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记|百舸争流谱新篇 德州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2-07-20 20:52:31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君 武红鹏 见习记者 武琳琳 德州报道

  流金七月,击鼓催征马蹄疾。

  7月16日,2022年上半年全市高质量发展暨挂图作战开工重点项目现场观摩及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调研活动启动。

  7月20日,德州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分析暨“重点项目百日竞赛、向党的二十大献礼”动员会议召开,总结上半年全市观摩情况,分析当前形势,部署下步工作,动员各级各部门深入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7月15日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开展重点项目“百日竞赛”,奋战三季度、攻坚下半年。

  3天,12个县市区,48个项目,与会人员进车间、看项目、话发展。足迹所至、目光所及,产业的起势,干事的锐气,令人目不暇接,这次观摩活动是对德州市上半年项目建设工作的一次“大阅兵”,也是对各县市区比学赶超的“大巡礼”,大家纷纷晒成绩、学先进、找差距、话发展,为德州市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力、鼓足新干劲。

  48个项目中,产业项目39个,社会民生项目7个,基础设施项目2个。这其中,既有引领风尚的文旅融合,也有动能转换的蓄势突破;既有体量庞大的“主引擎”,也有专精特新的“新支撑”。

  作为文旅产业创新项目,围绕千年枣林建设的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的星悦影视文化旅游开发项目正式亮相于观摩会。以做精做强数字电影产业为核心,该项目主要建设明清、民国、民俗等摄影文旅街区、影视文化特色孵化基地及影视仿古街等游客配套旅游设施。旨在创建国家知名影视制片基地、中国最美影视艺术创作带、中国影视科技体验城,打造国内影视文化交流中心,建成极具特色的影视文化旅游集聚区。

  盛夏德州,动能盎然。总投资7.5亿元的天衢新区山东恒芯电子有限公司年产500万台套AI智能装备生产项目,该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年可实现产值超8亿元,年出口值可达1.5亿美元,纳税过2000万元,解决就业300人。

  电子信息(集成电路)产业基地是天衢新区打造的“四基地两中心”之一,围绕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天衢新区规划围绕5G产业、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电子信息产品等产业,前瞻布局大数据等产业链,建成国内最具特色的信息产品制造和应用基地。

  做强产业链条上原有要素,补齐缺失的环节。天衢新区新材料产业示范项目就是其中之一,该项目总投资37.8亿元,着力打造为集研发、办公、加工制造为一体的新材料产业园区,对于天衢新区乃至全市外资项目引进、推动新材料产业发展具有重要带动示范作用。全面达产后,预计年可实现产值55亿元,纳税2.5亿元,解决当地劳动就业800人以上。

  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产业集聚效应日益凸显。其背后是德州产业链条日趋完善的强力支撑——

  武城县高端装备及先进制造产业园项目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建设多层厂房25栋、数字化技术服务中心1栋及屋顶光伏等配套设施。主要承接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等专精特新企业和创新型中小企业。该项目是武城县做强经济开发区、打造高端装备及先进制造产业集群的重要载体,现已签约项目12个。

  德州华辉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高性能金属新材料项目填补了武城县暖通空调产业链条原材料短板,既稳定了供应链,又提升了产品质量,还可以有效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流水线采用全程自动化闭环控制,人工减少50%,效率提高30%。预计年出口额将达到20亿元。预计年销售收入可超100亿元、利税6.7亿元,将成为武城县第一家营收过百亿的企业。

  总投资21亿元的齐河智能应急装备产业园项目,主要建设国家级应急装备研发中心、产品实验检测中心、产品生产车间、网上交易平台。现已聚集智能应急装备行业领军企业25家,掌握10余项前沿技术,拥有专业技术人才1000余人,国家专利210余项。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30亿元,实现税收1.5亿元。

  ……

  “链”上发力,蓄势突破。随着德州市各级政府部门加强项目谋划、精准招引、龙头培育、集群打造,进一步延伸拉长补齐产业链条,增强了发展动力和后劲。

  以发展论英雄,以项目见高低。观摩现场,各县市区打出“王牌”项目,走一路、看一路、比一路,与会人员思考许多。在动员会议上,大家下步努力的方向和重点更加明确:坚持以项目看实绩、以项目论英雄,通过项目观摩让全市上下进一步找准位置、明确方向,争着干、比着干、抢着干,奋力实现德州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