是家中长子,需要考虑的一方面是企业传承,更重要的方面是社会责任,我要接过这份责任。”卞青峰说。参加工作以来,卞青峰始终秉承“做好人品、做好产品”的泰山体育企业文化。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导致2月3日在武汉举行的东京奥运会拳击比赛系列资格赛亚洲、大洋洲站比赛,移师约旦首都安曼。前期运达武汉并完成调试的器材无法转运。

  为了不影响比赛,不影响企业信誉、国家形象,卞青峰枕戈待旦,连续一个星期没有回家,和员工吃住在一起,克服重重困难,提前复工、重新生产、跨国运送、人员保障,增加成本数千万元,确保了比赛如期举办,履行了泰山体育的承诺,维护了企业信誉和国家形象。

  2021年7月23日东京奥运开幕在即,面对国外疫情的紧张局势,卞青峰义无反顾,坚持带队出征。他把出国防疫、赛事服务、人员形象、出行保障安排到每一个细节,检查到每一个细节。他说,“我不去谁去?我去了,我们的团队才有主心骨,服务好奥运会既是泰山体育的责任,更是我的责任。”这种对员工和企业的责任,凝聚了士气、做出了榜样,体现了一个领导者的忠诚和担当。

  如果说父辈开创的事业是一座高山,新的一代,绝不仅仅是“空降”到山顶坐享其成。这些创二代们在传承和创新的过程中,不断展现出个性,给德州的高质量发展又创造了无限的可能。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薇。40多年改革开放,德州大地催生了群星璀璨的本土企业,他们用拼搏和智慧创造了辉煌。到如今,无论是“创二代”、企业技能传承人还是新生代“创一代”,不断发展的时代正在强烈呼唤他们,在传承前人优良品质的同时,整理行囊再出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